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人懷念的泛黃街景──《光球貓》


作者:朱川湊人
出版日期:2009年02月27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2月17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遠流出版社與曹小姐)

朱川湊人在《光球貓》(原名《形見歌》)裡,以點綴著魔魅氣息的懷舊哀傷氛圍,緩緩訴說七則屬於過去時空的都市傳說。故事與故事間看似獨立實則互有關聯,種種打散的細小碎片分散於書中各處,透過不同角色的各別敘述,帶領讀者逐步認識故事背景,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融入東京下町這個奇妙小鎮,彷彿自己也曾居住此地,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皆如此熟悉,引出潛藏心底深處的淡淡鄉愁。

初始閱讀之時,可能會誤會七則故事是按照發生順序排列,仔細往下讀去後,將會發現時間點是穿插跳躍的,因此在閱讀過程中,讀者必須一面藉著敘述與對話,重新拼湊事件順序,一面撿拾隱藏在字裡行間的蛛絲馬跡,追溯神秘舊書店老闆的過去,從而得到解謎的樂趣與驚喜。

〈紫陽花開時〉
和其他六則故事比較起來,本篇確實不夠顯眼,但作為本書的第一個故事,它不僅相當適合,也有其存在必要性,跟隨剛搬到此地的主角視點,讀者得以簡單而迅速地認識下町的地理環境,同時帶出足以作為時間標的的重大事件(拉麵店兇殺案),以此作為依據建立七則故事的發生順序。在短短三十多頁的篇幅裡達成上述目標,又能夠兼顧娛樂,在故事末尾揭開真相給予驚愕感,作者的功力實在相當了得。

〈夏天的匿名信〉
結合「預言」與「神隱」兩大村莊傳說而成的都市傳說,以孩童觀點敘述充滿謎團的回憶,兄弟之間濃厚的感情令人非常羨慕。故事最後提起的下町現況,搭配〈朱鷺色之兆〉末尾所敘述的沒落商店街景色,更讓人為時代變遷感到無限欷歔。

〈書籤之戀〉
透過夾在書中小紙片交談的浪漫戀情,結局絲毫不出人意料,但在書信式微、網路發達的現代,這種依循時間醞釀而生的美感已經幾近絕跡,讓人深感遺憾,有些東西還是要交給時間來培育才好,只可惜一昧追求快速便利的人們,似乎已經逐漸忘卻這點了。

〈女人心〉
「女人心海底針」這句話,就連身為女性的我,也不得不承認它實在說得太對了。是什麼樣的感情,能讓一個女人迷失,深信自己能夠改變另一半?是什麼樣的感情,能讓一個女人沉淪,即使受盡虐待之能事、不公平之待遇,也不願覺醒?那絕對不是愛情,而是一種入魔,是旁人看你痴看你傻、你自己卻仍在自欺欺人,是一條通向毀滅的道路。
我突然覺得,住在這個小鎮有點恐怖。

〈光球貓〉
在古老的傳說故事裡,貓的神秘氣質,總是讓牠和靈異分不開關係;在愛貓一族的眼中,貓的優雅風韻,讓人不禁深深著迷。在風格陰鬱,令人顫慄恐懼的〈女人心〉之後,展現這樣一則充滿希望與憂傷的溫暖故事,不僅讓故事主角從光球貓身上得到了慰藉,就連讀者也能夠一同感受到美好的撫慰。

〈朱鷺色之兆〉
如果因為恐懼就什麼事都不敢做,那麼事情就永遠不會有改變的可能。粉紅色的死亡預兆和(還算)美滿的結局,為故事妝點了些許甜美童話風情;而榮景不再的唱片行現況,則保有了全書一致的淒美基調,將「朱鷺色」渲染成略帶粉紅的黃昏天際色彩。

〈枯葉天使〉
天使穿過寺院中的石燈籠,為現世帶來傳話。神秘舊書店老闆的過去,終於在此得到解答,本篇有如纖細魚線,串起前六則珍珠般的故事,有它的存在,讀者如我才得以窺見故事全貌,並傾聽由被諒解的過錯、對終將到來之結束的期盼,以及新生命即將來臨的希望,所共同譜出的幸福組曲。

讀《光球貓》宛如走在時光隧道,靜靜觀賞一段段的人生風景,像是一片片方正剪裁而下的花布,單獨欣賞各有風味,重疊而成又別有另一番滋味,收納起乍看相異實則相近的紛雜情緒,最終構築而成令你我感到懷念的既視風景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靈感的鑽石孔眼與石燈籠-讀朱川湊人《光球貓》(游擊隊講義)
朱川湊人《光球貓》,商店街的夢。(BY 上川森)
鄉愁應如是:《光球貓》(BY 小八)
時代與人性的濃郁描繪──讀朱川湊人的《光球貓》 (BY 鎮長)

【朱川湊人作品集】
光球貓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水銀蟲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花食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貓頭鷹男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好奇之下查了原書名《形見歌》的意思,才知道原來「形見」一詞有「紀念品」和「遺物」兩個含意,不管何者都相當貼近故事本身的風味,可惜這個詞若是直接當作中文書名,難以理解意思,要翻譯成中文又不容易找到貼切的詞,大概是因為這樣,出版社才另選了書中其中一個短篇之名來作為中譯本書名吧。

2 則留言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