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ZOO》──前方200公尺左轉.〈ZOO〉


作者:乙一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01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7月21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獨步文化與闕先生)

越是複雜精巧的東西,就越是脆弱容易崩壞,人的內心也是如此。不知各位是否曾經思考過,我們是多麼矛盾的生物呢?堅強與柔弱,這兩個極端相反的特性,竟能夠和平共處在我們身上,相安無事;從生理上來說,我們有堅硬的骨頭和柔軟的肌肉、有堅硬的牙齒與柔軟的舌頭;從心理上來說,一名母親可以為了保護孩子,堅強地捨命抵抗,卻也可能因為一樁殘忍事件的打擊,而就此柔弱地一蹶不振。

一張每日準時出現在自家信箱中的相片,浮現的是女友日漸腐壞的屍體面貌,究竟是誰殺害了心愛的女友?究竟是誰每日送來照片?如此簡單的幾段敘述,單純的兩個疑惑,迅速補捉住讀者的目光,讓人迫不及待想得知後續發展,然而乙一並不滿足於此,沒幾頁後,就拋出了一顆大震撼彈:『殺了她的人正是我』,當場將讀者炸得七葷八素。(最初是在獨步部落格中,讀到故事前一小段的搶鮮試讀,正好在上述句子後戛然而止,害得我差點當場尖叫:「後面呢?給我後面!」。)

全篇瀰漫著詭奇陰暗的氣氛,讓人感覺自己好似身在倫敦的濃霧之中,跌跌撞撞地走著跑著,伸手不見五指,害怕潛藏在霧中的危險事物,擔憂著駭人怪物張大嘴巴靜待獵物上鉤,滿心充斥的,是無法確知前方狀況的不安感。

明知兇手正是自己,也明知心愛女友的埋屍地點,主角卻依然日復一日,滿街詢問著女友的行蹤,尋找著兇手留下的蛛絲馬跡,卻也日復一日,發現自己殺害女友的真相,下定自首的決心,又任其煙消雲散,就像那間動物園裡的猴子,反覆不停的繞著圈子,無力掙扎離脫,直到連自己也忘記為何要這麼做。

不敢承認的,是自己殺人的事實,還是女友的死亡真相?是否只要不願承認,就可以相信女友只是失蹤,就可以抱著希望繼續四下詢問女友的去處?每日拍下的相片,是希望自己能夠下定決心自首,還是希望自己不再執迷不悟,認清女友已經死亡的事實?抓住的,是微薄弱小的希望浮木,還是滿佈利刃的凌遲木板?唯有放手,才能結束一切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〈ZOO〉是非常非常深的灰色,濃厚得讓人喘不過氣來。
【乙一作品集】
ZOO收藏紀念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被遺忘的故事(博客來網路書店)改版新封面
暗黑童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平面犬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小生物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天帝妖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夏天.煙火.我的屍體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在黑暗中等待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瀕死之綠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藍色陰影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寂寞的頻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蹤 HOLIDAY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蹤HOLIDAY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只有你聽到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ALLING YOU──只有你聽得見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GOTH 斷掌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GOTH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