宮廷政變大亂鬥──《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》


作者:蒙曼
出版日期:2009年01月01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1月05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麥田出版與林先生)

我一直覺得,歷史是件很有趣的東西。在過去,畢竟資源有限,不可能將所有發生的時事統統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,僅能抓取重點簡要說明,在經過時間與空間的更迭之後,難免會有保存不全造成資料遺失的情形發生,而同樣的一樁事件也可能因著記錄者的身份、角度及觀念不同,產生多種相異的敘述;因此到了後世,所能得到的資訊往往是片段且跳躍的,我們又自然而然地選擇以綜觀的眼光來閱讀這些過往歷史,或者以現代的觀念來評斷這些逝去年代,甚至在撿拾、拼湊、還原的過程中,也會因為研究者的差異,而產生不同的解釋;於是,歷史便顯得如此豐富多變,像是一道永遠解不開的謎題,令人深深著迷。

《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》承繼前作,由中國電視節目【百家講壇】的內容集結而成,同樣以精彩的說書方式來帶出唐朝的複雜政局,將目光對準武則天被逼退位之後,在八年多內爆發五次政變的混亂時局中,四名站上歷史舞台進行政治角力的傳奇女子:太平公主、韋皇后、安樂公主、上官婉兒,她們不但兼具知性與美貌,更擁有驚人野心,將女皇武則天視為榜樣,試圖在詭譎莫測的官場之中掙得一席之地。

如同作者在書中第一回開頭所說:「存在於我們記憶中的歷史,往往是一些跳躍的閃光點。」(──節錄自〈第一回 紅妝時代〉)的確,對於唐太宗李世民、一代女皇武則天,或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故事,我們都耳熟能詳,但在這些知名的片段之間(蒙曼以「波谷」一詞來形容)曾經發生過些什麼事呢?曾經出現過哪些風流人物呢?這些以各種不同形式流傳下來的故事,絕對不僅只是歷史課本上所記載的短短條目,它們的曲折精彩程度更勝那些狗血灑不完、老套橋段重複來來去去的鄉土肥皂劇數十倍、甚至數百倍,更加重要的是,這一切,都確有其事,也真有其人

當然,本作依然沿襲了《蒙曼說唐:武則天》所擁有的全部優點,包括口語化且精確掌握起承轉合的敘事手法,使歷史讀來不再枯燥乏味;章節開頭拋出的一個個疑問,能夠迅速抓緊讀者的目光與好奇心;對於有爭議的歷史事件,蒙曼列舉資料、仔細分析,說來頭頭是道,讓人心服口服;還有以現今說法對照過往事件的方式,更為全書了增添不少趣味(例如「一齣唐朝版的《國王的新衣》穿越時空,在大唐帝國的宮庭中熱熱鬧鬧地上演了。」──節錄自〈第六回 母女亂政〉)。

照這樣的出版順序看來,接下來蒙曼要說的,該會是唐玄宗李隆基與楊貴妃的故事了吧(唐代還真多知名女性耶),真好奇她會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說這段歷史,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看了啊!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牝雞司晨,成不成?《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》(BY 栞)
試讀:「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」(BY 苦悶中年男)
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(BY elish)
※ 這篇心得超歡樂!XD
蒙曼寫給台灣讀者的一封信(麥田文學部落格)
《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》試閱活動開始徵選!!(麥田文學部落格)
※ 內有眾家精彩書評。

【蒙曼說唐系列作品】
蒙曼說唐:亂世紅顏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蒙曼說唐:武則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