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生不死的真相──《亡者永生》


作者:那多
出版日期:2009年01月19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1月26日
入手方式:借閱@租書店

生為壽命有其上限的人類,總是難免對永生不死這回事,產生一份嚮往與期盼,若是可以打破時間束縛,擁有無盡的光陰去體會、學習、接觸、享受這繁華世上的一切,那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;不管是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藥,抑或是修真成仙求得大道,甚至是不死的存在吸血鬼,這些古老的傳說與故事,似乎都隱約地傳遞出了人們對於永生不死的渴望。

《亡者永生》的故事,同樣也是由兩則現實中真有其事的新聞來揭開序幕,一則是上海某地拆遷洋房時,挖出了七具年代久遠的白骨,另一則是德國某湖泊中發生上千隻蟾蜍集體自爆的詭異情景。乍看之下兩則新聞似乎八竿子也打不著關係,令人忍不住好奇作者打算如何貫串二者;卻沒想到劇情隨即來個大轉折,講起一種死亡率百分百、死狀極慘的可怕傳染病「范氏症」,究竟這「范氏病毒」是透過什麼途徑傳至上海,又與「永生不死」有何關聯?重重疑雲彷彿濃霧般,掩蓋在主角那多與讀者們的眼前。

較之前陣子出版的幾本系列作來說,本書篇幅增加了許多,謎團及劇情也相對精彩了許多;只是有點可惜的是,書中新聞與故事的結合,不如前作那麼緊密相連,蟾蜍集體自爆的部份還好,七具白骨的部份顯得有些多餘,除了藉此引某個角色出場外(我相信這個角色在未來的系列作中,還會有不少出場機會),其餘作用太過薄弱,而包含在這則新聞中的謎團(三、四十年前洋房的主人身份),因為太容易被聯想到了(差不多在那個角色第一次出場時就能猜出來),反而無法給予人爽快的驚愕感。

書中關於上海社區爆發傳染病,進而被軍方封鎖的描寫與敘述,很難讓人不聯想到幾年前爆發的SARS事件;故事中的政府,以粗暴的手段進行封鎖,不但不給予任何解釋,將患病者統一集中後,也不對其家屬進行說明,這些被封鎖社區內的居民,卻只出現人心惶惶,並未有激烈抗爭之類的反應,這也許是因為民情不同(可我實在不相信群眾能夠如此理性),也或許是因為故事重心不在於人性衝突,而是在於事件真相的解明吧,但感覺還是顯得太過於理想化了。

我要再一次佩服作者那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力,一本書中融合了蟾蜍集體自爆、洋房發現七具白骨、致命絕症奇蹟康復的病人、跨國際暗殺團體、致死率百分百的傳染病、山海經中記載的肉芝太歲(不是「安太歲」的那個太歲)、填字遊戲、日軍七三一部隊的秘密,還有人們對於永生不死的渴望,既將新聞與傳說妥善安排統合,又使故事節奏緊湊、引人入勝,更讓人在掩卷之後、感嘆之餘,忍不住想要回頭深思永生的意義。

(不過我個人不喜歡這本留個尾巴的結局,總覺得是恐怖片愛用的老梗了。)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【那多作品集】
變形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那多探奇系列(圓神)
亡者永生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那多探奇系列(尖端)
過年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那多探奇系列(尖端)
返祖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那多探奇系列(圓神)
幽靈旗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那多探奇系列(圓神)
那多三國事件簿之桃園三結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那多三國事件簿之曹操登場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2 則留言:

  1. 這一系列我都沒看過,這附近的租書店不知道有沒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以去找看看,不過這系列目前已出的有三本在圓神,有二本在尖端~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