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袋白骨》/史蒂芬.金


作者:史蒂芬.金
出版日期:2007年09月12日
閱讀日期:2007年08月13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遠流出版社與曾小姐)

一個八月的大熱天,麥可.努南的的妻子喬安娜被發現倒斃在藥局停車場上,她的死因是腦動脈瘤爆裂,並且,她懷有身孕。妻子與未出世的孩子一同離世,麥可傷心欲絕,渾渾噩噩不知自己在過什麼日子;他甚至患上了寫作障礙,只要端坐在電腦前想要寫作,就會緊張、盜汗、心痛,直至遠離書房。在妻子過世的四年間,麥可時常做夢,夢到他走在位於城堡岩的湖邊別墅「莎拉笑」,身旁鬼影幢幢……。終於有一天,他決定回到闊別四年的「莎拉笑」,面對心中最深的夢魘……。

剛開始看到書中主角的妻子懷著身孕去世、主角的傷心欲絕,接著主角發現妻子死前的異常行為,那一瞬間,我還以為我看到了《巴別塔之犬》。但有別於《巴別塔之犬》主角的異想天開(教狗說話),麥可則是投出一記直球─回到「莎拉笑」,尋找妻子生前異常行為的真相。

故事前半段就在麥克的回憶、現實以及惡夢之間交錯。也許因為主角是個作家,史蒂芬.金便用上了許多知名或不知名的作家名字穿插在故事的敘述中,只是,用個幾次還好,過多的使用,卻反倒讓我覺得有些賣弄,再加上在閱讀的過程中,常常必須中斷故事,翻到章節最末頁看註釋,實在令我覺得非常掃興。(不過倒是因此而得知,原來史蒂芬.金筆下的主角有不少位職業是作家!)

雖說故事的前半段讓我覺得絮絮叨叨十分囉嗦,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史蒂芬.金將麥可與小喬這對夫妻的感情描寫得很動人,透過麥可的回憶,一個又一個的片段,兩人相處的情形就這樣立體的浮現。看似平凡的夫妻生活,在字裡行間隱藏著濃烈的感情,也更讓人體會到麥可的喪妻之痛。

故事隨著無數謎團的現身漸漸緊張刺激起來,獨自扶養可愛小女孩的年輕媽媽、搶奪撫養權的獨裁大亨爺爺、大亨身邊亦步亦趨擁有名畫「吶喊」長相的老女人……原本親切和善的鎮民,卻因為麥可摻入這場撫養權之爭而顯得冷漠敵視。究竟「莎拉笑」與鎮民之間共享著什麼祕密?喬安娜生前又查出了多少事情真相?我不禁要為結局深深的嘆息……。

史蒂芬.金彷彿用著積木在堆疊房子,一塊一塊,小心翼翼,緩緩的將地基打穩、慢慢的將房子加高;而讀者們必須有耐性的跟隨著史蒂芬.金的步調,前面的舖陳,都是為了迎接房子全貌所必須的工作。
這並非是「活人生吃」那一類的血腥恐怖片,也不是日系恐怖片最愛用的厲鬼四處亂飛;《一袋白骨》中的鬼魂顯得較為深沉,它們不直接殺害,而是藉著人性的陰暗面來完成復仇。

再怎麼精彩的小說角色,到頭來,也只不過是一袋白骨罷了……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袋子裡的東西─讀史蒂芬金《屍骨袋》Bag of Bones(游擊隊講義)
試讀活動讀後感貼文專區(遠流史蒂芬.金部落格)

【相關連結】
史蒂芬‧金新作《一袋白骨》試讀活動(史蒂芬.金部落格)

【史蒂芬.金作品集】(僅列出台灣已出版之作品)
一袋白骨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塔I──最後的槍客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塔 II──三張預言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綠色奇蹟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手機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暗之半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勿忘我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戰慄遊戲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四季奇譚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桃樂絲的秘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史蒂芬.金談寫作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惡夢工廠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惡夢工廠Ⅰ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2 則留言:

  1. 對於這位暢銷且多產的作家﹐一直沒有什麼好感﹐不為其他﹐只是純粹不喜歡偵探和恐怖類的小說﹐可礙於他的確也盛名遠播﹐也真的要看過後才敢來評論評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很討厭恐怖小說(尤其是鬼跑出來亂殺人那種),不過目前看過的幾部史蒂芬金作品,我倒是沒有什麼被嚇的感覺……(笑)
    既然您不喜歡偵探及恐怖小說,如果您想試著接觸史蒂芬金的話,我推薦您看黑塔系列(不過它可是很大的坑,足足十本!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