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,就是我──《31歲又怎樣》


作者:山本文緒
出版日期:2009年02月17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3月15日
入手方式:借閱@租書店

在《哈利波特》系列小說裡,曾經提過一種「柏蒂全口味豆」糖果,其中有著各式各樣的驚人口味,酸、甜、苦、辣,甚至是難以敘述的奇妙風味,每一口都像是在進行一場冒險,無法預測自己下一秒的感受;《31歲又怎樣》便如同一盒「柏蒂全口味豆」,令人訝異地收藏了多達31則故事,輕輕訴說31個不同的人生樣貌。

初讀時,我覺得篇幅太短、故事太多、說得也不太深,有些故事讀來荒謬可笑,有些故事讀來令人感傷,有些故事讀來無奈悲嘆;然而,慢慢的,偶然間某段熟悉的描述躍入眼中,心卻似乎在哪裡悄悄地被觸動了。其實無關年齡,山本文緒所描寫的,是你我都可能經歷的情緒、情感與情景,只是藉著「31歲」這如同書中角色所說「既不年輕也不老」,不上不下、處在分界線上的尷尬,來放大展現罷了。

我羨慕〈孤僻〉裡的主角。我們生在世上,時常說著言不由衷的話,做著心口不一的事,又有多少時候能夠隨己心意行事呢?我羨慕她的灑脫,羨慕她的自由,羨慕她不在意旁人目光(唉唉,我總是作不到這點),羨慕她的俯仰無愧,更盼自己能以此為目標,有朝一日帶著滿足的微笑,堂堂正正說出「這個世界如此簡單」。

我喜歡〈庭院〉那隱匿在日常生活中,不外顯的哀愁與茫然;我喜愛〈禁慾〉裡的幽默對話,以及令人拍案叫絕的精彩譯註(真真是長知識了!);對〈不吉利〉裡,談戀愛時患得患失的憂慮心情,我感到感同身受;還有〈頻道權〉裡的絕妙發展,讓我忍不住大笑不已;以及〈安心〉裡,哥哥的精僻見解,實在相當了不起,令人佩服;而〈大眾澡堂〉裡平凡主角的淡淡自述,與那一剎那的頓悟解脫,也讓我在迷霧中豁然開朗,覺得人生不再那麼絕望無路,從字裡行間得到某種輕巧如毛絮般的救贖。

這本書不宜急匆匆地迅速翻閱,一口氣讀完31個人生太累、也太滿了,它適合慢慢品嘗吸收,再三回味,最好是讀過一篇後靜靜沉澱情緒,整理好心情之後,再緩緩漫步邁向另一段人生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我果然不擅長寫這類型書的讀後感(掩面)
【延伸閱讀】
31歲31種樣──讀《31歲又怎樣》有感(Me As An Editor 一介編輯在下我)

【山本文緒作品集】
31歲又怎樣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紙婚式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一切終將遠去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鳳梨彼端的幸福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絕不哭泣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有家可歸的戀人們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那個令人眩目的夏天,和初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沉睡的長髮公主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紅茶玫瑰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無糖的愛情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戀愛中毒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落花流水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藍,或另一種藍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(博客來網路書店)
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流淚的終究是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渦蟲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