庭上,我要控告這位作者,他把《最高權力》寫得太精彩啦!


作者:羅伯特.哈里斯(Robert Harris
出版日期:2009年01月16日(預定)
讀完日期:2008年12月30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如果出版社)

當我還在唸書的時候,每次讀到課本上的歷史人物,我常忍不住好奇,在這些經過時間洪流洗刷後得以流傳下來的片段事蹟之外,他們實際擁有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呢?他們腦子裡所記掛的、所思考的都是些什麼事呢?可惜沒有人能夠得到確切的解答,僅能從他們曾做過的事、曾說過的話裡,側面推敲他們的人生軌跡,試圖了解他們是怎麼樣的人。

而小說家們便借讀者此一好奇心,取史實資料為骨幹,豐富的想像力為血肉,召喚千百年前的靈魂前來,賦予歷史記載中的隻字片語神奇魔力,透過文字復活這些曾經活生生存在的人們,揮灑出一個個令人悠然神往的壯闊年代。

二千多年前的羅馬共和時期,掩蓋在凱撒、龐培、克拉蘇等著名人物的光芒下,有個名為西塞羅的小小律師,以成為羅馬執政官擁有最高權力為目標,將全副身心投入政治活動,以華麗演說征服廣大民心,以精彩謀略打贏貪瀆官司,一步一步朝向目標努力;但是,在正義與權力的相互拉扯之下,他卻逐漸迷失自我原則,深陷政治漩渦之中身不由己。

故事以最貼近西塞羅生活的秘書提洛撰寫回憶錄展開,敘述西塞羅從遠赴希臘學習演說技巧,到回到羅馬進入元老院中成為一員,朝向權力核心爬昇奮鬥的歷程。如此手法,使劇情與讀者得以保持若即若離的適當距離,既能輕易投射角色的情緒,又能夠處於旁觀者清的位置上,見證西塞羅的改變;作者更頑皮的藉由提洛之口,為跳過某些枯燥片段的理由略作解釋,也因為適度跳過了枯燥劇情,而使故事的整體節奏顯得緊湊,讓人讀來不願稍有絲毫鬆懈。

令人有些訝異的(但其實又不是那麼訝異),是作者所描述二千多年前的社會與現今如此相似,派系鬥爭、賄賂、貪瀆、利益至上、私下交易,為了利己,可以掛上面具、可以惺惺作態,在政治裡沒有永遠的敵人,也沒有永遠的朋友,人類的本性難移與不知悔改,讓人不禁搖頭嘆息。

我想,西塞羅並非是個好丈夫,更不是個好父親,但在那個離婚是家常便飯的時代裡,他與妻子因利益而結合,在他爬上權力頂端、也擁有大筆金錢後,卻未曾想過要與不再擁有利用價值的妻子離異,兩人甚至在日積月累的相處裡,發展出一種奇妙的關係,成為彼此最親密的敵手,在拌嘴吵鬧中培養感情,這點相當特別,也非常有趣,或許這正是另一種形式的愛情也不一定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權力與正義的糾葛《最高權力》(BY Sophia)
無邊迷幻,《最高權力》(BY 栞)
2006年《最高權力》(BY 呂仁)
《最高權力》權力的泥沼(BY 夏夏)
試讀心得:最高權力(BY 苦悶中年男)
最高權力:西塞羅執政之路(BY elish)
犀利言詞、權力靈魂--羅伯特‧哈里斯《最高權力》(BY 補夢人)
《最高權力》試讀活動案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。

【羅伯特.哈里斯作品集】
最高權力:西塞羅執政之路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祖國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龐貝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也引用了。
    不過…看到你心得的某一句讓我覺得自己很蠢(淚奔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