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的自由──《圖書館戰爭》


作者:有川浩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13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2月11日
入手方式:借閱@租書店

書是知識的泉源,也是收藏一則則人生故事的廣闊世界,對於愛書之人來說,每一本書都是那麼美好,每一個故事都是如此美妙,它同時包容現實與虛幻,傾注人們的幻想與希望,它具備水一般的特性,既能夠柔弱地任人自由揉捏,也能夠剛強地摧毀一切,雖然柔弱或者剛強,全視人們如何使用,但擁有如此可怕的能力,也無怪乎某些人會感到懼怕了。

在一個虛構的架空時代裡,日本政府因為訂立並施行了「媒體優質化法」的緣故,擁有了能夠隨心所欲地檢閱、禁止書籍流通的權力,但由於檢閱的基準規範過於模糊,而造成因人而異、隨執行者自由心證的情形發生,為了對抗這項偏頗的法律,圖書館增訂「圖書館法」第四條,提出五項自由宣言,合法拒絕檢閱,並蒐集所有媒體作品,提供給市民使用;但隨著對立越演越烈,槍炮彈藥等武器也逐漸導入抗爭之中,雙方甚至各自成立武裝自衛隊,即使在抗爭過程中出現死傷情形,只要不影響公共物品及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,司法也不會介入。故事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,由立志要加入圖書館防衛隊的熱血笨蛋女笠原郁,和身為圖書隊教官的傲嬌矮子男堂上篤,以熱鬧又有趣的氛圍展開。

本書的寫法偏向輕小說,擁有輕鬆好笑的對話與(偶爾)無厘頭的故事發展,但故事背景設定較為複雜,耗費較多篇幅解釋局勢,也對人們的某些錯誤觀點做了相當一針見血的評論,因此可以理解為何會被歸類成文學類而非輕小說。不過,書中有少部份的對話不太自然,我不確定原文就是這樣,抑或是翻譯過後所造成;再加上時而出現大段落的背景說明敘述,讀起來難免讓人覺得有些沉悶辛苦。(因此相較起來,我偏好改編後節奏輕快的漫畫版)

而書中所提到的「媒體優質化法」,讓我忍不住想起幾年前國內擾攘一時的「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」,當時太過籠統的分級標準,造就了不少令人難以置信的笑話(例如哆拉A夢和柯南差點被歸類為限制級),也引發眾多反彈聲浪,最終在延後實施日期後慢慢平息,時至今日雖然仍有許多問題,但民眾們卻也逐漸習以為常。(幸好不是禁止,要不然對愛書人來說會是一場夢魘啊)

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,在不同立場下,說法自然會有所不同,讀畢全書圖書館一方的看法與觀點後,我反而好奇起另一方的說法,在「媒體優質化法」的立場下,事情會呈現出什麼樣子呢?在白熱化的戰爭場面之外,若是有機會看到兩方各執一詞的精彩辯論場面,應該會十分有趣吧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要在這種時代開書店跟出版社,需要很大的勇氣跟很硬的後臺吧!
【延伸閱讀】
圖書館戰爭(aNobii)
第一則由Bearcr所寫的評論非常精彩。

【有川浩作品集】
→ 圖書館內亂(博客來網路書店Readmoo
→ 鹽之街(博客來網路書店
→ 圖書館戰爭(博客來網路書店Readmoo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