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的眾多面相──《小生物語》


作者:乙一
出版日期:2007年02月08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6月13日
入手方式:借閱@親友(感謝卡蘿姊姊大方出借)

比起虛構的小說作品,日記這種東西,肯定是更能透露一個作者的腦中想法及日常生活,然而若真是流水帳般的日記,讀者讀來想必會無聊至極吧。乙一將自己的日常生活,半真半假、虛虛實實地加上了一些荒誕的內容,讀來荒謬卻能引人發噱,忍不住想要搖搖頭,懷疑乙一腦子裡究竟是裝了些啥鬼東西。

全書讀來極為輕鬆,每隔一至兩頁一篇日記,讓閱讀能夠沒有負擔地隨時中斷,隨時重拾書頁,不必擔心銜接不上前一個段落,作家簡單有趣的生活,衍生而出的天馬行空幻想,令人想要會心一笑,忍不住佩服乙一的創意十足。

對於翻譯我感到有些不滿,尤其是電玩方面的名詞,沒有確實弄清楚就隨意翻譯,把「GameCube」(電視遊樂器,簡稱GC)翻成「遊戲方塊機」,把「BIOHAZARD 0」(惡靈古堡0)翻成「生物災害0」,雖然照著字面上的意思是沒錯啦,但實際上就不是這樣稱呼的呀;其他還有一些沒有那麼誇張,但也跟正式名稱略微有些差別(例如多一個字或少一個字)的翻譯,雖說不至於看不懂,但出現這種情況總是讓龜毛的我覺得很礙眼(爆)。

我對於乙一的印象,一直以來都是年紀輕輕(才大我五歲)就出版許多作品,小有名氣的一位作家,雖然聽說過他在學生時期,曾經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,也許便是如此的過去,讓他寫校園霸凌的故事,特別的真實,也特別的令人感同身受;但我一直以為,已經(可算是)成功的他,即使不把慘綠少年時的回憶拋諸腦後,也該已經收到內心的角落好好安置了;沒想到,在《小生物語》的字句之中,我卻悄悄窺見了一個沒有自信、有些靦腆的乙一,一個有點宅(爆)的乙一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

照片上的那台銀色主機,就是書中P.23提到的,可以抓著把手拿來作為鈍器打人的機器 XD
【延伸閱讀】
乙一—《小生物語》(暗黑館的儲藏室)
窺探是一種樂趣,「小生物語」(BY 栞)
乙一‧小生物語(May Be)
小生物語的評論(aNobii)

【乙一作品集】
被遺忘的故事(博客來網路書店)改版換封面
暗黑童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平面犬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小生物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天帝妖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夏天.煙火.我的屍體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在黑暗中等待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瀕死之綠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寂寞的頻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蹤 HOLIDAY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只有你聽到(博客來網路書店)
GOTH 斷掌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到現在還忘不了沙發上的小男孩 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曉得乙一有沒有寫過(或打算寫)沙發上小男孩的故事~好想看唷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忘不了那個小男孩 XD//

    他好可憐居然就這樣被拋棄了0口0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呀好可憐…希望有好心人把他帶回家~
    (咦,怎麼好像撿小貓小狗的台詞,爆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好感動喲....看到這篇心得的出現,代表我可以借到了(爆)

    也快輪到OUT了嗎!~~(雙眼發亮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就是因為你要借所以才先看這本呀~
    至於OUT,我後來有買到一本,所以可以直接交給你囉 X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