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非功過任評說──《蒙曼說唐:武則天》


作者:蒙曼
出版日期:2008年07月06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7月07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麥田出版與林先生)

唐朝,是一個多采多姿的朝代,它被公認為中國史上最興盛的時代之一,擁有著各式各樣的傳奇人物,其文化藝術更是流傳至今仍為人所稱道;而在這之中,最具獨特性的,便是武則天這樣一個人物了,身為中國歷代史上唯一一個女性皇帝,她那離經叛道的想法與一舉一動,使後世目光不可避免的受到她的吸引,為人所津津樂道。究竟,她是如何以一介女子之身,在那個男性為尊的年代裡,一步步的爬昇至最高統治者之位,又是如何成功治理國家,使後世史學家們贊她「政啟開元,治宏貞觀」呢?

《蒙曼說唐:武則天》由中國電視節目【百家講壇】的內容集結而成,以「說書」的方式娓娓道來女皇武則天的一生,從出生、童年故事,到入宮廷、當尼姑,再度返回宮廷、奪取皇后之位,慢慢掌握權力,進而登基成為女皇,循序漸進且鉅細靡遺的敘事手法,輔以口語化的說明闡述,使原來厚實的歷史內容顯得平易近人,倍感親切。

若本書只是單純敘述歷史上所記載的武則天,那又有什麼特別的呢,不如自己去找歷史文獻來看,豈不是更加原汁原味?當然並非如此。敘述一些較有爭議的關鍵事件時,蒙曼會提出各研究家的看法,列舉記述當時事態的不同文獻,最後再以自己的看法歸結這個事件的可能真相,熟知歷史的讀者,可以邊讀邊對照自己曾學過的資料,就算是不熟悉歷史的讀者,也能看看熱鬧,品味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宏偉時代氣象。

歷史記載著古老年代發生的大事件,讀來總難免令人覺得有些枯燥乏味,但蒙曼適時的在敘說的過程中,加入現今的說法,例如有一段介紹武則天出生的傳說:相傳武則天的母親曾經在龍潭遊玩,忽然水中躍出一條金龍,圍著她盤旋而上,嬉戲交歡,她的母親就因此而懷孕,生下了武則天,這在古代叫做「神靈感孕」,換作現代的說法呢,就成了「人獸情未了」(節錄自〈第一回 則天家世〉);透過今古對照,使文章妙趣橫生,別有一番風味,讓人能夠輕易向下讀去,迫不及待想知道後續發展。

於是,武則天在蒙曼的仔細剖析下,不再只是我們所熟知的惡女形象,她和我們相同,有喜怒哀樂,有慾望、有情愛、有憤怒、有恐懼,有她自己的獨特個性,她不再只是平板的歷史人物,而是一個有血有淚的女人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蒙曼說唐:武則天 / 歷史的最精采(BY Forever Fish)(連結已失效)
[嗜讀]蒙曼說唐-武則天(Ken Park)(連結已失效)
※ 潘迎紫演的武則天好令人懷念啊 >w<
這女人不簡單(試讀「蒙曼說唐--武則天」)(就是愛寫東西)
《蒙曼說唐》:武則天(靈魂。飛翔)
蒙曼說唐:武則天(BY elish)
強鳳壓龍,一代東方奇女子。《蒙曼說唐:武則天》(BY 栞)

【相關連結】
蒙曼寫給台灣讀者的一封信(麥田文學部落格)
蒙曼說唐:武則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【活動】有哪個中國字,一直讓你覺得……怪怪的?(博客來‧分享書的入口)(連結已失效)

2 則留言:

  1. 果真效率奇佳
    心得馬上就出來了~~~^^

    我還蠻怕讀太硬的歷史書籍
    這本真的像書名"說唐", 像在聽說書的感覺
    會忍不住一頁頁翻下去呢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以卡蘿姊姊敗下去了嗎?X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