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雙城》/張草


作者:張草
出版日期:2007年11月26日
閱讀日期:2007年11月06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)

於張草這位作者的印象,大概要追溯到1999年他獲得「第三屆皇冠大眾小說獎」首獎那時吧,當時僅瞄過並知道有這麼一位新秀作者,倒也沒特別想去尋他的作品來讀。直到此次參加了張草新作《雙城謎路》的試讀,我終於得以接觸他的小說,也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麼一本精彩故事。

《雙城謎路》以台北與倫敦兩個城市為背景,各自發展了四篇故事(總計八篇),由於此次試讀期間較為短促,皇冠出版社很貼心的僅各收錄兩篇(共四篇)故事在試讀本中,減少試讀所需花費的時間。本來我想為試讀的這四個短篇各自作劇情簡介,不過我發現很難為這些故事做簡述,其中一個原因是覺得不容易拿捏「爆雷」與「不爆雷」的界限;而另一個原因則是,這麼棒的小說,應該要自己看、自己體會才最好的!

在這四篇短篇中,我特別喜愛〈超級瑪莉〉這一篇,雖然它帶點靈異奇幻色彩,但整個故事的氣氛不但不恐怖,讓人覺得有安心的感覺,還帶著點淡淡的溫馨氣息,結局雖然有點老套,但我非常喜歡,可以說這個故事將所有我喜愛的元素都集中在一起了。次要喜愛的則是〈泰晤士行進〉這一篇,故事中對於倫敦及泰晤士河的敘述讓我十分神往,作者為河流賦予的意境很美也很動人。最不喜歡的是〈吸血鬼疑案〉,感覺故事架構得蠻生澀的,主角也太「死神」了吧,走到哪都可以遇到被吸乾的人……而結局又太過於噁心血腥,整個就是那種爛到極點的嚇人恐怖電影的味道。最後,感想持平的是〈甲子之約〉這一篇,除了我非常後悔在凌晨一點多看這一篇,害自己去上個廁所都疑神疑鬼背後會不會冒出怪東西以外,故事的可看性很足,結局也很有爆點,是個非常鄉土味的恐怖故事。

看完試讀本後,我對於沒辦法一口氣看完所有短篇故事感到非常扼腕,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其他的短篇(好吧,這至少代表了,正式出版書寄來的時候,我肯定、絕對會馬上拿起來看)。不過就現在還沒確定上市時間的情況看來,我也只能先找找張草的其他作品來頂著先了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【相關連結】
張草菜圃

【張草作品集】
雙城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很痛:張草極短篇2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很餓:張草極短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明日滅亡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諸神滅亡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北京滅亡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夜涼如水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前生謎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人頭斬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恨情書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不能殺的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四個奇怪的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燒不死的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活著的死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無所不能的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◎順帶一提,我還蠻想看作者在後記提到的「兩宋道士傳奇《雲空行》」。
◎《雙城謎路》正式定名為《雙城》,同時補上書封。謝謝李小姐的通知!

2 則留言:

  1. 小云和我喜歡的單元一樣耶~
    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啊(羞)
    鎮長也是最喜歡〈超級瑪莉〉唷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