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劇:《code blue01~11》(完)


Code Blue:指患者狀況劇變,召集醫護人員緊急集合的專門用語。
(出處:維基百科

全劇故事圍繞在四名實習飛行醫生身上,年輕的醫生急於突破自己、表現自己,心心念念想要搭上醫療直昇機,到現場磨練自己的醫術;但對於資深醫生來說,搭乘直昇機到現場救命,不僅需要精湛的醫術,更必須在面臨緊急事態之時,能夠毫不慌亂,在缺乏儀器與支援的情況下,冷靜做出判斷。

故事的前半部,主要在構築四名年輕實習醫生的性格,與敘述他們面對急救考驗的態度與反應,每集以醫生與各自分配到的急救病人的互動,從不知該如何處理各式各樣的病人(無理取鬧的、面臨絕症的……等等),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,來描繪出四名醫生的成長軌跡。雖然大部份病人都有好結果,但故事仍有忠實傳達了醫生只是個人、人力難免有窮盡的觀念,還蠻不錯。

到了後半部,故事重心逐漸轉移至各主要角色,他們曾經面臨的、或是正要面臨的人情事理,及觀念的衝突;醫生與病人之間、醫生與護士之間,究竟是建構在什麼樣的關係之上?面對人性的考驗與性命的危急時刻,醫生們又該如何自處?自己下的判斷,可能救了病人一命,但卻也同時毀了他的一生,這樣的決定真的正確嗎?一個接一個的問題不斷拋出,在觀看角色們疑惑與思考的同時,也為觀眾們提供了一個反思的機會。

比起步調較平淡的前半部(這個部份我很喜歡,覺得蠻有《急診室的春天》風格),後半部故事的確是緊湊、精彩了許多,只是,一個接一個的麻煩接踵而來,又統統發生在這個直昇機醫療團隊、與他們的家人中,難免讓人覺得狗血有點灑過頭了,這些角色還真是可憐,離婚的離婚、分手的分手,自己受傷、生病也就罷了,連家人也都不放過(這編劇好狠心),還三不五時受傷完,又發現生病,連著幾天動手術,真是太倒楣了。

畢竟故事主軸的角色們都設定成外科醫生,因此出現的病人都是與外科方面有關的,全劇從頭到尾都有手術的場面(我一邊看一邊覺得好痛),一連串的故事看下來,我忍不住產生了一些疑慮,這樣違反自然定律的切切割割醫療方式,真的對人體好嗎?不論什麼問題,一律切了再說,開完肚子換開胸,開完胸換開腦,讓人覺得不寒而慄……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☆

【相關連結】
コード・ブルー -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-(官方網站/日文)
コード・ブルー -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-(Wiki百科/日文)
Code Blue(維基百科/中文)
Code Blue(日本偶像劇場)

2 則留言:

  1. 這部的卡司實在強得不像話,
    因為求婚而讓我現在很迷的帥哥山下,
    以及兩大超級美少女的夢幻共演,
    加上周遭的人都在跟我推薦,
    所以要打破我從不碰醫學日劇的記錄了QQ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部還蠻不錯的啦,雖然我也是看過一些不好的評價(笑),但我覺得可以衝,H小弟上吧~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