權力、抗爭、《不沉的太陽》


出版日期:2008年02月25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1月24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)

想不到一家公司,竟然能把一個人逼到這種地步──。

山崎豐子在《白色巨塔》寫醫療界的鬥爭,在《華麗一族》寫銀行界的醜惡人性與權力糾結,而在1999年的大作《不沉的太陽》中,她以國營航空企業為題,寫勞資雙方的對峙,寫航空業界的秘辛,更大膽指出政府企業的種種弊端。

有別於《白色巨塔》、《華麗一族》等其他作品,《不沉的太陽》以緊張刺激的非洲獵象場景揭開序幕,再藉由主角恩地元的回憶,將場景拉回日本國內,故事便在日本與肯亞奈洛比之間交錯,字裡行間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,以及主角被變相流放到國外的蒼涼之感。

這不是我初次接觸山崎豐子的小說,但事實上我也僅讀過《華麗一族》的上冊罷了,也不知是我被日劇洗腦的太成功,使得我難以接受以萬俵大介為主要角色觀點來敘述故事的寫法,抑或是角色的黑暗令我感到難以溶入劇情,總之我僅僅讀完上冊,就卻步不敢再找中、下冊來讀了。因此,這次報名《不沉的太陽》試讀之前,我有點擔心,很怕會藉此證明山崎豐子「不是我的菜」。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,《不沉的太陽》十分精彩,令人忍不住想要一頁一頁往下翻,在讀完試讀所提供的上冊半本(※註)後,我意猶未盡,想知道究竟恩地接下來的數年又遭遇了什麼事,使得他成為故事一開始那樣子的男人,想知道究竟這數年間發生了什麼事,竟逼得他無論如何也不肯屈服。

多年家庭主婦生活,我實在忍不住想罵恩地實在太不懂得談判的技巧。雖然我不懂得談判的訣竅,但我至少也知道殺價不能直接開出自己希望的數目,應該要先一口氣壓低價錢,再讓對方慢慢回加,這樣一來一往,也不能全是威脅對方,要給對方感覺嚐到一些甜頭,最後才能談出一個雙方都滿意的價碼。在故事中,恩地想要為工會成員爭取更好的福利與薪水,立意當然是好的,然而他的談判手段卻不怎麼樣,一開場就把自己的底價亮了出來,又只有罷工這項威脅手段可用,要知道罷工這種強硬手段只能當作底牌、最終手段,不能一用再用,用多了就會失去它的效用,甚至像故事中那樣,反過來成為資方拿來責怪勞方的武器。也難怪他們的談判過程總是難以進展,不但無法得到滿意的結果,還讓自己成為公司的眼中釘、肉中刺,恨不得拔除了。

故事中有一段提到各國航空對於派駐在偏遠地區員工的待遇:荷蘭會先詢問本人意見,招待當事人夫婦到赴任地參觀旅行,也為太太提供津貼;瑞士航空由意願者開出薪水、勤務年限、年假日數等希望條件申請,再以競標方式決定……。相比起來,日本卻是將偏遠地區當作是問題員工的「流放地」,不但事前不找當事人商量,強硬地發布調動命令,員工也沒有拒絕的權利,甚至薪水也不比原本多多少,這種不尊重人權的做法,實在是令人髮指。我不禁好奇起,這一類的情況換作是在台灣,會有什麼樣的做法呢?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※註:日文原作的《不沉的太陽》分為五冊,而中文版則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冊,此次試讀僅提供上冊的前半部,也就是相當於日文原作第一冊的部份。
【延伸閱讀】
一線之隔的掌權與清廉:「不沉的太陽(上)」(BY 栞)
閱讀山崎豐子的《不沉的太陽》(Vista 2.0 - 維斯塔日記)
山崎豐子 / 不沉的太陽(Forever Fish)(連結已失效)
《不沉的太陽(上)-試讀》山崎豐子(BY chi)
不忍卒睹-我讀山崎豐子《不沉的太陽》(BY siedust)
不沈的太陽(上)(BY elish)

【山崎豐子作品集】
不沉的太陽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華麗一族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華麗一族(中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華麗一族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女人的勳章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女人的勳章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女系家族(套書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白色巨塔(套書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