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利的Q,純真的A──《Q&A》


作者:維卡斯.斯瓦盧普(Vikas Swarup)
出版日期:2007年12月24日
閱讀日期:2007年12月09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)

羅摩.穆罕默德.湯瑪士是一位年輕、身無分文的服務生,因為贏了一場益智問答比賽而被捕入獄。原因不是別的,事關十億盧比(折合台幣約八億三千萬)的獎金,支付不出這個金額的製作單位,只好想辦法誣陷他是靠作弊而答完十二道題目。在牢獄中受到警察嚴刑拷打,差點屈打成招的羅摩,被一名年輕女律師救出;女律師要求羅摩向她說明他答出十二道題目的經過,然而這些題目與羅摩的一生息息相關,於是他緩緩道出自己那顛沛流離的人生……。

扣除序曲與尾聲外的每一個章節,都由羅摩某一個時期的片段生活經歷開始說起,再在章節的最後提及益智問答的一個題目,讓讀者們能夠從前面的敘述中,得知羅摩為何能夠回答出這些題目,也更能明白,他能夠答出答案,絕不僅只是因為他運氣好,更大的因素是由於他對生活的認真,以及他那絕佳的記憶力。但也因為這樣的敘述方式,造成每個章節在羅摩一生中佔領著不同的位置,並非依照發生時間一個一個說出,而是跳躍著,有他出生後的故事、有羅摩好友薩里姆的故事,也有羅摩的初戀……。而這樣的做法更增加了閱讀中的樂趣:試著透過章節中的故事猜測益智問答的題目將會是什麼;想像曾經出現過的某個名字,在後面將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出場;嘗試著排列組合章節與章節之間的順序與時空關係……。

我對印度這個國家的認識不多,初次接觸到這個以印度為背景的小說,覺得非常有新鮮感。翻開書頁,我彷彿也進入了印度中下階層生活中,隨著羅摩經歷體會一切,隨著羅摩的憂慮而憂慮,隨著羅摩的喜悅而喜悅,在看到危險即將接近羅摩時,又不禁為他提心吊膽。當我為羅摩坎坷一生感嘆的時候(這堆鳥事怎麼一個又一個的找上他啊?),我悄悄注意到,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的他,竟仍能保持著純真的心靈;也許人們總需要經歷些什麼、通過些考驗,才能夠得到與珍惜幸福吧。

最後最後的尾聲,雖然很童話,順利得令人不敢置信,但我覺得是個好結局,它讓我在淡淡的淚意中,含著微笑閤上最後一頁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十二塊人生的拼圖:「Q&A」(BY 栞)
人生啊,世事難預料。Vikas Swarup《Q&A》(BY 上川森)
你發問,我以生命作答──讀維卡斯史瓦盧普的《Q&A》(BY 城堡岩小鎮鎮長)
翻身,如何可能:Q&A/維卡斯‧斯瓦如普(Vikas Swarup)(BY 路那)
《Q&A試讀》維卡斯.斯瓦如普Vikas Swarup(BY chi)

【相關連結】
Q&A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謝謝鎮長提供這麼棒的篇名標題(拜)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喜歡這個標題的說,原來標題是鎮長提供的(笑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嘿呀,不愧是讓我興起加入後援會想法的鎮長(拇指)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