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萊塢類型電影大雜燴──《水晶金字塔》


作者:島田莊司
出版日期:2008年3月18日
閱讀日期:2008年2月29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文化集團與何小姐)

「這本書到底是怎樣啊?」讀了五十幾頁,我忍不住向友人們大喊。

在海邊撞見阿努比斯驚魂記(恐怖片)、古埃及版的鄉下少女進城記(愛情片)、鐵達尼號沉沒記(災難片)、在七樓高塔上的密室溺死案件(推理片),再外加上由美女演員玲王奈擔綱演出的劇中劇【阿依達’87】(歌舞片),這本書活脫脫就是好萊塢類型電影大雜燴嘛!

年代地點完全兩樣的故事章節交錯糾結,當你自然而然的認為它們沒有任何關連時,又在某個細節上,例如某一句台詞,又或是某個角色的出場,讓你覺得在故事與故事之間隱約出現連結點,讓人越看越好奇,究竟島田莊司要如何讓故事連結在一起,又安排了什麼驚喜給讀者呢?滿滿的疑惑,令我摸不著頭緒,滿滿的好奇,引動我的手指一頁一頁向下翻去。

我一邊深深著迷於這些片片段段的故事,一邊又努力的思考回想著,我記得這本書是御手洗潔系列呀,怎麼讀了大半本還沒看到主人翁現身?該不會又像上次試讀的《高山殺人行1/2之女》一樣,是我誤會了吧?幸好我的記憶沒有出錯,御手洗潔在篇幅過半後總算是現身了,只是有別於先前作品中瘋瘋顛顛生活在自我中的模樣,御手洗潔無精打采,帶著重重憂鬱出場,他得了重度憂鬱症。可是這樣的御手洗潔反而讓我覺得充滿了魅力,雖然我依舊搞不清楚他在想些什麼,所作所為也依然令人難以理解,我也還是認為他是個怪人。

島田莊司一如《眩暈》一作中的叨叨絮絮,將大量資料融入在書中故事。不過果然感興趣的題材讀來感覺就是不同嗎?有別於《眩暈》的令我不耐,《水晶金字塔》中,不管是對於鐵達尼號的奢華敘述,或是關於古夫王金字塔的數學之謎,都讓我津津有味的逐字閱讀,捨不得放下。

而對於故事核心的密室溺死事件,我在閱讀過程中擅自胡亂猜測了,連自己也不怎麼相信的天馬行空的想像,但是當御手洗潔說出與我的猜測相同的答案時,因為他解釋的太過精細,我、就、相、信、了!我真的以為古夫王金字塔的千古之謎就這樣被破解(事後我仔細回想,前面的故事應該也是誤導我相信的原因之一。)。但御手洗潔那句「幻覺喔。」實在令我感到無言,再加上摸摸右手剩餘的頁數,讓我迅速拋開那不切實際的相信,轉而期待起島田莊司在厚厚篇幅後,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大翻盤來犒賞我們讀者。

究竟島田想在《水晶金字塔》中探討什麼呢?是文明的弊病?環保的議題?抑或是權力的腐化?又或者它只是一本單單純純用來打發時間的推理娛樂小說呢?人人心中各有其解答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我對這本的感想很雜,寫心得的過程主要都是拿來整理感想,但還是有些東西不適合寫進文章裡,僅隨手記在底下:
●比起《眩暈》,我果然比較喜歡《水晶金字塔》。
●這本書的BUG「鑰匙之謎」我總算有提前注意到了(《黑暗坡的食人樹》的「食人樹吃小孩」BUG,讀的時候沒注意,就算看到有人說,我還是完全沒有回想起來…囧)。
●很想知道迪卡王子後來到底有沒有順利復活回來報仇(爆)。
●玲王奈這個女生真是令人憐惜,她跟御手洗、石岡的三角戀的確很有看頭。

【延伸閱讀】
《水晶金字塔》島田莊司(荒蕪年歲)
漠、海與灰燼:水晶金字塔/島田莊司(BY 路那)
1991年《水晶金字塔》(BY 呂仁)
澄澈見底的紅茶,島田莊司《水晶金字塔》(BY 上川森)
奇妙的時代氛圍──讀島田莊司的《水晶金字塔》(BY 鎮長)
三個黃金三角形-讀島田莊司《水晶金字塔》(游擊隊講義)
看御手洗潔破解大金字塔千古之謎!島田莊司《水晶金字塔》(BY Heero)
島田莊司《水晶金字塔》(下)(BY Heero)
《水晶金字塔-試讀》島田莊司(BY chi)
晶瑩剔透的真相:「水晶金字塔」(BY 栞)
不是傑作的名作。島田莊司《水晶金字塔》(BY 寵物先生)
未完成式的閱讀與感想─關於島田莊司的《水晶金字塔》(BY siedust)

【島田莊司作品集】
水晶金字塔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奇想、天慟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吉敷竹史系列
高山殺人行1/2之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斜屋犯罪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龍臥亭幻想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龍臥亭幻想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御手洗潔的問候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龍臥亭殺人事件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龍臥亭殺人事件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眩暈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出雲傳說7/8殺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吉敷竹史系列
寢台特急1/60秒障礙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吉敷竹史系列
魔神的遊戲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透明人的小屋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暗坡的食人樹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被詛咒的木乃伊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北方夕鶴2/3殺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吉敷竹史系列
異邦騎士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占星術殺人魔法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御手洗潔系列
天衣無縫(金石堂網路書店)─短篇合集
來自天國的鎗彈(金石堂網路書店)

8 則留言:

  1. 原來小云也有注意到鑰匙之謎~(握手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呀~(握)
    難得我有注意到咧(可見以前看島田的作品多麼不用心,爆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注意到鑰匙之謎很厲害呢!是真正認真讀本書的證明,即使趕在期限最後一天拚命還是如此認真讀完沒有亂翻,好令我感動~~(淚)

    希望小云姊以後讀島田都要這樣用心喔~~(甜笑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所以說,題材感不感興趣有差啊XD
    (或者是因為必須寫心得所以特別認真?)

    等我有空(不知道要幾百年後)來把島田的作品重看一次好了,再一篇一篇的寫心得(不過必須排在那270本未讀之後…或是等我哪天突然想看XD)

    By 讀書讀到暴走的小云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想因為要交心得是比較重要因素XD

    我也很想有空把所有的島田作品重看&寫認真版書評...(真的不知道要幾百年後)
    一起加油吧...

    By在中央社奔波的已經精神錯亂不知所云的H小弟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總之還是心態問題吧XD

    所以這就叫難姊難弟嗎…(遠目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終於跑完馬拉松般的連四天郵展特刊...
    好感動的解脫!

    難姊難弟真妙,我笑了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辛苦了~應該很有成就感吧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