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酷卻也不得不為之的必然──《死亡手術室》


作者:麥克.克萊頓
出版日期:2008年5月01日
閱讀日期:2008年4月26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遠流出版社與侏儸紀公園園長)

《死亡手術室》的成書年代較早(1968年),在當時,墮胎是一項不合法的行為;麥克.克萊頓藉由本書闡述他對於墮胎的想法,不過他並不會因為自己的立場而過於偏頗,仍是儘量站在中立的立場上將各種正反立論仔細加以說明。

李亞瑟是一位婦產科醫師,在那個墮胎不合法的年代裡,偶爾也會私下幫人墮胎──當然是經過嚴格的挑選,他並非是來者不拒,手法粗糙的密醫。然而某日,他卻因被控謀殺名醫之女凱倫而入獄,她因流產手術失敗,失血過多而死。病理師約翰.貝瑞,身為李亞瑟的好友,堅決相信李亞瑟的清白,便毅然決然的四處打聽醫界內幕,欲查出名醫之女死亡的真相……。

故事的主體架構環繞在約翰.貝瑞追查真相的過程,隨著線索一點一滴的揭露,克萊頓加入了自己對於墮胎爭議(※註1)、醫學倫理(※註2)等等想法,構築出一個表面上看來很風光,私底下卻極為扭曲怪異的醫界眾生相。

醫師日復一日的看診、治病、開處方、動手術、與死神搏鬥,同時也必須與良心道德搏鬥;每天都有看不完的病患,一個人能做的事有限,他們不能也不可能詳細關切每位病人的想法與生活狀況,畢竟知道得越多,道德壓力也就越大,於是多數的醫師選擇冷漠、選擇中立不加一絲情感(但即便如此,他們的壓力仍舊很大,於是有些人只好尋找發洩的管道,擁有些怪癖以尋求解放),只管探詢症狀與治療疾病。

如果不是這樣一樁致死案件,如果不是李亞瑟被控入獄,約翰.貝瑞與凱倫.藍道爾這兩條平行線,大概永遠也不可能會產生交錯吧;挖掘真相,同時也挖掘著凱倫生前的一舉一動、生活軌跡,貝瑞也才漸漸的理解凱倫這個人,不是紙上的一個名字,也不僅是一具毫無生氣的軀體,而是真真切切活著、存在過的。

克萊頓以名醫的怪癖作為故事開端,再以「遺忘一切的一切」作為故事結尾,首尾呼應,表現出醫師們的無奈與不得不為之的必然,雖然殘酷,但也許「遺忘一切的一切」便是醫師們所最該學會的吧。

本書屬於我個人較為喜愛的克萊頓早期作品,也就是故事性為主(較為濃厚),作者本身想要表達之觀點為輔的類型;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時時感受到極為懷念的熟悉氣息(又或者是因為【急診室的春天】的關係?),雖然以現今的觀點來看,寫作方式可能顯得有些老套,又強塞不少的醫學知識給讀者,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本書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

※註1:墮胎的爭議,至今仍舊無法得出個確切的定論,事情一和道德倫理扯上關係,就極難區分出是與非、對與錯;關於各種論點,作者在書末附錄六中做了極為詳盡的介紹,建議自行翻閱與參考。
※註2:請參考書末附錄七。克萊頓放上的這些附錄都極為有趣,值得一讀,千萬不要因為字多又不是故事主要內容就跳過它們。

【延伸閱讀】
未曾稍變的企圖心──讀麥克克萊頓的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鎮長)
1968年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呂仁)
緊閉雙眼的共犯結構,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栞)
內行和外行一起看熱鬧: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小八)
【死亡手術室】醫生趴趴走(黑色冥王星企業)
漫長的一日,試讀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卡蘿)
迷霧悲歌,Michael Crichton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上川森)
《死亡手術室-試讀》麥克‧克萊頓(BY chi)
熱血白袍私探。麥克‧克萊頓《死亡手術室》(BY 寵物先生)
死亡手術室(BY elish)
死亡手術室/麥可˙克萊頓(BY 路那)

【麥克.克萊頓作品集】
死亡手術室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火車大劫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NEXT危基當前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奈米獵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恐懼之邦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時間線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神秘之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天外病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落的世界 侏羅紀公園2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剛果驚魂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侏羅紀公園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旭日東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【相關連結】
遠流出版社 麥克.克萊頓專屬部落格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