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畫:《藤子.F.不二雄 SF短篇完全版01、02》


作者:藤子.F.不二雄
購買日期:2008年6月19日
閱讀日期:2008年6月22日
台灣中文版1~3集尚未完結

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部漫畫,起因於看到朋友的心得,再加上令人印象深刻的簡潔封面(跟日版的封面很相似),以及童年回憶小叮噹(現在正名為哆啦A夢)作者的鼎鼎大名,想要完全忽略這部漫畫,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雖說如此,但這部漫畫極不親切的昂貴單價,卻是讓我完全不想購買,只可惜在租書店搜尋未果(一本定價350的漫畫,大概沒幾家租書店下得了手),擁有的友人又住得太遙遠,若非正巧遇上博客來限量十套的66折,我勢必會和這部漫畫錯身而過。

實在是難以理解,出版社到底在想些什麼,為何要將漫畫做成精裝本,偏偏又用上容易沾染髒污的封面紙質,在無法使用書套的狀況下,只能無奈的請租書店代為包書(很討厭自有書被貼上膠帶啊!),雖然看起來很有質感(份量),但不易拿在手上閱讀,成了一大缺點。後來略微查詢了資料,才得知原來這部漫畫在日本也是作成精裝本,單價換算成台幣其實差不多價錢,我倒是錯怪了青文。

非常令人訝異的是,書中的各個短篇故事,每一篇的年紀都比我還大,1、2集所收錄的作品,都是在1968至1975年之間所創作,也因此故事讀來有種獨特的風情,藤子老師的想法與創意,即便以現今的眼光看來,也是非常令人驚豔。由於收錄的作品過多(兩本加起來共28篇),僅挑出特別有感受的數篇列於底下。

SF.1〈米諾陶之盤〉
對於我們來說,飼養家畜來食用早已成了天經地義之事了吧,平日在食用肉類的過程中,很少有人會去思考這也是一條生命。若將人類與家畜的角色翻轉過來,將會發生什麼事呢?藤子老師以自己的方式為此疑問撰寫了一則精彩的故事。當然囉,咱們地球上的牛羊雞鴨,恐怕是沒有伊諾克斯星上的「牛」如此甘於被宰殺,荒謬與誇張的劇情不只是為了增加戲劇性,還強烈反諷了人類那「理所當然」的想法。

SF.1〈自我會議〉
人在一生中會遇到許多選擇的機會,相信沒有任何人在一生中從未後悔過過去的選擇吧,如果真發明了時光機這東西,讓你能夠改變自己的過去,你做不做呢?而順利改變了過去之後,萬一你依然後悔當時的選擇,又該怎麼辦?於是,一個又一個的「未來」回到過去,開起了自我會議……最終我們將會發現,若是自己不思改變,無論更改了多少次選擇,永遠都不會感到滿意。

SF.1〈輕鬆殺人去〉
如果有一天,你發現自己到了一個價值觀完全相反的世界,吃飯是件羞恥的事,對於性愛卻是異常開放,甚至連殺人都是件合法的事,由政府來配給殺人額度。人類真是盲從的生物,若不和他人抱相同的觀念、做相同的事,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,懷疑自己是否得了精神病;我們的道德良知,就算是經由學習而來,也應該堅定的認同,不該輕易隨著他人起舞。然而,說真的,又有多少人能夠確實回答出故事中醫生最後詢問的那個問題呢?

SF.1〈惹人厭的傢伙〉
殺頭的生意有人做,人類為了順應社會,往往能夠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行業,以滿足各式各樣的需求。藤子老師描繪出了一幅活靈活現的未來宇宙世界預想圖。雖然人類都能夠離開地球,前往宇宙發展了,人性還是依舊沒變,實在令人感嘆。

SF.2〈定年減食〉
人類為了生存,尋求各種各樣抵抗的方式,乍看之下死亡率減少的世界似乎非常美好,但環境與資源的爭奪卻悄悄的反噬人類,當人口爆滿,資源正式宣告不足,沒有生產力的老年人勢必被剝奪生存機會(不論是自然生成的,抑或是如故事中由人類所限制)。這樣的未來,真是讓人缺少活下去的希望,年輕時努力打拼,換得的卻是老年的受到忽視;故事最後那一句台詞,讓人在無奈之餘,更感到一股深深的悲傷。

SF.2〈鄉愁〉
好不容易熬過了三十年活下來,回到故鄉後卻發現一切已人事全非,這是人世間最令人憤恨與傷心的事。也許以現今的目光來看,沉浸於過去並非好事,然而這樣的結局,對於太吉來說,想必是最棒的奇蹟吧。

SF.2〈人口刪減機制〉
在日本的秋葉原剛發生過後不久的現在,讀到這樣一篇故事真是令我寒毛直豎,在距今34年前,藤子老師就預見了如此天災、人禍頻傳的未來。難道,果真有一股巨大的神秘力量在操控著人類嗎?

SF.2〈不知何故〉
從故事一開始的句子,就為事實真相做了許多暗示。一成不變的順遂生活,到底有什麼不好?是人類太過猜疑,不願相信有永遠美好的日子,還是人類太過聰明,不願生活在假造的幻想之中?

從第二集的故事開始,感覺得出藤子老師在嘗試著如同電影般的場景切換,剛開始幾篇還有些生澀,切換時過於突然讓人難以接續故事,到了後面幾篇很明顯的流暢多了。依照創作年代編選作品集是很棒的選擇,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,不但能夠感受作家的想法,還能夠參與作家的成長歷程,非常有趣。

日版的SF短篇完全版全套八大冊(←點連結有照片可看),一字排開實在非常壯觀(肯定會是書架上最顯眼的存在…佔了好大一片空間),雖然故事極為精彩,我還是忍不住要感嘆自己跳了一個超級大坑啊!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 漫畫(腐宅日常生活。)
讀書心得: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1(旭日之丘)
讀書心得: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2(旭日之丘)
普。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1-米諾陶之盤(腐。熊貓窩)

【藤子.F.不二雄 SF短篇完全版】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7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6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5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4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3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2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藤子.F.不二雄SF短篇完全版1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四篇
    米諾陶之盤 惹人厭的傢伙
    定年減食 不知何故
    不過因為據第一次看的感觸有點遠了
    所以不知道現在講的準不準就是了XD
    以下一個一個細講我的心得吧
    米諾陶之盤:這話題其實已經非常非常有歷史了,不過藉者主角之口,講出的如"他們完全不會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對方思考",以及最後的我流者眼淚嚼者期待已久的牛肉,用這樣簡單且常見的話語就把整個諷刺意味表露無夷.
    惹人厭的傢伙:在這篇你可看到人類的本性中不是那樣美好的一面,人跟人之間往往因為一些小時開始累積磨擦,當時間拉長之後這效應是超乎想像的可怕,不過呢 我要講這也是老調重彈(雖說以這出的年代搞不好不該這樣看...)真正讓我驚訝的是能利用讓人討厭這點,製造團結讓其他事情不在那樣重要,這想法的發想方向真是了不起
    定年減食:在那個未來是無法確定的年代,有這種想像是蠻正常的,所以全篇讓我印象深刻的反倒是最後一句話"反正不論到那,都已經沒有我們的座位了",人類盡其所能延長生命所追求的終點居然是這樣嘛?實在是值得我們再三的思量.
    不知何故:大家都應該有過這種感覺吧?就是雖然不知所以然,但從直覺上就感覺到不對勁的感覺,這篇用很細膩的手法把那個感覺表現的淋漓盡致.
    最後順道反應一下云貓的感想,我對輕鬆殺人去,所獲得的感覺反倒是不同的,價值觀是人定義的,而當我們毫無懷疑的使用來生活之時,又可否有想過這真的是正確的嘛?食欲跟性欲的差距有如我們所想像中的遠嘛?只要是眾人所說就必定是該走的路嘛?對或錯又該如何去定義呢?我所感受的到是一個又一個的懷疑而不是認同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辛苦多蒙回這麼長一串(爆)
    這一類的作品就是會大家看了想法都各有不同,這樣才有趣呀~(笑)
    期待你的第三集心得 A_A
    (我的第三集大概會等看看有沒有低價折扣才買吧…淚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