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絕清冷的寂寥風景──《冰冷肌膚》


作者:亞伯特.桑契斯.皮紐
出版日期:2008年3月10日
閱讀日期:2008年3月15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出版社與李小姐)

人,是群居的生物,人,難以忍受孤獨。因此,當人在陷入孤獨之時,會有什麼樣的感受與想法,小說家們總愛以此做為探討與寫作的主題。

自我放逐的主角,來到這個遠離塵囂與文明的海上孤島擔任氣象員,本來以為可以輕鬆閱讀帶來的大量書籍,好好享受一段無人打擾的生活,卻沒想到入夜後,奇妙的訪客從海中出現,那是一群有著冰冷肌膚,外形彷若人類,帶著攻擊性的怪物。驚慌與恐懼,讓主角完全無法思考和平的可能性,拿起武器為捍衛自己的生命而戰。

剛開始我還以為這本書是一般常見的科幻驚悚型作品,就是那種作者藉由角色們陷入孤獨困境,來對人類在孤獨及生命受到威脅時的反應做探討,然後在死了好幾個人以後,終於等到外來救援,得以脫離這個困境來做結束。不過這本《冰冷肌膚》,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

寂寥的風景被敘述、被化為文字,大量精細的優美形容詞,其實讓我讀得很不耐煩,西班牙的作品都是這種類型嗎?當初讀《風之影》時,我也有相同的焦慮感,總覺得眼睛雖然看著文字,它們卻無法印入我腦海中,一遍又一遍的重讀一段文字,卻仍無法促使腦子去感受它們敘述著什麼。

多讀幾頁後,故事精彩了起來。主角終於與住在燈塔的巴提斯結盟,共同抵禦怪物,然而兩人互相猜疑,無法信任對方,雖然不再孤單,也有了共同生活的盟友,但怎麼心中還是逐漸升起了一股孤寂荒涼感呢?隱藏在文字之中的寒意悄悄浮現,並非是靈異小說那種令人背脊發寒的寒意,而是彷彿自己單獨地站在一片廣大的無垠雪地之中,舉目望去毫無人煙,如同被世界所遺棄般孤立無援。

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戰鬥終有結束之時,槍與子彈這殺人之物,無法拯救性命,主角忍不住試圖尋找起和平的可能,他也的確得到了一段時間的和平。然而終究人心是無法預測的,孤獨有莫大的威力能將人輕易擊敗,巴提斯發瘋了,不,或者他早在一開始就已經深陷瘋狂之中?巴提斯曾經歷過些什麼,是什麼樣的生活造成他成為現今這個模樣,我們不得而知,但結局卻也昭然若示,使我們能夠想像出巴提斯的過去,也為未來將可能發生什麼事,做下了最清楚明白的預言。

闔上最後一頁,我仔細回想,作者似乎從沒有提過主角─也就是全書中自述的「我」─的確切姓名,「我」是誰?莫不過是歷代巴提斯在成為巴提斯之前的獨白罷了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冰冷的,不只是肌膚──讀亞伯特.桑契斯.皮紐的《冰冷肌膚》(BY 鎮長)
原始恐懼。Albert Sánchez Piñol《冰冷肌膚》(BY 上川森)
今夜,在荒島與海水怪共度—《冰冷肌膚》(BY 藍色雷斯里)
沁涼刺骨的無限輪迴,《冰冷肌膚》(BY 栞)
《冰冷肌膚》─戰爭與性(閱讀與怪獸)
冰冷肌膚(La pell freda)(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)
《冰冷肌膚》(BY 小八)
冰冷肌膚(BY elish)

【相關連結】
冰冷肌膚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