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兒眼中所見的色彩──《完美的藍》


作者:宮部美幸
出版日期:2007年04月02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1月15日
入手方式:借閱@圖書館

《完美的藍》是宮部在1989年2月所出版的第一部長篇推理作品,同年12月馬上又推出《魔術的耳語》,至今,她的作品已經累積多達四十五部,相信未來仍會有更多好看又精彩的宮部作品面世。

我一向很喜愛以不同的角度、觀點來寫作的小說,以犯罪者的角度、以受害者的角度、以偵探的角度、以旁觀者的角度,甚至是以非人類的角度,各種各樣的不同觀點,所呈現出來的作品,當然有決定性的不同,而我就是想感受這些不同點所造成的樂趣,也許正因為如此,東野圭吾與宮部美幸的作品,才會令我特別喜愛吧。這本《完美的藍》就是以退休警犬阿正為主要敘述角色,所寫成的「阿正事件簿系列」作品。

說到警犬,自然而然會浮現的就是大型德國狼犬,黑得發亮的背部,健壯的四肢,精銳的大眼,還有聰明、勇敢、忠實等等優點,實在是非常帥氣的犬種。這樣一條可說是身經百戰的退休警犬,聰穎的腦子裡在想些什麼?對人類又有什麼看法?「阿正」又會被宮部描寫成什麼個性?這些問題成了我好奇心專注的焦點。但也許畢竟是長篇處女作,雖說以阿正為第一人稱敘述者,在故事中還是穿插了一些以第三人稱視點寫成的章節,雖然可以解釋是為了劇情發展才這樣安排,但總還是令人感到成了破綻,不那麼完美;特別是在第三章節「阿正最後述說」中,夾雜的那一整個段落的第三人稱敘述,即使推薦序中說明這段曾經經過修正,但讀起來仍讓我覺得(視點)怪怪的。

處女作可說是一位作家的原點,在這部《完美的藍》中,的確也看得出些許宮部日後的模樣,關於這個部份,卷末由紗卡所寫的解說中有詳細且精彩的介紹。而我在閱讀《完美的藍》的過程中,總是不可避免的一直想到《火車》,宮部在這兩部作品中,都嘗試處理大量的議題,只是《完美的藍》安排太多議題卻說得不夠深入,而《火車》則是因為塞了大量議題,而顯得篇幅過於龐大厚重,各有其優缺點。

《完美的藍》以如此美麗的書名與封面(那種湛藍色實在太美了)現身在世人面前,內裡卻包含著如此沉重與黑暗的人性,令我深深戰慄於這樣的對比。對我來說,推理小說一向都是悲劇(那個…日常生活之謎那一類的除外啦),畢竟不管破解了多少謎團,如何抓出並懲罰了兇手,逝者的生命仍然無法挽回,曾有的傷害與惡意依舊刻印在心中;然而在故事末尾諸岡先生的想法(他選擇的做法真的很遜,但出發點是好的),卻讓這樣一個故事在悲傷之餘,多了一份溫馨體貼的希望之光,這同時也是宮部美幸一直透過寫作表達給讀者們的吧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「完美的藍」(BY 栞)
所謂的責任:完美的藍/宮部美幸(BY 路那)
宮部美幸,完美的藍──阿正事件簿之ㄧ(阿青推理事件簿)(連結已失效)

【宮部美幸作品集】
誰?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無名毒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阿正當家:阿正事件簿之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R.P.G.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扮鬼臉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十字火燄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十字火燄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完美的藍:阿正事件簿之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最初物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幻色江戶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本所深川詭怪傳說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寂寞獵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這一夜,誰能安睡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勇者物語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勇者物語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無止境的殺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蒲生邸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龍眠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鄰人的犯罪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獵捕史奈克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繼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火車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理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Level 7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魔術的耳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模仿犯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模仿犯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※為標題略做註明:我們從小就被告知犬類無法分辨色彩,只能「看得到」黑與白,然而我特別查詢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,得知有研究顯示狗只是有色盲,無法看見光譜中的所有顏色,但牠們其實能夠分辨某些色彩──例如藍色與紫色。

14 則留言:

  1. 宮部美幸的書喔.
    看完模仿犯之後到現在都還在休息中.
    短時間不太想再碰推理小說.
    雖然很好看.不過看得好heavy 啊.
    就像是很喜歡吃羊肉的人.
    天天吃總是會有一個月突然想吃素吧.
    不是嗎?

    話說.
    這本書有沒有受到夏木漱石的 "我是貓" 的影響呢? 因為我對"我是貓"的喜好度偏低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如果覺得宮部美幸的《模仿犯》太heavy,那其實可以看他的《繼父》或是《鄰人的犯罪》兩本短篇集,這兩本比較小品,前者幽默風趣,後者則是輕鬆明快。

    推理小說並非全是嚴肅到不行的作品,也是有些日常之謎或是較為輕鬆戲謔的。
    東野圭吾的《超‧殺人事件》或《名偵探的守則》,加納朋子的《七歲小孩》(不過這本有點難找),都是不錯的選擇,另外聽說西澤保彥的《完美無缺的名偵探》也是日常之謎。

    我沒有看過《我是貓》,不過我覺得從《完美的藍》可以看出一些宮部美幸之後寫作的軌跡,像是不以人為視點,像是一次處理很多議題,雖然這本是宮部美幸的長篇處女作所以稍嫌生澀了點,但卻鋪下了日後受歡迎的路,其實我還滿想趕快把阿正系列第二部《阿正當家》拿來看的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《完美的藍》和《我是貓》文風完全不同, 我了解Noid對"我是貓"的喜好偏低, 因為我對那本書也沒什麼大愛. 所以有機會還是可以翻翻《完美的藍》.

    不想看推理那可以看看宮部美幸的奇幻小說(如《勇者物語》等)或是時代小說(如《扮鬼臉》, 她的作品實在太多樣化...絕不能只看她的推理小說作啊~~~

    我個人就很喜歡看她的時代小說系列, 對古時人情的描寫很是溫暖感人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並不覺得宮部的書看了會很沉重耶,反倒覺得東野圭吾的書比較多題材看了覺得沉重的。

    宮部的《勇者物語》很棒哦,大力推薦!至於時代小說的部份比較不合我喜好,也接觸得比較少,就不發表意見了:P

    說到日常生活之謎,目前這一類的作品感覺台灣出版得好少,而且其中還有不少已經絕版。不知道幾時才有出版社要代理北村薰的作品啊~(淚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北村薰的小說,今年獨步會出呀,
    好像是五六月的時候,
    我在第四代推理留言版看到的消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哦哦哦!真不愧是消息靈通的阿栞(說完這句肯定要被巴或是被說「啥鬼啥」了XD)
    超級期待啊啊~五月為什麼不趕快來呢?(被毆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本書我也有看過,是跟好人作家借過的書中,唯一一本沒有寫心得的!由此可見有多不喜歡= = 也因此他要借我阿正當家時我還有點抗拒...幸好,兩本水準相差很多^^

    原來小云沒有看推理出版訊息阿...我是天天都在注意的>///<
    04未定【小說】《盤上之敵》北村薰/獨步
    05未定【小說】《空中飛馬》北村薰/獨步
    這兩本名作CLAIN姊說會一起推出!!!

    http://blog.roodo.com/ayatsujifan/archives/400287.html
    這是小森對盤上之敵的書評,感覺超級好看,應該也是因為她推薦獨步才會出的,嘖嘖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《勇者物語》啊~不提都忘了呢.
    在書店看到很多次.就把它也列入待看書單吧!

    ...
    怎麼書單越來越長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咦咦咦,這出版訊息,H小弟是在哪兒看到的啊?我只有固定在看冬陽的部落格…但剛特地去那邊翻了一下沒看到呢(淚)

    Noidさん,現在你知道我的二百多本未讀書籍是怎麼累積出來的了吧?!(炸飛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在blue的第四代推理留言版呀,
    我每天都有去瞄一下,外加偷跟編輯打聽XD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原來如此,那就難怪了……
    也不曉得是不是bbs用太習慣了,我就是不太愛用web留言板和討論區,所以很少去那邊晃(汗)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不喜歡逛的話,可以偷偷跟阿編打聽呀XD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BBS喔...
    所以其實小云姊姊是所謂的鄉民!?
    (光速逃)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鄉民咧…我還不夠格呢!X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