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劇:《33分偵探01~09》(完)


這是部惡搞風格的推理短劇,由堂本剛飾演偵探鞍馬六郎,主要賣點是為了將本來5分鐘內就可以解決的事件延長成33分鐘,所做出的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與猜測,不僅嫌疑犯的數量無限擴增,也提出了各式各樣非常「獨特」(大笑)的犯案手法。

劇中除了拿推理作品裡常見的橋段來惡搞,採用一些誇大的動作/表情製造笑點外,也採用在相同的劇情基礎上,每集配合不同的表現方式的手法,來引人發笑,甚至加入部份看起來有些低級的笑話,因此,即使不是相當精通的推理迷,也能夠放鬆心情,在螢幕前開懷大笑。

大部份集數皆依循相似的模式進展:事件發生→偵探事務所門口有奇怪的推銷人員,正在向助手理佳進行推銷→大田原警部大聲嚷嚷「不好了,有事件!」衝進門→理佳倒咖啡給警部喝→偵探鞍馬六郎出場對談→三人共同前往事件現場→弄清楚事件經過後,馬上就逮到兇手→鞍馬六郎發出「我要撐足33分鐘」宣言→開始進行天馬行空的推理→推理全部被打回票後,全員分頭奔走尋找線索→鞍馬六郎向鑑識科低級兩人組詢問線索→鞍馬六郎向情報屋購買情報→回到現場進行解謎→最後得出結論和一開始相同。

本劇相當考驗編劇的想像能力,從每集偵探事務所門口的推銷人員(誇大的商品、搞笑的推銷用語),到不同的倒咖啡小機關(可惜後面集數沒有了,大概是玩不出新花樣所以放棄),還有偵探那些不可思議的作案手法奇想(什麼兩層樓高的冰塊/方糖啦、訓練狗來開窗/折衣服、用冰凍的魚殺人、超大型鏡子機關……等等),鑑識科低級男的各式低級台詞,還有每次都做不同工作的情報屋,五花八門、千奇百怪、令人讚嘆(並且爆笑)不已。

本劇也相當程度的,反諷了推理小說中的許多特徵,不但顛覆了偵探與助手的立場,讓原本該是儘快找出兇手阻止犯罪情形的偵探,搖身一變反而成了幫助兇手脫罪的角色,而本來該是協助偵探查案的助手,卻反過來吐槽偵探的推測;也暗諷了推理作品中警方的無能,使警察角色成為只能隨偵探的推測而起舞,拿著手銬四處亂逮捕,或者憑著一股蠻勁進行搜查;更大量利用各種推理元素(密室殺人、死前留言……等等)來進行惡搞,使其顯得荒謬逗趣。

雖然相當可惜,中後段的幾集也許是點子用盡了吧,故事裡的梗顯得不是那麼令人驚豔,不過作為完結篇的第九集,倒是很有誠意,不僅滿足了早期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迷的期盼(啊~好懷念啊,真想把VCD再挖出來看一遍!),讓飾演金田一的堂本剛(是說!你真的瘦不下來嗎?跟當年相比臉圓了好多啊~)在闊別多年後,再度說出那句著名台詞「以我爺爺的名義發誓」,更在末尾透過角色之口,批判了近來日本頻繁發生的隨機砍人案件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33分探偵 Vol.9(BY 栞)
※ 文章底部含其他集數連結(爆)
33分探偵 Vol.9(BY ニコニコ貓)
※ 其他集數連結請自行翻閱(汗)
33分偵探(BY siedust)

【相關連結】
33分探偵(日本官方網站)
33分探偵(Wiki百科/日文)

4 則留言:

  1. 堂本剛是因為生病吃藥的關係瘦不下來啦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咦?是這樣喲!(大驚)
    他是生了什麼病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像是呼吸方面的問題
    就是會突然無法換氣或是呼吸太急之類的

    我喜歡那個兩層樓高方糖的梗
    犯人為了達到目的一個人拚命黏方糖實在太搞笑了 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原來是這樣啊~呼吸方面的問題好像不太容易根治耶,真是辛苦堂本剛了。

    最後一集用口香糖紙黏出巨大鏡子也很讚(大笑),不過我最喜歡的點還是狗開窗跟折衣服那段(還有堂本剛最後正要說出來,卻又自己明知那是不可能的事而打住的表情,超讚) X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