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的東西通常致命──《禁入廢墟》


作者:史考特.史密斯(Scott Smith)
出版日期:2008年07月28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7月20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小異出版與江小姐)

世界如此廣大與遼闊,人類永遠無法支配所有一切,許多未知的地點,人們傾其所有也難以到達,許多未知的生命,悄悄地潛伏在黑暗的角落中,隨時等待著反撲的機會;然而即使每個人都清楚地明白這一點,卻仍有許多自負的人們,無視禁忌,仗侍著自己的好奇心,與身為「萬物之靈」的自傲,試圖挖掘那些不該重見天日的「恐怖」。

說穿了,這其實是一個很單純的驚悚故事,四個年輕人,年輕到足以膽大妄為,認為一切都可以輕易解決,絲毫不去考慮退路的美國年輕人,加上一名急著尋找弟弟的德國人,還有一個語言完全不通,卻興高采烈、只想著要湊熱鬧的希臘人,六個成員因緣際會踏上叢林小徑,前往馬雅廢墟,並且身陷其中,在那個美麗又詭異的山丘上,渡過了許多個恐怖且充滿絕望的時光。

聽起來像是充滿老梗的好萊塢驚悚片類型?我必須承認,確實如此。然而這樣一個故事,卻能令我從翻開第一頁起,便無法喘息的一路讀到最後一頁。它究竟有什麼魅力存在?首先,我想最為明顯的一點就是,整本書沒有章節分段,這也是讓人無法停下來休息的最主要原因,再者就是,劇情進展極為緊湊,好像海邊的大浪般,一波接著一波打過來,讓人不肯停下,硬是要一頁一頁往下翻,不翻到結局無法罷手

全書以四個主要角色的觀點,隨著劇情進展輪流切換視點,這種手法雖然能夠增加故事的精彩程度,但若是作者的寫作技巧不夠熟練,或者角色不夠立體,四個觀點容易相互混淆,讓讀者弄不清楚現在是誰站在舞台中央;但也許是因為作者曾將自己作品改編為電影的緣故,如此有電影風格的手法,作者使來極為流暢,藉著段落開頭的幾句話,讀者便能輕易辨識角色特質,進而迅速瞭解故事發展。

一個驚悚恐怖故事,最重要的就是氣氛的營造了,在這一點上,作者用了近似於溫水煮青蛙的手法呈現,以風光明媚的海灘風景展開故事,再操縱角色們逐漸深入黏膩、悶熱的叢林之中,詭異的氣氛隱藏在故事中的各個角落,毫不起眼,有那麼一剎那你也許會感到事情有點不對勁,但那一貶眼的古怪卻又令你懷疑是自己的錯覺,恐怖的氣氛悄悄地堆積、增厚,當你屏息凝氣,準備隨時邁入彷彿異世界般的恐怖之中,卻會突然驚覺自己早已深陷其中,四面八方湧上的,是冰冷、黑暗的絕望。

當然,這故事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,前面提到它像極了好萊塢類型驚悚片,因此讀者能夠輕易猜出不少橋段,提前預知故事發展,也比角色們更早明瞭潛伏在黑暗中的敵人身份,使角色們顯得後知後覺,好像有些愚笨,結局也稍嫌平凡;不過瑕不掩瑜,六名角色的遭遇令我極有驚奇感,無法預知作者下一步打算怎麼對待他們,再加上作者對氣氛極佳的掌握與拿捏,與精彩的人性描寫,就足以抵銷前述缺點了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

【相關連結】
小異的恐怖部落格
The Ruins(禁入廢墟)(恐怖集中營)(連結已失效)
※ 內有許多精彩書評。
The Ruins(電影官方網站)(連結已失效)

【史考特.史密斯作品集】
禁入廢墟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絕地計畫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