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ZOO》之〈SEVEN ROOMS〉──閃爍著淚光的璀璨美麗火花


作者:乙一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01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7月21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獨步文化與闕先生)

乙一是位難以歸類的作家。一般將他的作品分為「黑乙一」與「白乙一」,分別以殘酷黑暗與溫暖療癒兩種特質作為區別;但是我認為,還有介於黑與白之間的「灰乙一」存在,在黑暗的深處,悄悄隱藏著明亮的美麗光芒,從絕望之中勾勒出充滿希望的未來。比起全然的黑暗或光明,我更加喜愛遊走在兩者之間的乙一,心痛的感覺,也往往由此而生。

SEVEN ROOMS,七個房間,關了七個孤立無援的女子,她們處於絕對的孤獨中,不明白發生什麼事,也無法預知將會發生什麼事,只能帶著徬徨與恐懼的心情,靜待不可避免的最終結局來臨。然而,一對被關進同一個房間的姊弟,卻為這七個房間投下變數;感情不好的姊弟倆,被迫在這樣一個充滿絕望的地方互相合作,以弟弟體型嬌小的優勢,搭配上姊姊的智慧與邏輯觀念,藉著房間內那條滿佈著污穢的水道,穿梭於七個房間之中,將線索組合歸納,終於解開這可怕房間內那不可動搖的殘忍輪迴法則。

人在面對死亡之時,有著各式各樣的面貌,有大吼大叫「我不想死」進而崩潰的,也有帶著恬靜笑容淡坐等待死神來臨的,更有寧可他人先送死,也要掙扎一時半刻生存時光的,恐懼與想要存活的慾望,能夠摧毀一切,人性的真實面貌,在此時一覽無遺。

在全然的絕望與恐懼之中,姊姊的計畫,為所有人帶來一線曙光,想必連死神本人,都沒有想到這七個輪迴房間的唯一破綻吧。雖然作者未曾詳細敘述姊姊的內心,但透過故事的發展,以及姊姊的一舉一動,還是讓人忍不住想像,她是如何在日漸一日逼進的死亡威脅裡,按捺自己的恐懼與絕望,從弟弟探查出的蛛絲馬跡中推敲真相,又是如何強忍著淚水,帶著溫柔的笑容,規劃整個逃亡計畫,以犧牲的勇氣,換取所有人的自由。

所有的舖陳,只為在這片黑暗之中,爆出閃爍著淚光的璀璨美麗火花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〈SEVEN ROOMS〉是混合不均勻的灰色,從灰色基調中透出的,是一點點的黑,與一點點的白。
【乙一作品集】
ZOO收藏紀念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被遺忘的故事(博客來網路書店)改版新封面
暗黑童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平面犬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小生物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天帝妖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夏天.煙火.我的屍體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在黑暗中等待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瀕死之綠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藍色陰影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寂寞的頻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蹤 HOLIDAY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蹤HOLIDAY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只有你聽到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ALLING YOU──只有你聽得見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GOTH 斷掌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GOTH(博客來網路書店)漫畫版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