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純真的眼光看世界──《最後的精靈》


作者:希瓦娜.達瑪利
出版日期:2008年11月30日
閱讀日期:2008年11月04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翁小姐)

這個故事有人類,有精靈,有火龍,還有預言,很容易就可以組合、聯想出故事的可能走向:某個預言中所提到的人(也就是主角),注定要依循命運踏上一段長長的旅程,前往某個目的地,完成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;而旅途中,肯定會出現幾名能夠幫助他的夥伴,也勢必會遇上壞人的追殺,最終在歷盡千辛萬苦之後,他才能達成目標,從此全世界過著美好幸福的日子。

是的,沒錯!這個故事的發展,的確就像前述那麼簡單、那麼童話,不過,先別急著認定它無趣而卻步,且聽我細細道來。

首先,作者在我們所熟知的即定印象中,誇大或顛覆了某些細節:精靈成了天然呆到令人覺得可愛的生物,愛好自然,不吃有思想、會跑、會餓,而且怕死的東西,甚至見到有人想吃這些東西,就會驚恐得放聲尖叫,雖然腦袋非常聰明,能夠學習大量知識,卻不太懂人情世故,總覺得人類拐彎抹角的說話方式相當愚蠢;龍則成了嘮嘮叨叨的生物,每天抱怨自己又老又虛弱、沒人關心沒人愛,哀嘆全身上下病痛不堪,只要聽些公主與王子的愛情故事就會放聲大哭;而人類則不識字,恐懼且痛恨精靈,生活在共產統治之下,每日在飢餓中渡過;世界更是一點也不美好,每天大雨滂沱,好似想將陸地淹沒成河海,不留半分生存餘地。

雖然主角約許背負著的是非常沉重的任務,但故事卻並未因此而顯得嚴酷,作者賦予了故事輕快愜意的氛圍,從天真善良的精靈約許眼中看出的世界,是那麼美好與自然,即使雨下個不停,即使爛泥滿佈大地,即使精靈滅絕僅剩他一人,他會悲傷痛哭,卻從未怨天尤人,既然命運要他去拯救世界,那麼他就快樂的踏上旅程,盡己所能完成目標,他的想法就是這麼真接單純,且充滿希望,從來不曾猶豫不決。

令人訝異的是,這趟拯救世界的旅程是如此水到渠成,解決下個不停的雨的方法又顯得如此簡單,任何困難險惡的事,碰上單純天真的精靈,似乎一切再也不是難事,似乎苦難都能夠化為歡笑。故事裡沒有冗長的冒險之旅,也沒有主角的軟弱無力、三心二意與拿不定主意,更沒有所謂的大魔王等待主角去砍殺;故事裡擁有的是善良與美麗的心、單純與天真的眼光,以及機智又趣味的對話。可以選擇輕鬆愉快地享受這樣一個可愛的故事,也可以選擇邊讀故事邊思考其中的字字珠璣與深刻涵義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試讀:最後的精靈(BY 苦悶中年男)
死與新生的壯麗,《最後的精靈》(BY 栞)
[試讀] 心中是否住著天真~《最後的精靈》(BY helenna)
【試讀】最後的精靈 (用我的眼睛看世界)
如果你是全世界……《最後的精靈》(BY Klaire)
《最後的精靈》試讀大募集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家精彩書評。

【希瓦娜.達瑪利作品集】
最後的精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很喜歡這本,等收到贈書後希望能有機會再讀一遍。

3 則留言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