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相往往令人難以置信──《龍紋身的女孩》


作者:史迪格.拉森(Stieg Larsson
出版日期:2008年09月25日
閱讀日期:2008年09月24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寂寞出版與崔小姐)

每個人的心中,都多少有一些仔細埋藏、不願讓他人知道的秘密。就算是平凡的小家庭,僅有四、五個成員,彼此之間也難免會有相互隱藏著的秘密,更何況是一個擁有眾多成員的大家族呢?多如牛毛的秘密四處流竄,在心底深處、在縫隙之中、在陰暗之處、在不起眼的角落裡,靜悄悄地等待重見天日的那一刻。

作者史迪格.拉森相當厲害,他首先以一樁誹謗案的判決結果,引發讀者們的好奇心,順勢帶出主角布隆維斯特的背景設定,並在詳細說明主角之所以陷入誹謗案的原因時,埋下一個疑問:「為何消息來源明明可信,主角卻不願在法庭上抗辯?」;同時,進展另一條主線,塑造出女主角沙蘭德的能力與個性,敘述她受雇調查布隆維斯特生平的事情經過;在兩條主線相互交錯之間,將讀者對於兩線交會的期待拉到最高點,再在令人措手不及的狀況下,讓男女主角的相見擦出最亮麗耀眼的火花。

故事的發展十分順暢自然、環環相扣,適度穿插財經、政治等資訊,更藉由主角之口批評了現今記者的錯誤心態,不僅不會讓人感到枯燥無趣,反倒讀來津津有味、無法歇手。布隆維斯特受託調查海莉失蹤之謎,雖然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,線索甚至橫跨瑞典各地,但作者並未因為事件的龐大,或者資料的繁複而有所漏失,相當精彩的將各線索一一收整,清楚交代,且極有說服力,是完成度很高的一部作品。

全書的核心其實圍繞在探討女性受到暴力對待的議題上,包括家庭暴力、性暴力等等,每年都有許許多多的女性受到暴力對待,但真正願意說出來的根本沒有幾個,受害者往往陷入以愛為名的忍受之中,不肯試圖尋求逃離或幫助的機會。作者在故事中安排了像沙蘭德這樣一個睚眥必報的年輕女孩,看她回報暴力加害者的狠勁,雖然手法不太道德,但我相信沒有人能不大呼過癮;搭配上她那不擅與人相處的古怪個性,因此而意外透出了某種令人喜愛的獨特魅力。

整部作品最大的問題,我想大概就是人物眾多,再加上音譯的姓名本就較為拗口難記,因此造成讀者不容易記清人名的部份吧,這是難以避免的事,也並非是作者或譯者的錯;建議像我一樣對記人名感到困擾的讀者,可以考慮邊讀邊寫下人物關係表,加強自己的記憶,才不致於讀到一半遇上「先生你哪位?」的疑惑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雖然覺得原書名《討厭女人的男人》比較貼切故事內容,但這名字其實還真有些平凡,《龍紋身的女孩》聽起來響亮、吸引人多了,然而世事往往難以兩全,縱然可惜也只能如此。

▲自製的「范耶爾家族譜」,點圖可以放大看。

【相關連結】
龍紋身的女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《龍紋身的女孩》搶先試讀活動!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多精彩書評,錯過可惜。

6 則留言:

  1. 范耶爾族譜也太酷了吧...小云姐好強XDD

    這本書是無庸置疑的精彩,超難得有我報名後沒後悔的歐美小說XD

    對記者的想法謬誤與社會問題批判極具獨特性!

    不過沒給本書很高分的原因,是覺得結局太幸福美滿了.因為之前都很寫實,還以為最後會有稍微殘酷的逆轉.由於主角明顯是作者代入自我的角色,所以賦予能力也太高了,像對異性也都很吃得開等.給我種太自我英雄化的感覺.

    尤其打敗溫納斯壯集團方法是靠駭客偷資料...太一廂情願啦!雖然很過癮,但就因此脫不了大眾娛樂小說的範疇,有些可惜.

    我會繼續追看後面兩部曲,但是有點是希望看到主角和千禧年被鬥垮的悲傷結局...

    PS:暱稱的意思是,之前赤壁上映時常有人叫那個名字來酸我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族譜是因為剛好在網路上有找到專門製作族譜的程式,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下手咧(笑)

    這本我也覺得蠻喜歡,和你一樣,會繼續追看後面兩部曲,但是我不喜歡悲傷結局啊啊啊~T口T

    至於結局幸福這一點,我認為這處理沒什麼不好,總不好一本小說讓讀者看了,每個都覺得世界很黑暗沒有希望吧(爆)

    實話說我整本小說最搞不懂的就是男主角的男女關係了,總感覺很詭異,身為一個女人,我無法忍受和別人分享自己情人的身體(很噁心)

    P.S.因為你的暱稱是「小喬」的關係嗎(大笑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族譜真強+1

    我想男主角只是個在情海浮沉永遠上不了岸的萬年備胎先生吧!

    當男主角自嘲是備用情夫,馬上被拿來用(我囧到了,好大的文化差異),是說當備胎當到讓女人爭風吃醋,我該說備胎先生受歡迎,還是那些把他當備用情人的女人天真?難道真以為這備胎是專屬的嗎?

    我私心以為愛莉安是造就他備胎歲月的最大推手,不過我看他似乎樂此不疲,男人呀男人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沒錯!就是這文化差異讓我覺得無法理解。

    不過女人們的爭風吃醋,倒是證明了即使心胸再怎樣寬大(?),女人還是女人(大笑),即使這男人只是自己的備胎,照樣充滿佔有慾,難以忍受他被別人「用」啊~(標準的只准州官放火,不准百姓點燈?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超好看的一本書,根本沒辦法把書闔上,可惜,因為有500多頁,還是必須分幾個晚上才能讀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這本真的很不錯,讓人相當期待續集的出版,也扼腕於作者竟然這麼早就過世了,讓世上少了多出現幾本好書的機會吶~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