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,或不跳?──《往下跳》


作者:尼克.宏比(Nick Hornby
出版日期:2008年01月04日
購買日期:2008年12月07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1月09日

我不太確定事情是怎麼開始的。

記得那天是除夕夜,所有人都滿心期待著跨年倒數的時刻,好像新年的來臨是許久不見的朋友到訪,時間到了,叩叩叩,大家一起開門迎接,報以最熱烈熱情的歡迎,彷彿這一切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。站在那種狂歡玩鬧的場合裡,我感覺自己格格不入,也不明白他們在開心些什麼,所以我選擇靜悄悄的走開,想遠離這一切。就這樣,我沿著樓梯走上頂尖大廈的屋頂,我並不是想要自殺,只是覺得厭倦了那些充滿每個角落的噪音。

我以為在這種日子,那裡應該很安靜,能讓我發呆幾個小時,可是我錯了。到達頂樓的時候,已經有兩個人先我一步待在那兒,一個抽著煙,看起來很頹廢的中年男子,我想我知道他是誰,雖然我不太常看電視,但他的事情鬧得很大,不管走到哪都有人在談論,那個因為跟未成年少女上床而入獄的傢伙,好像叫馬汀.夏譜吧。而另一個中年女人,看起來好像全世界的重擔都壓在她身上似地。他們兩人正在談話,旁邊立著一張梯子。

我沒打算管閒事,不管那個男的是不是名人,也不管他們倆在這兒打算幹嘛,我都不感興趣。正當我打算轉身離開時,突然有個年輕女孩,像火車頭似地從我身旁直衝過去,還一邊大吼著:「閃開,廢物!」。我嚇了一跳,但下一秒,馬汀就把她壓倒在地上,那個中年女人也跑去幫忙。接著,又有一個帥氣的男人帶著披薩現身。

我無法解釋為什麼自己會下意識躲起來,他們似乎沒有發現我的存在。現在這個頂樓越來越熱鬧了,難道他們是打算聚集在這裡開派對?可是他們又不太像互相認識,而且看看旁邊被剪開的鐵絲網,還有梯子,任誰都會覺得事情不對勁吧。我決定繼續觀察下去。

他們坐了下來,開始吃起披薩,似乎還開始輪流自我介紹。我直到這時才發現,原來他們都是上來想自殺的人。但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,畢竟,就像阿傑(哦,他就是那個帶披薩來的帥哥)所說的:「大部分的人,即使是深深地藏在心底,也會記得在生命的某一天想過隔天早上是不是真的真的想起床」。我欣賞這個阿傑,他有許多想法都說到了我心坎裡。

總之,這四個人各自有各自想自殺的理由,不過那並不重要(呃,也許對某些人來說,那很重要?),他們就像是世上大部分人的縮影,搞不懂生活是怎麼變得一團混亂,找不到回到生活的路,因此而對一切感到絕望。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,都曾經觸碰過這種感受,我也不例外。今晚所發生的一切,從表面上看起來,好像是陰錯陽差讓他們打斷彼此的尋死行為,可是實際上,他們根本從未準備好要往下跳。

後來,還發生了很多很多事,若是一件件拿出來慢慢說,會花掉太多時間。再者,我也不是個擅長說故事的人,就讓我在此打住吧。如果,你對後續發生的事很感興趣,那麼你可以試著找他們的故事來讀,但請容我提醒一句,人生不是童話故事,結局也並非代表一切。跳,或不跳,本就只在一念之間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★

照片上那堆標籤,是因為我捨不得在書上直接畫線,所以用它來標注有所感觸的句子。一時突發奇想,試著用書中的口吻來寫心得,不過寫到後面fu好像有點跑掉。
◎與其說想死,人們其實是先想逃避痛苦。(P.8)
◎關於理解,我們知道得還太少,關於結局,我們總以為那就是一切。(P.8)
◎大部分的人,即使是深深地藏在心底,也會記得在生命的某一天想過隔天早上是不是真的真的想起床。(P.48)
◎一個人想過的生活,通常都不是他現在的生活。(P.50)
◎可以取笑任何不快樂的人,只要你夠殘忍。(P.63)
◎一個想死的人會感覺憤怒,靜不下來、沮喪、無聊又精疲力竭,所有感覺一次體驗。會想要跟所有人作對,卻又想要球成一團躲進櫃子之類的東西裡。他會想跟所有人道歉,想讓所有人知道他們是如何讓他失望。我不認為快死的人會有這種感覺,除非死亡比我想的還糟。(為什麼不?其他每件事都比我想的還糟,死亡為什麼會不同?)(P.122)
◎最糟的就是無法繼續前進,雖然假裝繼續前進並不會改變什麼,可是還是有點用的。不這麼做,還剩下什麼?(P.172)
◎我們總是不肯說出我們到底想要什麼,因為知道最後也不會得償所願,而且會讓人覺得不知感恩、不忠、幼稚、沒面子。或是因為我們太想假裝一切都好,真的,對自己承認事情不妙反倒看起來像個不智之舉。(P.273)
◎不管好與壞,都誠實對自己揭露,真相會讓你解脫,最慘也不過就是鼻子上挨一拳。不管在什麼樣的世界裡,生存都意味著欺騙,而欺騙腐蝕靈魂,所以何不甩開欺騙呢?即使只有一分鐘也好。(P.273)
◎這世界上還有很多自殺之外的死亡方式。你可以讓身體的某部分死掉,像潔西的媽媽就是表情死了,不過我現在 看到它又活了過來。(P.306)
◎他們熱愛生命,可是一切都混亂一片,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碰到他們;也是為什麼我們還在這裡。我們在屋頂,是因為我們找不到回到生活的路,就這樣被關在外面……這會把人給毀掉。我們自殺是出於絕望,而不是對生命產生懷疑;是一種慈悲的了結,而不是謀殺。(P.314)

【延伸閱讀】
第18期心得(逆轉讀書會)

【尼克.宏比作品集】
砰!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如何是好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往下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三十一首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戀排行榜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足球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暈菜的天使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非關男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2 則留言:

  1. Nick Hornby 還有一部時報出版的《非關男孩》
    改編電影還蠻好看的,不過還是原著比較讚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推薦 :D
    我打算慢慢把尼克宏比的作品補完~
    (沒辦法,實在太多本了 T-T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