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中的世界──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


作者:道尾秀介
出版日期:2008年04月03日
購買日期:2008年04月18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5月26日

說到道尾秀介的作品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,他將我最討厭的靈異結合推理,寫得讓我不但不討厭,還非常喜愛;而在這樣印象良好的狀況下,肯定是要繼續追他的作品,再加上我本身又很喜歡向日葵這種花朵,若不讀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實在太對不起自己旺盛的閱讀欲望。

不論是《背之眼》或是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,那就是,雖然它們的篇幅不小(前者456頁、後者392頁),故事讀來卻是極為流暢,讓人迫不及待想要讀到結局,又不致於在中途感到不耐,讀著讀著,一本厚厚的書就在不知不覺間讀完了,不僅如此,還會意猶未盡地想要翻回前頭再讀一次。

在《背之眼》中,道尾先是描寫出了我們所認知的世界,再透過偵探角色真備莊介尋覓的過程,證明這個世界存在著真實的靈異事件,令讀者們在不知不覺間也認同了這樣的故事結局,甚至悄悄期待起續作的出版。而到了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道尾卻反其道而行,從故事一開始,就建構了一個有別於一般人所認知的世界,一個實際存在著「輪迴轉世」的世界,以主角道夫,和死亡後輪迴轉世成蜘蛛的同學S,對S死亡及屍體消失之謎進行追查。

本書給我的感覺也是毛骨悚然型的,不過和《背之眼》那種靈異的「毛」不同,而是人性黑暗的「毛」。結局則是充滿了驚愕感,僅以寥寥數語就推翻掉讀者所認同的整個觀點,雖然剛讀到的那一刻,有股被耍的感受,但仔細回頭推敲整個故事,將會發現,道尾早在各處細節佈下了暗示,只是自己後知後覺沒有發現罷了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這麼厚一本書我竟然沒什麼話想寫,讀完拖太久才寫心得果然是大忌,另外一個原因大概就是,當時寫的解說文章把我的腦汁榨光了…,等結果揭曉後再問看看能不能把文章貼上部落格吧。
【延伸閱讀】
檢討喜怒哀樂的真意-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(BY 張東君)
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」讀後感(設計的可能性)本篇有重要劇情,請小心!個人覺得寫得相當不錯,其實可以拿去參加解說獎了啦~
毛骨悚然的道尾秀介(The Moments)

【道尾秀介作品集】
背之眼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向日葵不開的夏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