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0屆時報文學獎 短篇小說首獎〈手機小說〉/陳柏青

的一生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有些人就那麼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,有些人希望做些轟轟烈烈的大事,卻不知道死後也僅是化為數個大字,漸漸從他人記憶中逝去。

〈手機小說〉是一個有些平凡,看似有些絮絮叨叨,卻在閱畢掩卷後,讓人會想要靜靜的、深深的思考著、回味著,好像有些什麼在心中發酵。故事以第一人稱寫成,「我」的阿嬤病了不知道能不能稱過今歲生日,希望所有的家人能回去聚一聚。很貼近生活的場景,年紀大的老人家嘛,總是希望能見到兒孫滿堂承歡膝下,但年輕人總不愛回家面對老一輩的碎碎念,於是老一輩只能藉口生病、藉口有事,催促兒孫回家。

在「我」與母親回鄉的敘述中,穿插著「我」心心念念想看到後續劇情的七十字「手機小說」,以及母親與父親片面簡訊往來的內容。短短的七十字,要怎麼寫小說啊?我實在很難以想像,更別提還要拿來吵架了;更沒想到的是,藉由這一篇一篇短短的話語,竟還能推測出故事的全貌。回想起小時候手機不是人手一支的年代,逢年過節總是寄寄賀卡,或是撥通電話,順帶問問對方的近況;反觀現在,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收過賀卡了,取而代之的是節日時的罐頭祝賀話語,傳來傳去總是不脫那一套,雖說心意心意,但卻反而令人感到像是工廠機械般的行為,總讓我有種冷漠遙遠的寂寞感。

文筆普普通通,可以用精彩的故事來彌補(只是會略微失色);而平凡的故事,卻可以用精彩的文筆來讓它大放光彩。很喜歡陳柏青在故事中的語調,那股子乾脆、俐落、直接的語氣,讓人看起故事來很爽快。講這麼多,其實我覺得我的感想方向蠻奇怪的(笑),還是直接看故事吧!

手機故事(中時電子報>人間咖啡館)
游擊隊講義(作者的部落格)
(以上兩個連結皆已失效)

【延伸閱讀】
穿越訊號蜿蜒,讀「手機小說」(BY 栞)
攪和柒拾,陳柏青〈手機小說〉讀後隨手寫(BY 上川森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