我評《移動城堡》之小說與電影

在小說中,
蘇菲家共有三個姊妹,她是大姊
二姊在小餐廳當服務生,很多人追
小妹則在某個魔法師那裡學魔法
家裡開的是帽子店,那個媽媽是繼母

蘇菲的語言帶有魔力,被她說過話的東西會被賦予魔法
像是稻草人,就是因為被她說過話了,才會動
以及她在家裡時對著自己裝飾的帽子說話(這邊電影沒演)

某頂帽子被她說了:你的主人會嫁給有錢人唷
後來那頂帽子被她繼母拿去用,
她繼母真的嫁給有錢人,後來關了帽子店
所以豪爾搬家時才能搬到她家
在小說中他們還開了花店(花是從另一道門去採的)

而在電影中,黑色的門是通往戰爭地點的門
在小說中,黑色的門是到豪爾的故鄉
從敘述中看來,很像是現代社會....但作者沒有明說

在小說中最後,稻草人並沒有變成王子
(因為小說中它是一個普通的稻草人,
是被蘇菲的言語賦予魔力才會活動的)
事實上變成王子的是女魔法師的那條「狗」
而且牠是本國的王子,跟蘇菲的小妹談戀愛(我應該沒記錯)

宮庭中那位女魔法師也不是壞人,在電影中卻被變成反派 (= =)
小說中荒地魔女從頭到尾都是大反派,完全沒有變好人過,
電影那樣演,實在讓人覺得很奇怪....
小說中很多場景都跟戰爭沒有關係,在電影中反而故意扯上
真不知道宮崎駿在想啥...

總之,故事是這樣的,荒地魔女看到豪爾跟蘇菲在一起
所以跑到蘇菲的店將蘇菲詛咒成老太婆
(因為豪爾是出了名的只追年輕女孩)
小說中沒有說明為何移動城堡要讓蘇菲進去
到後來也只有說明蘇菲是個語言帶有魔力的人

以及,荒地魔女其實是因為跟火魔(也就是流星)簽訂契約,
後來心被火魔帶走,事實上這個荒地魔女根本只是火魔的傀儡,
一直想將豪爾帶走。
而豪爾也是同樣跟火魔簽訂契約,
所以他的老師(女魔法師)才會那麼擔心他,
擔心他總有一天變得跟荒地魔女一樣。
後來被蘇菲破解掉這個契約。

電影中蘇菲一下子年輕一下子變老,
我猜是想反映她心中的感受吧,
又或是解釋成在那一刻她的詛咒差點被破了之類...
(不能確定是前者還是後者)

附帶一提的是,我想像中的荒地魔女是個火辣身材的大美女啊!
為什麼電影中變成肥腫的老太婆>_<

真的要看過小說才會看得懂電影...
而且看完電影以後會覺得小說比電影精彩很多。
可見改編的人功力還不夠啊...而且還把重點劇情改得差太多了...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(小說部份)★(電影部份)

【相關連結】
霍爾的移動城堡(星光大道)
原著小說:魔法師豪爾系列1魔幻城堡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