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畫:《神通小偵探》


平凡的名字,樸實的畫風。
如果不是無意中看到《神通小偵探》的書評心得並引起我的興趣,
而特意去尋找它,我想我根本沒機會在茫茫書海中與它相遇。

從書名就可以很容易的知道,這是一部推理漫畫。
偵探由MIT畢業,擁有淵博知識的天才少年「燈馬想」,
以及活力充沛,擁有正義感及怪力(?)
的女高中生「水原可奈」兩人所組成。
針對兩人身邊所發生的案件及謎團,一一破解。

目前中文版的《神通小偵探》已經出版至24集,
在每集中有1至3篇不等的小故事。
由於我是一口氣看完24本才來寫這篇心得,
所以就直接寫下整套書給我的感覺就好。

首先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就是〈並非每篇故事都是殺人命案〉
不是公式化的「凡走過必死人」的模式,
有時候只是發生在生活中的一些小謎團,
沒有死人,也就沒有兇手,
有的只是因「人的想法」而引起的種種事件。

再來則是〈從故事中可以學到知識〉
就算是那些讓人看得頭暈眼花的數學公式與概念,
作者也盡力的簡單說明讓讀者能稍微觸摸到一點邊邊。

整體來說,這套漫畫讓人覺得很舒服、很清新。
雖然有些故事令人覺得悲傷、遺憾,
卻可以感受到隱藏在故事中的纖細情感。
讓我一度認為作者可能是女性呢!(應該不是吧?)

推理漫畫也可以不再只是殺人、被殺,與有苦衷的犯人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【加藤元浩作品集】
神通小偵探 24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火箭人 10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沈默的聖戰 3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【延伸閱讀】
[心得]神通小偵探23(作者:siedust,刊登於blue的推理文學醫學院)(連結已失效)
[漫畫] 重讀《神通小偵探》/加藤元浩(BY siedust)
[心得]加藤元浩 - 神通小偵探23(ivanlendl的網路日誌)(連結已失效)
凡不合理之事、必有其合理解釋--神通小偵探《漫畫》(漫談棧)



▲blue 於 2006/10/16 09:39 PM 回應
[心得]神通小偵探23
我忘記是誰發表了
印象中是siedust

ivanlendl 於 2006/10/16 11:44 PM 回應
很驚訝我的自爽文被引用耶!我覺得妳的心得寫得非常好 :)

△小云 於 2006/10/17 10:57 AM 回應
To: blue
咦咦咦?! 那我先註明上作者名字可以嗎?^^||
To:ivanlendl
謝謝你的稱讚^^
我覺得你的心得寫得比較精彩耶 :P

▲siedust 於 2006/10/17 06:46 PM 回應
看到這部漫畫,一定要來推一下。
在一堆都是死人的推漫中,神通小偵探無疑是一股清流。
我曾經以為,凡推理作品一定要死人才好看,
但打破我這個觀念的有兩部作品,一是天藤真的《大誘拐》,
另一部就是神通小偵探。
當然它裡頭還是有不少死亡事件,但其它非屬死亡事件的短篇,也相當精采。
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