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圖上的那一片留白──《尤金尼亞之謎》


作者:恩田陸
出版日期:2008年02月01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1月13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出版社與何小姐)

閱讀《尤金尼亞之謎》的過程中,我覺得自己好似在重現幾天前拼拼圖時的感受,故事中的片片段段,好像打散了的拼圖,從袋子中倒出來,堆疊成一座小山。而我徬徨無助,感到難以下手,不知該從哪一片開始,才能迅速且正確的拼湊出真正的事實全貌。讀不到十頁,我就迷迷糊糊隨著溫柔的床下沉下沉,夢中的自己,彷彿也站在藍色的房間外,對著純白色的百日紅花顫抖、害怕。

醒來後,我擔心地向友人抱怨,我不喜歡這種風格呀,難以習慣書中角色那自言自語般的對話。我按捺著自己,一頁一頁向下讀去,隨著拼圖最外圈漸漸的完成,事情的輪廓約略顯露了出來,有如帝銀事件般的無差別毒殺事件,鄰居小女孩滿喜子十年後的追尋軌跡,《被遺忘的祭典》。那麼,正在對話的又是誰?是偵探?是恩田陸?抑或是讀者?

恩田陸是拼圖製作人,故事是打散了的拼圖碎片,透過一句一句的對話,恩田陸將碎片交到讀者手中,由我們自行拼上;有時,她會調皮的偷藏某一片關鍵碎片;有時,她又專注的給予某個角落的碎片,忽視其他部份,令你暗暗著急。

跳躍的時空,懷舊的口吻,鮮明的回憶,現實與幻想的交錯。恩田陸描繪的人物躍然紙上,年輕的、成熟的、年老的、執著的、嫉妒的、害怕的、悲傷的,形形色色。圍繞著這樁簡單卻駭人的毒殺命案,多少人生活受到影響,因而天翻地覆。隨著文字的堆砌,我漸入佳境,陷入恩田陸的文字迷宮中無法自拔,最終化為一聲感嘆:我徹底的敗了,拜倒在恩田陸的文字魅力下,像是撲火的飛蛾般不願也不想掙扎。

那麼,這幅拼圖的全貌究竟是什麼?我不知道。每個人得到與理解的都將有所不同。就像摯友S所說,這是一本帶著濃濃不確定感的作品。即使前進來到結局,恩田陸也壞心的留下一大片空白,任讀者們自行想像解釋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祭典不該被遺忘:「尤金尼亞之謎」(BY 栞)
真相的襯裡──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BY 小八)
2005年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BY 呂仁)
編織彩色幸運環,恩田陸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BY 上川森)
迷離的夢境-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BY 藍色雷斯里)
尤金尼亞之謎(BY elish)
有時,空白便已足夠──讀恩田陸的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BY 鎮長)
我所說的他或她。恩田陸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BY 寵物先生)
[推理] 遠處飄蕩的歌聲-我讀恩田陸《尤金尼亞之謎》(未讀可入)(BY siedust)

【相關連結】
推理謎(皇冠出版社)
所謂的真相,其實都是謊言……皇冠【推理謎】系列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【恩田陸作品集】
尤金尼亞之謎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時間的齒輪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中庭殺人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不安的童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終局END GAME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常野物語系列
第六個小夜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蒲公英手札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常野物語系列
光之國度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常野物語系列
夜間遠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LionHeart 獅子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黃昏的百合之骨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與褐的幻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沉向麥海的果實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三月的紅色深淵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骨牌效應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「偷藏碎片」是栞提供的句子,特此註明。
我知道用拼圖來比喻很老土,但我就是滿腦子浮現拼圖揮之不去嘛!

13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用拼圖比喻的很好呀,
    只是恩田陸作品就像你標題所說的,
    比較像留白的拼圖,
    永遠都不知道拼的對不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印象中拼圖這比喻蠻多人用的嘛…(無辜貌)
    話說我前幾天在網拍看到留白處多得驚人的1000片拼圖,認真考慮要不要買回來茶毒小湯呢!(笑)(離題了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自從 三月的紅色深淵 後.就沒有再看恩田大大的書了.在書店看到的總是夜間遠足和光之國度 .不過這兩本我都沒興趣啊~
    這一本...看起來應該是推理小說了吧 = =+

    話說.恩田大大的主角.年齡層都偏小.是為什麼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和你一樣也是在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後就沒再看恩田陸的作品了(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看不到50頁就放棄,淚)。《光之國度》似乎是比較偏向奇幻的作品,我還蠻想看的(我對奇幻沒有抵抗力,呵)。
    《尤金尼亞之謎》可以算是推理小說吧,畢竟皇冠出版社將它分類在「推理謎」系列中。

    至於年齡層偏小的問題,我猜想也許是因為恩田陸對於描寫這種年齡不上不下、半帶青澀半帶成熟的孩子特別喜愛與拿手吧。
    在從純真邁向成熟的路途上,遇到什麼事、有什麼反應、有什麼想法,不覺得這是很有趣的題材嗎?(笑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如果想看他的推理作品,也可以看《不安的童話》或是《第六個小夜子》,
    小云提到的《沉向麥海的果實》也還滿推理的,
    (另兩本延伸作《黑與褐的幻想》及《黃昏的百合之骨》還沒看)
    其實我也有認識年齡比較長的看他的作品的,好看的作品不管幾歲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,
    《光之國度》說是奇幻其實也不盡然,但是在我心中是五星滿分的好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如果是愛讀推理小說的話,其實恩田的書不見得是好選擇.跟兩位一樣,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後讓我對恩田冷感,甚至連三月根本就不想看完就丟在旁邊了...

    選擇少年當主角,恩田跟宮部很像,也難怪排列第一跟第二名受歡迎,不過這種風格也確實較適用女性讀者,對我來說...有些少年主角只會讓我罵句"死小鬼"= = 讀了好幾本這種少年主角的書我都不愛,所以noid如果不喜歡倒也沒有需要再去讀.

    除了《不安的童話》或是《第六個小夜子》,還有本比較老的《骨牌效應》也有推理成分不賴看.《光之國度》說是奇幻有點怪怪的,一樣是週遭環境的背景,溫馨跟哭點很高才是它的特色吧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恩田陸其實創造的是氛圍而不是推理,
    女性作家自有女性作家的細膩,
    但是男性作家也有男性作家的獨到眼光,用性別分其實還滿侷限的。

    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雖然不是講推理,我覺得給愛書人閱讀還是會有一番風味,當然純推理迷應該會很不習慣這種韻味,因為我個人比較傾向什麼都讀,所以極愛那本書。

    會想罵少年主角死小鬼的時候,我往往會回頭去想我是不是曾經也是死小鬼,然後反而就覺得「啊,原來我以前也差不多嘛」,人總是有年少的時候(雖然我現在也沒多老),有時候討厭那些主角其實是潛意識的在討厭以前的自己(笑),所以我還是極愛那兩位女性作家,因為很真實。

    就某種程度來說,《常野物語》算是SF類型的,雖然是發生在週遭的生活環境,但是還是有其不可思議之處,另,《常野物語》也不是全部都是溫馨取向的,把三本系列作都看完就會知道為什麼了(儼然推坑不手軟XD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看到以上的討論,忍不住套用《三月》裡的一句話。
    『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是一部很棒的作品』或許只是在場的我們與極少數人的共同幻想,因為閱讀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。』
    從某個角度來說,我愛死這句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唉,沒關係了,看到07年最喜歡小說姑獲鳥之夏的票選排名有第一名!?而宮部恩田銷售量又高,所以其實我才是不留於世的怪人啊...我要跟乙一以前一樣無法融入社會了XD

    常野物語不錯看,後兩本我一直想看阿,可是沒有人借我ORZ

    死小鬼主角的話...應該跟我沒關係XD我從小到大都被稱乖又聽話,不管年少年老都一樣無趣的乖,所以很看不貫死小孩的作風(無奈).歷代鋼彈主角大多是死小孩,但他們會有令人認同的成長,不像EVA的真嗣...GOD,看得腦充血爆血管,絕對不會再看第二遍!

    面臨悲劇很多人都有,不是只有那些自以為是主角的死小孩,我也有經驗啊(攤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小弟,你必須知道,「自己又乖又聽話,不是死小孩」這種話,由本人口中說出來,就是特別令人難以相信啊!(開玩笑的,別巴我XD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說自己又乖又聽話是真的滿沒說服力的,
    而且也不是每本的少年主角都是死小孩呀,
    話說...我就覺得H小弟不乖又不聽話對我來說是死小孩(ㄟ?),
    我以前也很乖呀,但不能否認每個人都有很惡質的部份的,
    以上純屬虛構,還有...H小弟你打錯字了,是看不"慣"XD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原來這麼沒說服力(大驚)
    原來栞姊覺得我是死小孩(再驚)
    而且又打錯字!?(再再驚)

    以後還是閉嘴潛水吧QQ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H小弟乖(摸頭),我這邊沒有禁止死小孩來留言啊,只要不要弄一堆火星注音文讓我看了頭痛就好 XD

    至於錯字,我不介意你為了改錯字而刪留言重留,我會幫你清留言屍體的 X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