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不愧是大師──《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(上)》


作者:松本清張(宮部美幸/編選)
出版日期:2007年04月28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1月11日
入手方式:借閱@圖書館

一般短篇小說集結成冊,了不起就是書前寫個導讀,書後來個評析,但這部由譽為「松本清張的女兒」之稱的宮部美幸所主編的《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》,非常特別,宮部以各種主題作為分類來選編松本清張的短篇作品,並且十分用心的為每個主題撰寫一篇導讀,也為每篇作品寫下了短文介紹及感想。有別於小說作品的口吻,宮部美幸在《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(上)》中,她以身為清張迷的角度來寫下編選當下的心情、閱讀小說的想法,令人備感親切。

對於初次接觸清張作品的我來說(是的,別懷疑,《砂之器》還在書架上納涼…),整部上冊讀完,最直覺的印象就是:松本清張似乎很喜歡追查、挖掘、研究有些年代的軼事或歷史,將它們化為小說,或是乾脆寫成報導文學。這一類的作品,出乎意料的,竟讓我有兩極化的感受;以調查鷗外這位日本文壇巨匠生前經歷、軼事的經過作為故事基調,挖掘鄉野間的說法與謠傳的〈某「小倉日記」傳〉、〈刪除的還原〉兩篇,令即使對於鷗外這位日本文壇巨匠並不熟悉(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誰)的我,讀來也感到非常有趣(也許正是女人八卦的天性所造成的吧,笑);然而以報導文學形式而寫成的〈昭和史發掘──二二六事件〉、〈日本的黑霧──放逐與清共〉兩篇,也許是因為對於日本歷史的不熟悉,也許是我本身就不愛這種硬邦邦的文章,卻令我連第一段也無法讀完。

再來談談我特別留意的推理作品部份,我擅自將〈等待一年半〉、〈買地方報紙的女人〉、〈搜查圈外的條件〉都歸進這個類別;〈等待一年半〉先敘述須村聰子的悲慘經歷(丈夫外遇、家庭暴力等等),將她營造成一個令人同情的可憐女子,再讓岡島久男出場,將讀者對於主角的觀感一舉扭轉,最後才點出題目的由來,不僅順利欺騙了書中的角色,也成功欺騙了身為讀者的我,我認為這篇故事,即使以現代的觀點來看,也仍是一部極為成功的作品;〈買地方報紙的女人〉就顯得較為容易看破了,當然買報紙的原因並非主要謎題,馬上猜出原因也沒什麼了不起的,我想這篇要看的應該並非是謎題與謎底,而是清張大師對於弱勢女性的同情吧,在看完本篇後,依照宮部導讀中所說的,再回頭看看故事開頭的「拉麵」,真的會覺得悲哀得令人心痛呢;而〈搜查圈外的條件〉以一首在日本膾炙人口的歌曲「從上海回來的梨琉」貫穿全文,在小說中使用音樂的作品並不少,但我一直認為,在一部作品中用了太多歌曲,反而會失去故事的焦點,試想,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聽過每一首歌的啊,如果用得好,可能會影響讀者特地去找歌來體會作者所敘述的意境,但如果用得過多,讀者反而不可能每一首都找來聽,所以我非常喜歡清張只用一首歌的單純手法(也許跟這篇故事是短篇也有關聯吧,笑)。

〈理外之理〉、〈真假森林〉這二篇,令我佩服於清張大師興趣的廣泛,不論是江戶時期的民間軼聞,或是古美術的研究,說來都條條有理,顯然是經過一番透徹的研究。〈真假森林〉中有一句敘述精準得讓我感到訝異:「總覺得後腦杓還黏著睡意」(P285),讓我在讀到的當下只覺得腦門子被雷劈過一樣,忍不住想要說「對對對就是這種感覺!」;然而這一篇的結局卻顯得結束過快並有些無力,倒讓我不大喜歡。

從宮部的導讀中得知〈恐嚇者〉一篇,清張大師本人並不太喜歡,覺得「這種情節太常見了,根本不稀奇」,但我和宮部相同,覺得「才沒那回事呢」;經由誤會而成的犯罪,其間又夾雜犯罪者那說也說不清楚的感情(好像小孩子特別愛欺負自己喜歡的人那種感覺),故事最後的精簡敘述,以及將完未完的結局,更令我感到餘味無窮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圖書館的下冊超搶手,中冊根本沒人借……。
【延伸閱讀】
嘆為觀止的「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」(BY 栞)
《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》(上)書後BY 余小芳)(連結已失效)
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(上)(originhuman's Blog)(連結已失效)
痞子書生的閱讀劄記2007-05-2(BY 黃文鉅)(連結已失效)

【松本清張作品集】
D之複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眼之壁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影之地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歪曲的複寫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松本清張短篇集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松本清張短篇集(中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松本清張短篇集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半生記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砂之器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革記事本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革記事本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零的焦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點與線(博客來網路書店)
※ 由志文出版社出版的部份已絕版,因此並未列出。

11 則留言:

  1. 話說我也比較不喜歡中冊,
    但現在已經不太記得是為啥了XD

    買地方報紙的女人有改編成日劇SP的樣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等我看了中冊應該就會知道了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每次手上的書看完.不知道要再看什麼書的時候.來這邊.好像就對了...

    大大看過的書真的是太多了.佩服佩服.

    可以請問一下大大.如果想看台灣作家的書.有沒有推薦的呢?目前我看的都是東洋作家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忘了說.我不看西洋翻譯作家的書...:p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呃,叫我大大我會不好意思,我沒那麼了不起啦(汗)

    台灣作家的話,我要大力推薦冷言(他的《上帝禁區》最近剛自費出版)、寵物先生(目前僅有短篇作品,分別收錄在《誘殺》與《魅影殺機》中)、藍霄(比較偏本格推理類型)、張草的《雙城》也很不錯(不過他到底算不算是台灣作家咧…?)。

    假如您不介意偏娛樂性質的網路小說,蝴蝶、九把刀(特別推薦"都市恐怖病系列"和"殺手系列")、星子、Div(地獄列車系列),我也都非常喜歡。

    比起國外翻譯小說,我對台灣作家其實涉獵不多(汗顏),總之呢,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: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想知道,為什麼不看西洋翻譯小說呀?

    我也推《上帝禁區》,是一本我看過兩次寫過三次心得的小說唷>///<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嗯嗯~
    找一天到書店去翻翻看.
    九把刀啊...好像挺有名的.
   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對他提不起興趣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可能他太有名了所以下意識不想接觸?(亂猜XD)
    九把刀的作品,我是在他還沒出書時就接觸的,他的作品中自有自己的一套哲學,我個人還蠻喜歡的,而且也非常羨慕他在自己文字中很敢說的那股子勁兒(笑)。

    我也蠻好奇為什麼您不看西洋翻譯小說呢!是和我一樣對難唸難記的音譯人名感到苦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小云大大~~(跟著叫)= =+
    呃,其實不是要跟大大說話喲,我想跟NOID推薦,台灣作家的書,當然要首推既情老師的作品了~每一本都便宜又好看,而且看資料您是跟我同星座的男性,相信不會被恐怖驚悚的部分嚇到,那些元素反而讓既情的推理小說更為精采喲~

    請依照寫作順序,"請把門鎖好"=>"別進地下道"=>"網路兇鄰"=>"超能殺人基因"=>"修羅火",還有小知堂出的"獻給愛情的犯罪"這些,都是水準極高的推理小說~如果沒有讀過的,請您一定要仔細看看= =+

    噢...也有要跟小云大大說的啦XD 這篇心得寫得很精采呢,看得出很用心認真在寫!這三本我也是剛出就買回家,到現在都還沒動~~好想趕快看...畢竟清張也是我崇拜的大師!如果下冊借不到到時我可以借您^_<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小弟真是有心,還特地來推薦既晴的作品。
    我是被既晴將推理與靈異結合的作品嚇到了,所以後期遲遲不敢再找既晴的書來看,但前陣子被推薦了《獻給愛情的犯罪》,如果借得到書的話,我想我會嚐試看看的。

    至於清張大師的短篇傑作選,下冊我已經預約了,倒是中冊,昨天在圖書館裡找也找不到(只好借了伊坂兄的《蚱蜢》與《孩子們》填補中冊的空缺),回家後上網看圖書館的借閱記錄,才發現已經被借走了(淚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heero 謝謝你的建議喔~
    最近在考期末.
    期末過後我再到書店把這幾本書翻翻看吧 :P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