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山泊十八俗物──《城市異人》


作者:筒井康隆
出版日期:1996年11月01日
閱讀日期:2008年12月17日
入手方式:借閱@圖書館

筒井康隆真是位令人訝異的頑童作家。從《富豪刑事》到《城市異人》,他呈現出的是一種不受到任何侷限,跳脫出常規之外的寫作方式,像孩子般精心構築出擁有自我風格的惡作劇模式,再驕傲地將其展現在眾人眼前,所圖的並非是利益或者名氣,而是享受過程中的樂趣與喜悅。的確,創作本就該要如此自由自在、盡情揮灑,沒什麼不可以。

十八個擁有特殊癖好的異人,身處各自擅長領域內的頂端,或者對於原本生活抱持著不滿,或者因故被趕出家門,在因緣際會下,聚集至名為「梁山泊」的公寓大樓中,成立公司,為各自的專長(包括禮品選購、招待術、竊聽、偷窺、縱火、毒品……等等)出版各式「HOW TO」系列書籍,更安排成員以評論家之姿參加電視節目,為惟恐天下不亂的媒體,揭起一股嶄新的瘋狂浪潮。

故事初始讀來僅是個平淡無趣的眾生相,每日辛勤工作只求飽腹,汲汲營營只為向上晉升,然而筒井康隆輕快的敘事步調,簡潔俐落的人物對話,引領特色各異的主要角色群躍然紙上,隨著篇幅展開,故事節奏逐漸加快,事態發展也漸漸如脫彊野馬般不受控制,讓人不願停下雙手,屏氣凝神地一頁頁向後翻去(每個章節最後的箭頭,更是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),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片段,驚奇於作者如此敢玩,直到衝向一切終點。

但在無厘頭的荒謬劇情下,又時常可見作者對於社會現象的一針見血評論,以及現實情景的精細描寫,彷彿日常所見被微縮為一格格膠捲影片,鑲嵌於荒誕異界之中,隨時等待給予讀者驚愕的迎頭痛擊。特別是全書後半部,放大檢視了常人既要大肆批評、又喜看腥羶熱鬧的微妙情緒,赤裸裸寫出媒體為迎合大眾的不擇手段,構築而成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異色浮世繪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特別推薦〈外野也瘋狂〉章節,原來36年前記者訪問民眾就是這模樣了,這麼多年來還真是毫無長進(嘆)。
(自己本來不是打算這樣活著的。)有時候他也會這麼想。(P.164)
【筒井康隆作品集】
富豪刑事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爺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※註:《城市異人》已絕版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很瘋狂的一部小說, 尤其是最後大對決 XDXDXD

    老實說, 有幾段我邊讀邊差點真的要吐出來 (抖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對決真的很猛…一整個像在切菜切西瓜 囧
    那些噁心的段落我倒還好,沒有特別覺得想吐,只是心裡滿滿的「真的要這樣搞嗎?筒井康隆你好樣的!」念頭(爆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