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偵探教戰手冊──《名偵探的守則》


作者:東野圭吾
出版日期:2007年02月05日
購買日期:2007年03月09日
閱讀日期:2008年11月24日

想成為一個偵探,說難不難,說簡單倒也並不怎麼簡單,首先,要有一對善於觀察的銳利眼光,接著,要有一顆擅長邏輯推演和聯想分析的精明頭腦、要擁有極佳的記憶能力(有過目不忘的本事更好),最好還可以上通天文、下知地理,能夠隨口說出冷僻知識。但若是想成為一個「名偵探」,那就絕對不是僅靠人力便能輕易完成,不但必須具備天時、地利、人和三樣要素,更得要忍常人所不能忍,再配合機緣與運氣的加持,才有可能達到成為「名偵探」的基本條件(是的,那的確並不表示一定能成為名偵探)。

底下將以簡明易懂的條列方式,說明並分析成為名偵探的各項條件,提供給以「成為名偵探」為目標的讀者們對照參考。

成為名偵探的七大條件:

一、擁有死神體質。當你發現自己走到哪兒都會遇到事件,不管是旅遊渡假、參加宴會,抑或是外出逛街、約會吃飯、看電影,甚至連在路口倒個垃圾都可以碰上搶案,那麼,恭喜你!你有相當大的機會能夠成為名偵探。

二、擁有警察朋友。千萬記住,好好與對方維持私底下的交情,日後將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幫助,包括讓你進出案發現場調查、提供案件的警方內部線索,或是為了協助打造你的名偵探之路,特意保留破案機會給你發揮。

三、熱愛到偏遠地區旅遊。舉凡深山野嶺、孤島、高塔,只要是偏僻又交通不便的地點,且擁有一小群人在其中遺世而獨立地生活著,就有機會挖掘出不為人知的離奇命案,更可能當場撞見正在發生的連續兇殺命案!

四、泡過中國咒泉鄉的神奇泉水。為因應各種突發狀況、配合劇情發展(例如改編成二小時單元劇),名偵探必須能夠輕易變男、變女,甚至是變身成小黑豬、貓咪或鴨子。

五、能完美保持撲克臉。不論是碰上殘忍血腥的分屍命案或無頭屍體,還是面對打扮噁心的中年女裝男子,都必須要維持名偵探的專業形象,面不改色地繼續進行調查。

六、擁有豐富的想像力。俗話說輸人不輸陣,想破解兇手天馬行空的犯案手法,就要以更加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力來對付。

七、篤信「我說的就一定是對的」。自己解開的真相,若是連自己都無法相信,那談何取信於他人?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的論點有信心,就算那其實是錯的,也要硬把它說成對的。

看完上述的分析之後,相信各位讀者已對「如何成為一個名偵探」有了基本的認識,也大致摸索出日後著手進行的方向了。但在此還是要奉勸各位,名偵探之路並沒有您想像得那麼光鮮亮麗,不但有眾多險阻與困難隨時等待絆您一跤,更可能染上極為特殊的職業病,包括「密室恐懼症」、「暴風雪山莊厭惡症」、「慣性懷疑症」等等,請務必三思而後行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※ 聲 明 ※
以上全部都是惡搞,部份資料取材自《名偵探的守則》一書內容,請千萬不要當真並嘗試實行,謝謝。

【東野圭吾作品集】
幻夜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幻夜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十一字殺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使命與心的極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徬徨之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白夜行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封面套書
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預知夢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名偵探的守則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單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殺人之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偵探伽利略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綁架遊戲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宿命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湖邊兇殺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惡意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嫌疑犯X的獻身(博客來網路書店)海報書衣版
超.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秘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雪地殺機(金石堂網路書店)

3 則留言:

  1. 這一本書超級歡樂的!歡樂到我無法寫出自己的感想來推廣它…
    (推薦同學看東野圭吾的作品,我推薦的第一本就是《名偵探的守則》XDD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呵~看完妳的簡介之後,很肯定這七項中有六項指的是江戶川柯南和金田一一,只不過那第四點…想不透姬亂馬和他(or她)的朋友怎麼會也能夠在名偵探的特質中參一腳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.夏夏:
    我也是,想了好久想不出來怎麼寫心得,最後才冒出這樣一篇惡搞型的文章出來(大笑)
    不過我還是比較偏愛《超.殺人事件》就是了~:P

    To.Hochin:
    咦咦咦─!其實只有第一點我是想到柯南和金田一耶,其他幾點都是參考《名偵探的守則》裡面的劇情而寫的。至於第四點出現的原因嘛……讀過本書的〈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殺人事件〉後,相信你就會明白了!X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