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傘的洗腦策略──《心願清單》


作者:吉兒.史摩林斯基(Jill Smolinski)
出版日期:2008年12月09日
閱讀日期:2008年11月20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麥田出版社)

寫一張心願清單,然後把裡面所列的項目一個個完成,再劃掉,哦拜託,聽起來有夠老套,連八百年前的勵志書都已經用到爛掉不想用了吧,而且,說真的,依人們怠惰的習性,九成九只有剛開始興頭上完成一兩項,接著就把事情拖拖拉拉,放到自己都忘掉也還沒完成(我自己就做過這種事)。可是,如果這張心願清單不是自己寫的,又偏偏有一個很好的理由讓你必須盡力完成它呢?

作者吉兒從老題材中開創新意,寫出一個讀來輕鬆、愉快,沒有說教意味,還能從字裡行間發現深刻含意,進而得到些許收獲的故事。主角琴恩和世上的大多數人相同,日子過一天算一天,機械式的完成交到自己手上的工作,沒有夢想、沒有目標,更沒有特別想做的事,也完全不覺得只有看電視一項娛樂有什麼不好。有一天,琴恩意外害死了24歲的女孩瑪瑞莎,雖然沒有人怪她,但她仍舊相當自責,在機緣巧合之下,她發現了女孩遺留的一張心願清單,列出在25歲生日前要完成的二十件事,於是,琴恩決定幫瑪瑞莎完成這些她再也沒有機會實行的心願。

心願不需要很偉大,也不需要多崇高,或許只是平日想做卻又遲遲沒去做的某些事(慢跑五公里/玩趴板衝浪),或許只是想藉由某些動作拋掉內心無用的包袱(丟掉體重計!),或許只是想向自己所愛的人表達謝意(告訴哥哥我有多感激他),或許是有些瘋狂的嘗試(不穿胸罩/親吻陌生人)、又或許是些在別人眼中看來既愚蠢又無聊的小事(大庭廣眾吃冰淇淋),不管心願是大是小、是荒謬抑或嚴肅,只要這個心願對自己有意義,也願意盡力去完成它,那就十分足夠了。

最近剛巧在某本漫畫中讀到一句話:「凡事都要嘗試看看」,不禁有所感觸。是啊,若不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,成天只縮在自己的殼裡,那就永遠不會有機會去體驗新的事物,自然也無從享受生活的美好與喜樂。試著改變自己,就算僅是個小小的變化(也許就從寫一份心願清單並完成它開始),生命將會帶來驚喜,讓人生的風景,因著這小小的一步而大大轉變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「我可能期望一種興奮疾呼或突然頓悟的回應吧。」
「但我們可沒人是這樣改變的。」(P.90)

【延伸閱讀】
揮霍生命的罪惡,《心願清單》(BY 栞)
歲末年終,該是擬張《心願清單》的時候了!(BY 卡蘿)

【吉兒.史摩林斯基作品】
心願清單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感謝好友S一同腦力激盪想出這個標題,至於為什麼是這個標題,看完書後我相信各位會想要會心一笑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喵嗚,謝謝土人稱讚 >///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看到你對這本書的介紹~感覺此書還滿吸引人的~
    所以有把你的網址加入引用了~
    另外想請教試讀活動,是怎麼的活動呢?
    我也想滿參加這類型的活動~^0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~謝謝你的稱讚與引用 >///<

    關於試讀活動,一般是出版社會在網路上貼出活動徵選文章,依照上面的流程寄e-mail報名之後,出版社會進行篩選,選中了的話,就可以收到一本非正式出版的全文試讀本,讀完後在期限內寫好心得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,等新書出版後,出版社就會寄送一本作為活動贈品了。

    有興趣的話可以多多留意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讀爽,這兩個部落格,時常會有試讀活動可以參加。

    希望以上訊息對你有幫助 :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