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需懷疑?那的確是愛──《陪妳到最後》


作者:瑞.科倫(Ray Kluun)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31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8月28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商周出版與蘇小姐)

我一向認為,比起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之死,纏綿病榻之後死去,較能讓親人做好心理準備,平靜接受摰愛死亡的事實;但是,讀完《陪妳到最後》後,我才知道我錯了,死亡並不是一加一等於二那麼簡單的事。

擁有穩定的工作、美麗的妻子、可愛的女兒,正當該是「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之時,突如其來的惡耗,毀掉了史丹的幸福生活,心愛的妻子卡門,被診斷出得到乳癌,並因半年前的誤診之故,延誤了及早治療的時機,她,只剩下百分之四十的機會可以活超過五年。

癌症就好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,緊緊地綁縛在卡門身上,無法確定是否有治癒的機會,也無法確知死期,史丹與卡門只能不上不下的,一面期盼奇蹟發生,一面恐懼死期的來臨;在此之外,卡門還需忍受痛苦的化療過程,以及越來越虛弱的身體,甚至,還必須切除一邊乳房,這對於一個愛美的女性來說,和被打入地獄沒有兩樣。

而對於史丹來說,面臨妻子的死期將屆已經夠難過了,還必須眼睜睜看著妻子與病魔奮鬥,更得放棄自己的風流人生,陪伴並支持妻子,鼓勵她堅強面臨考驗;但是,就連橡皮筋都有彈性疲乏的時候,更何況是人呢?長久下來,史丹也逐漸累積了壓力。

一般人總認為,病人生病已經夠可憐了,陪伴身旁的親友們,更應該要做到無條件的奉獻耐心與愛心,卻沒有思考過,要面對那麼大的壓力,是多麼苦的一件事,人往往不會站到別人的立場去思考,就一昧的怪責別人。我同情史丹,即使他沒有「孤獨恐懼症」(我覺得書中一直強調他有這樣的心理疾病,好像作者想為史丹找一個合理的藉口來解釋他的作做所為,但我認為其實沒有這個必要),他所做的這些錯事,雖然並不應該,卻並非無法理解與體諒,畢竟他的確需要一個發洩壓力的管道,只是他選擇的方法不好。

《陪妳到最後》屬於細火慢燉型的故事(不過,讀來並不會令人感到窒礙難行),剛開始可能會覺得故事很平凡,史丹的所作所為也令人憤怒(尤其是他對待玫瑰時的態度),但漸漸的,我們似乎可以隱約窺見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實,不論是卡門的堅強與幽默,抑或是史丹的不離不棄。何需懷疑呢?那的確是愛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☆

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:『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妳無法完成妳想要做的事情,但是當妳真正想做的時候,一個理由就夠了,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,因為所有妳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妳學到很多。』──P.276
【相關連結】
陪妳到最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《陪妳到最後》試讀徵文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許多精彩書評!

1 則留言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