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影隨形的恐懼──《心形盒》


作者:喬.希爾(JOE.HILL)
出版日期:2008年7月07日
閱讀日期:2008年6月19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文化與周小姐,感謝九爺的試讀訊息)

近年來因為網路的盛行,網路拍賣也順應時勢而生。網路拍賣令人類的交易行為不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也使買家們能夠輕易的「貨比三家」,更是為賣家節省了租金、水電等昂貴成本;然而一件事總是有優點也有著缺點的,網路拍賣只能透過照片觀看商品,無法親手、親眼接觸商品,因此常常會出現物品收到後,與照片相差極大的狀況,更因它並非是「一手交錢一手交貨」的交易方式,遇到黑心的賣家,更是極有可能「物財兩失」,收不到商品,錢也被騙走,徒留傷心與憤怒之情。

說起來,有時也會見到一些頑皮的人,特意拍賣特殊商品引人發噱、製造話題,例如我就曾看過拍賣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,賣家還寫得頭頭是道,十分有趣;也曾看過拍賣用過的竹筷,標榜是美女使用過,引出無數痴男上門詢問;只是,在看看笑笑過後,我倒沒有特別去留意,究竟這樣的搞怪商品,是否真有人下標,是否真有成交?

《心形盒》便是以這樣一個開端來揭開故事的序幕,喜愛收集古怪物品的裘德,某天在網路拍賣上買下了一個鬼魂,這並非是個玩笑,而是真有其「鬼」。在交易成功後,這個鬼魂隨著一件生前最愛的西裝(用黑色心形盒包裝起來)被寄到裘德家中,從此,他展開了一段驚險刺激、一點也不好笑的可怕逃亡之旅,不但要抵抗鬼魂的索命催眠,還必須追尋隱藏在鬼魂背後的事實真相。

身為史蒂芬.金兒子的喬.希爾(當然是筆名),在父親的光環籠罩下,仍是毅然決然的投入了作家的行列之中,想必經歷了一番掙扎,畢竟人們極有可能因為父親的名聲,而購買他的作品(或是因此而給予好評),也勢必出現將他的作品與父親的作品做比較的行為(這是無法避免的);也因此,他在本書出版的同時,不僅用了一個讓人無法與金聯想在一起的筆名,還限制出版社不可提及史蒂芬.金是他老爸這回事。

世上沒有密不透風的牆,人們終究還是得知了他的身份,再加上喬.希爾又是和老爸寫同樣的類型作品(懸疑驚悚),也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,難免會將兩人拿來做比較。在父親多年的陶冶之下,喬.希爾將史蒂芬.金那化文字為畫面的技巧學了個十成十(就算說得誇張些不到十成,我相信起碼也有個八、九成),然而他卻沒有滿足於此,在形似於父親的故事框架之下,仍試圖表現出自己的特色。

故事整體的陰暗、冰冷氣氛很足,活靈活現的場景與角色敘述令人驚豔,尤其是那些關於鬼魂之眼的描述,我彷彿能夠見到,有一雙漆黑線條不住扭動的雙眼在我身旁如影隨形(半夜時尤其可怕)。不過這個故事結局我實在不太滿意啊,有點氣勢弱掉的感覺,雖說皆大歡喜的結局是家常便飯(不知道算不算雷,還是先藏起來),但總覺得太過天真了,也使故事氣氛顯得有些無法一氣呵成,不過這搞不好是因為我胃口被養黑了才會這麼覺得(爆)。

另外,在讀這故事的時候,我總忍不住想,喬兄你是有啥童年陰影,還是被老金給狠狠虐待過啊?怎麼幾乎每個主要角色都有個極為糟糕的童年陰影,而且還都跟父親(或年長的男性)有關咧?

總之,《心形盒》是一本教導我們不要亂買網拍怪商品的現代寓言故事(大誤)不但有厲鬼索命千里大追殺,有追憶過去片段的內心戲,還有令人害羞的愛情戲,與帶著暖意的親情戲(女主角的奶奶真是太可愛了),是一本可以滿足多種面向讀者的作品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Joe Hill的《心型盒》:小金也不錯喔。(BY 顏九笙)
要對抗的,不只是鬼魂而已──讀喬.希爾的《心形盒》(BY 鎮長)
死亡,不代表一筆勾銷。《心型盒》(BY 栞)
《心型盒》_喬‧希爾(BY 心戒)
《心型盒》/ Joe Hill(BY 小八)
心形盒(BY elish)
心的/新的形狀-讀喬希爾《心形盒》(游擊隊講義)
【心形盒】心形盒裝的秘密(冥王星夜未眠)
喬希爾《心形盒》:網拍購得老頭惡鬼(BY 藍色雷斯里)
聲音與回憶的衝擊。喬‧希爾《心形盒》(BY 寵物先生)
樂音全開的華麗惡夢,Joe Hill《心形盒》(BY 上川森)
厄夜狂奔的咒詛--喬‧希爾《心形盒》(補夢人)
試讀:心形盒(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)
當你網拍買回恐怖惡鬼...喬.希爾《心形盒》(BY Heero)
《心形盒》試讀徵文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內有許多精彩書評!

【喬.希爾作品集】
心形盒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其實要說很恐怖也還好,只有剛讀完要睡那時,因為想到漆黑線條眼睛而讓我不敢關燈睡,一覺睡醒就沒事了。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