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NEXT 危基當前》/麥克.克萊頓


作者:麥克.克萊頓
出版日期:2007年07月27日
閱讀日期:2007年07月18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遠流出版社與小齊)

左:中文版封面 | 右:英文版封面
同樣的設計都很簡潔,不過後者多了圖樣,
看起來就硬是比前者多了設計感。

人類自牙牙學語起,就對世上的一切充滿好奇心,
因為好奇,所以探索,想要瞭解眼前所見甚或見不到的一切。
於是,人們探索世界,探索自然,探索太空,探索一切,
當然也不會放過探索自己。
科學家們發現,人與世界上的生物,都是由基因所組成,
隨著各式各樣的想法與發現,與基因相關的研究越來越多……。

坦白說,我並不常接觸基因方面的相關資訊,
最多知道幾年前成功做出複製羊桃莉,
對於書中所提的「基因專利」,在看這本書前我完全不知道,
由於沒有足夠的資訊,我並不了解這方面的嚴重性,
我抱著輕鬆閱讀一部科幻小說的心態來看這本書。

書中沒有比較特定的主角,也可以說主要角色比較多名,
故事就在各個角色之間跳躍來去、同線並行,
隨著故事發展,會突然發現某幾名角色產生關聯。
這樣子的寫法,並非從來沒有其他作者用過,
但我還是頭一次看到同時這麼多角色來多段進行故事的。
這樣子的做法其實蠻容易作繭自縛,
尤其像我這種對外國人譯名感到難以記憶分辨的人來說,
常常看一看需要往前翻,對照這個人跟前面提到的那個人是否同一人。

克萊頓以「基因工程」發想出可能出現或已經出現的情形,
將它們化為故事說給讀者們聽,
例如基因轉殖擁有人類基因的猩猩、會說話思考的鸚鵡,
再在書中以新聞剪報的方式展現出人們對於「基因工程」
的各種荒謬又奇怪的想法/報導,
初看之下甚是荒謬可笑,但是仔細一想,
誰知道未來真的不會出現這樣的事呢?
尤其在故事的後半,從故事開始即舖陳的「細胞株專利」,
其發展更是誇張,滿眼是錢的商人們的強詞奪理,
令人覺得想衝上去狠狠的給他們一巴掌要他們清醒,
也難怪克萊頓要在書前序中拼命強調「基因專利」是不可行的了。

我想是現代人對於「基因專利」的不甚了解,
讓克萊頓決心用小說來引起人們的關心,
雖然這種爭議性的話題,不能單以一方的說法來決定對錯,
但至少克萊頓引起了讓我想去關心基因相關議題的想法。

看完全書後,有一個疑惑存在我的腦海裡,
故事剛開始所提到的那十二個被偷走的基因轉殖胚胎,
到底被誰帶走?用什麼方法帶走?它們到哪裡去了?
我想應該不是那隻會說人話的猩猩,也不是那隻會思考的鸚鵡,
那麼難道是那些背上有紫色花紋的海龜?
不過時間上也不符合啊……到底那些胚胎為什麼要出場啊?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

【相關連結】
遠流《NEXT危基當前》專屬部落格
遠流麥克.克萊頓專屬部落格

【麥克.克萊頓作品集】
NEXT危基當前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恐懼之邦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奈米獵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時間線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火車大劫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神秘之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落的世界--侏羅紀公園2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天外病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剛果驚魂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侏羅紀公園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旭日東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終極奇兵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不得不要小小抱怨一下,上翻式的試讀本實在是太難翻閱了。希望以後不管哪個出版社的試讀本,都別再用上翻式啦!(淚)

16 則留言:

  1. 小云,你的NEXT是上翻式的嗎?我的不是耶,是右翻。還是你是說別本作品?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NEXT沒錯。
    阿森的是右翻呀,真令人羨慕(哭著跑開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的也是上翻,
    果然時代是在進步的,
    晚拿到就會是升級版啊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i,你好
    這兩天剛好把《NEXT 危基當前》這本書看完,剛剛也在我自己的blog上面寫了一點看完之後的感想,巧合之下也發現到你寫的心得,所以就來留個言,希望不會造成你的困擾 :)

    你提到的那十二個被偷走的胚胎,作者的確沒有在書中做完整的交代,也沒有說出最後胚胎流到誰的手裡,或許對於作者來說,這件事情本身並非重點,重要的是從事基因轉殖的這個行為。假如你看過《侏儸紀公園》,你會發現作者利用同樣的手法來描述胚胎被盜的情節(也是一個胖子工程師利用保溫瓶夾層盜走了胚胎),而且同樣的,最後那些胚胎的結局也都沒有交代的很清楚(在《侏儸紀公園》當中,胚胎最後被埋在泥土裡,而在《NEXT 危基當前》則是沒有對胚胎的下落多做文章)。

    其實這本書也與《侏儸紀公園》所探討的內容有點相似之處,同樣都是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,一個是製造出早已滅絕的遠古爬蟲類;一個則是更進一步的製造出更高等的哺乳類,甚至進而從事非法的人體實驗。說穿了,作者都是要點醒(或者是說告誡)人們,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利用科技控制很多的事情,大自然自有它的法則,人也應該學會尊重自然的演化過程,而不是單單的希望從中謀取更大的利益。

    當然,值得探討的地方還有很多,這是我的一點小小淺見,希望沒有造成你的困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好
    多謝你來提供想法!
    感覺起來,《NEXT危基當前》比起《侏儸紀公園》,似乎克萊頓將重心放置在「如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」,而非其故事性。大概是這個原因吧,所以他才沒有對一些段落作特別詳細的解釋吧……。
    我還是比較喜歡故事性高的小說啦,所以這本實在不太得我心(汗)

    有人來留言不會造成我困擾,不但不會,我還很歡迎呢!有機會希望您能多多來留言交流,作個朋友吧 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那以後我會不定期來打擾 XDD

    哈,不是啦,因為我平常也蠻愛看書的,很多書都看,尤其是小說類的書,碰巧發現妳好像也看了不少書,以後或許可以交流一下讀後的心得 :) 當然也歡迎妳推薦妳覺得好的書囉~ :p

    嗯,我也有買史帝夫.金最近出的新書,黑塔系列,只是買了好久都還沒開始看XD 到時候看完再來發表一下心得,到時候再來叨擾囉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歡迎歡迎:)

    黑塔系列第一集會看得蠻痛苦的,不過熬過去就好了,第一集最後面和整本第二集都非常精彩(第三集還要等到十月,啊啊~我快等不下去了啦!),等你看完再一起來討論囉!^^

    最近比較推薦的書是《諸神之城 伊嵐翠》,不過它非常~大本,足足有六百多頁(價錢也挺可怕,哈!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被妳這麼一說,有點嚇到了 XD 我怕我會撐不過黑塔第一集,不過我會盡量努力下去(只是都還沒開始動就是了 Orz)

    剛剛也上網查了一下妳推薦的《諸神之城 伊嵐翠》,感覺好像不錯,到時候再買來看看~至於價錢,嗯,我是覺得書好看比較重要,比較怕花了錢還買到自己覺得不好看的書,那才比較悶。

    話說,妳看了這麼多的書,都是自己花錢買的嗎?還是有些是跟朋友借的呢?如果都是自己買的,那些花費應該也蠻可觀的吧? @@ 像我看的書幾乎都是自己掏腰包買的,所以每個月我都要花好幾千塊在買書上面(因為除了書之外,我還會買一些雜誌),算一算,其實花費也蠻高的,而且家裡的書櫃都快要不夠用了 =.=|| 我老媽老是唸我說,如果沒有用的書,那拿去資源回收或是賣掉,不要一直放在家裡佔空間。雖然我很愛護我的書,就算看過好幾遍,外觀也還是跟新的沒什麼兩樣,要賣掉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,可是總覺得賣掉會有點捨不得,也不知道在捨不得啥 XD 好像有點扯太遠了,哈~等我看完黑塔,再來跟妳分享心得吧 :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的書嘛(望了望網路書櫃),大概有五成是自己買的,四成是出租店租的,一成向朋友借或圖書館借……最後還有一小部份是試讀得到的贈送書。花費真的很高,尤其是最近紙價上漲後,書更貴了(淚),我大概每二、三個月要花五千塊錢買書吧。

    至於書櫃,我最近剛把新書櫃塞滿(炸),差不多又該是開始苦惱要把哪些書清掉的時機了。我清書的方法是,把一些覺得比較不喜歡的書,或是覺得不會再看第二遍的書,用網拍賣掉;資源回收完全不考慮,這些書就算送掉都是好的,拿去資源回收太可惜了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嗯,用租的呀~我倒是沒有想過,因為通常出租店的書很少有"看起來很新的書",幾乎都是一下子就變的破破舊舊的了。我個人對於書,本來就很愛惜,所以我很受不了一本書被弄得破破爛爛的,也因為這個原因,過去沒有從租書店租過(不過有租過漫畫啦 XD),就連在學校圖書館借書,都硬要挑看起來比較新的書借,明明就是同一本,可是比較新的看起來就是覺得比較舒服,哈~

    至於資源回收,我好像也還沒有把我的書真的拿去資源回收過,通常都是我媽在旁邊唸,我就聽一聽就當耳邊風了 XD 之前就說過啦,我都捨不得把書賣掉了,怎麼可能會拿去資源回收 =.=

    不過現在書櫃真的是快要爆炸了,改天找時間來整理一下好了,就像妳說的,把一些自己覺得不好看或是不會再看第二次的書拿去網拍賣掉,不然放著好像也是惹灰塵而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家這邊的租書店還挺有趣的,有時會進一些一般租書店不會進的書,例如時空旅人之妻、手機、島田莊司的作品等等,不過我在租書店看的最大宗還是言情小說跟網路小說啦(笑)
    破破爛爛的哦~不是我自己的書倒就不會那麼介意(被巴爛)。在有兩本同樣書的情況下,我也是會挑比較新的拿啊XD

    嗯嗯,清書櫃很辛苦的,要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嗯,網路小說這類的書好像比較沒有花錢買來看的必要(拜託那些作者別批我XD),用租的的確是比較划算一點。至於言情小說,ㄜ,小弟本身並不適合那種類型,所以沒有看過~哈~

    原本我家附近也有一家連鎖租書店(皇冠?),可惜開沒多久就陣亡了,感覺生意好像也不是很好(還是我家附近的人太沒書香氣息?XD)

    一看到書櫃堆滿幾百本的書,我就覺得頭大,啊啊啊啊啊啊~~~不知道要整理到民國幾年 Orz

    PS:剛剛為了修改一個錯字而把整個留言給刪了,想想好像有點蠢 XD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出租店真的不太容易經營呢,聽一個跟我熟識的店家老闆說,他開了三年才開始有利潤,現在一個月大概淨賺二萬左右…還是他自己坐櫃台呢,實在是蠻慘烈的。

    百來本也只能慢慢來囉,一次整理個幾本出來擺拍賣,總有整理完的一天啦(前提是買書的速度不要高過整理的速度 XD)

    我之前也為了改一個錯字把整個留言刪過 XD
    別擔心,要蠢也有人陪你一起蠢(被巴爛)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嗯,其實我也認識一個開租書店的老闆,不過我倒是沒有問過他營運的狀況,只知道好像一兩年前,他也沒有繼續做下去了XD 不過他開租書店純粹是因為自己的興趣,而不是為了要賺錢。因為他本身就很有錢,而且有主要的事業(貿易及房地產),所以他根本就不care租書店會不會賺錢,單純只是因為他愛看那些書,所以就順便開出租店,也可以藉此認識一些新朋友。

    不過,如果一個月的淨收入只有兩萬多,這樣其實也蠻辛苦的 @@ 如果是單身那倒還好,如果有家庭的話,這樣恐怕很難維持開銷。

    至於整理書,妳說到了一個重點,就是買書的速度不能超過整理的速度!可是我好像辦不到 XD 最近實在是買太多書了 =.=|| 我最近應該要先戒掉逛書店的習慣~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真是幸福的老闆~如果我有錢的話也希望能像這樣子開一家租書店,只進我喜歡的書。

    我最近書也是買很兇…真的得節制點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克萊頓用科幻小說描述了基因工程可能產生的後果,提出了「基因專利」這一頗具爭議的問題。讀者對遺傳問題感興趣,儘管他們最初並不理解它。儘管有些愚蠢,但這本書成功地引起了人們對遺傳問題的關注,儘管胚胎被盜的問題仍然懸而未決。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