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世出英雄──《赤壁》


三國,是一個群雄割據的混亂朝代,當時曹操、孫權、劉備,三名人物各據一方,手下能人輩出,在爭戰與糾紛之中,留下了許多令後世津津樂道、口耳相傳的壯闊傳說。

由吳宇森執導的電影《赤壁》,以長阪坡之戰揭開序幕,劇情的發展混用了歷史記載與三國演義中的故事,演出了我們耳熟能詳的著名橋段,看曹操挾天子令諸候,看劉備心心念念掛記百姓,看趙子龍英勇單騎救主,看孔明羽扇綸巾侃侃而談,看周公瑾談笑用兵,看小喬似水柔情。

古色古香的扮相、華麗的戰爭場面、開闊的山水景色,本該是一部極佳的藝術歷史電影(很多武打動作感覺都蠻漂亮的,應該是有精心設計搭配過),只可惜演員一開口,就毀掉了整部電影的古味;當然,不至於需要操著繞口的文言文,但至少對白也該配合故事背景,滿口夾雜的現代用詞,怎麼聽怎麼讓人覺得格格不入,只是幾個披著古裝的現代人在那兒演戲(雖說這是事實啦),而失去了戲劇該給予觀眾的「有如身歷其境之感」,真是浪費了這麼強大的卡司陣容啊。

不知是否近年來的趨勢就是如此?不管是什麼電影,總要在其中加入一些小笑點,讓觀眾們笑得樂開懷(是現代人壓力太大的關係嗎),《赤壁》也是如此,但比起我有印象的幾部電影,《赤壁》中的笑點,似乎卻顯得刻意多了,不管是八卦陣上獨留一人滿臉疑問的曹兵,或是孔明的「略懂」、瑜亮互道需要冷靜,感覺不僅僅是可有可無,甚至可以說有些突兀了。

前面提到武打場面蠻漂亮有藝術感,感覺有精心設計搭配過,是挺不錯的,不過總覺得有點過了火,設計動作的人是否將重心放錯了地方呢,武打動作要好看要精彩,當然也要「真實」,並非是一昧的注重畫面「好看」,而讓觀眾覺得「太過造假」了;除了動作之外,噴血的畫面也是一絕,的確不可否認,血花四濺的戰爭場面,有一種殘酷的美感,但是搞到噴血像噴泉一樣,也就未免太過份了點,又不是割到大動脈,哪可能每個部位都能這樣噴啊。

赤壁之戰這種大叔滿坑滿谷的故事背景,陽剛味的確是稍嫌太重了,加幾個女角進去中和或說柔和一下倒也不錯,只是小喬如此頻繁的亮相,甚至穿插了與主劇情無甚關聯的激情戲,還真是令我深深懷疑起《赤壁》是不是一部文藝愛情片了,若是為劇情需要而加,那我還無話可說,偏偏感覺是為製造話題而演,實在是不知所謂;更別提小喬為公瑾「綁粽子」綁到不像是在包紮,而像是在色誘的場景了。倒是孫尚香的部份不錯,趙薇精彩詮釋了她古靈精怪、巾幗不讓鬚眉的個性,令人目光一亮(和孫尚香有關的笑點也有趣多了)。

雖說我早就知道吳宇森這位導演非常愛用鴿子,他執導的電影中時常會有潔白如雪的鴿子出場,畫面也的確很美,但是身為點綴畫面的配角,讓牠搶走觀眾們的焦點我認為太不應該,好幾個場景都有鴿子盤據在畫面一角也就罷了,以鴿子飛翔來帶領鏡頭一睹敵方陣營與美麗山水,也可以接受,但是特地加一段孔明持羽扇為鴿子搧風,還一付這些鴿子是孔明老兄養的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甚至讓周瑜來問聲「天氣這麼冷,不怕牠們著涼嗎」,令人想要長嘆三聲。

當我開始感到不耐煩,覺得某些場段步調太過緩慢多餘,好奇為何遲遲不進正題(赤壁之戰)之時,電影竟已邁入尾聲,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有續集,而且這結尾還真是讓我想要罵人,我一向認為自己(寫文章)不擅長收尾,收尾總是收得無力,沒想到看到這電影的結尾,卻讓我當場腦中浮現「原來大家都不擅長收尾?」,好好一個下集待續,像《神鬼奇航2》那樣自自然然地結束不是很好嗎?何必多此一舉,加個孔明給模型船點火的畫面,再帶出待續等字眼,不但與原本的劇情沒有連貫,還做得好像廉價的待續廣告,只怕原先興致勃勃想看續集的人,都要反被「滅火」了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

其實選角也有問題,孔明跟周瑜演員互換比較恰當吧,還是說因為把周瑜當主角,所以一定得用影帝?張震演孫權也感覺不太適合……。不過曹操跟趙雲的選角跟演技都很不錯!
本來這些該放進正文裡,但是發現我嫌棄來嫌棄去,不知不覺就快一千五百字了,還是用加註的略提就好(爆)

【延伸閱讀】
赤壁 (前半無雷 後半有雷)(BY 李柏青)
再論赤壁 (有部份電影劇情)(BY 李柏青)
咦,草船借箭呢?吳宇森《赤壁》觀後隨手寫。(BY 上川森)

10 則留言:

  1. 是耶,我也是覺得把梁朝偉跟金城武互換比較好吧!張震演孫權更是怪怪的...
    (雖然我還沒看. XD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啊哈哈,蠻多人都這麼覺得,究竟是因著什麼考量而採用這樣的角色分配呢 ~"~
    我想,這部可以不用花錢去電影院看了,真的有興趣的話,等DVD出了再去租回家看就好 :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,我學妹的影評把這部電影批的一文不值哪!雖然早知道商業片就是這樣,但是還沒看之前還是會抱有一絲絲的期待(笑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可以伸一下妳學妹的影評連結嗎?:P
    昨晚我在PTT的hate板看到一篇關於【赤壁】的,雖然通篇髒話,但寫得實在有夠好笑 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原來大家都覺得這麼糟啊??
    這樣真的就等DVD出了再看就好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先說,我不是來亂的,囧。
    是覺得吳宇森後期大多就都是拍好萊塢動作片的,
    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本來就會比較偏向大眾娛樂效果為主。

    不過小云的觀點真夠嗆呢!XD 完全沒想到還有這樣的解讀w
    週末去看了,晚點來寫心得。先告知會引用吶。^_^

    回覆刪除
  7. TO.云輕:
    我目前聽到的影評大多都是偏向不喜愛…
    晚點看看阿森寫的影評好了,也許會出現兩極化的看法也不一定(笑)

    TO.阿森:
    嗯是啊,前晚有人跟我說,【赤壁】是拍給外國人看的古裝片……讓我不小心想起了多年前看到睡著的【臥虎藏龍】(爆)
    我…我的批評會很嗆嗎?Q口Q
    我已經努力試著不要罵太兇惡了說……(拭汗)
    引用請隨意~期待阿森的心得唷!A_A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呼~拖了好久終於PO上去了。
    http://blog.roodo.com/moriwei/archives/6504621.html
    我是覺得以三國為背景的電影來說,這部的手法挺新鮮的,
    這種大雜燴的娛樂電影,好看或不好看真的見人見智。w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聽說下集要等到明年耶... Orz
    我想等到下集出了,再一起看,最討厭電影看到結尾莫名奇妙地就『待續...』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.阿森:
    辛苦了!果然是完全兩極化的評價 XD
    站在不同角度上,缺點也可以成為優點呢~

    TO.云輕:
    這上集的結尾,讓我本來想知道後續的,卻整個滅火失去了期待感……所以我想,你還是等下集出了再一起看吧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