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雨欲來風滿樓──《魔鬼的名字》


作者:約翰.康納利(John Connolly)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10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3月10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麥田出版與吳小姐)

三百年前,一位丈夫追殺他的妻子到「避難島」上,帶領一群殺手屠盡島上人民;三百年後,當一名女性離開她那作惡多端的殘酷丈夫,逃到改名為「荷蘭島」的這座小島上,命運的巨輪便開始悄悄轉動,沉睡了數百年的亡靈一一甦醒,懷著怨恨與惡意,準備重現當年的那場慘劇……。

從翻開書頁起,全書便瀰漫籠罩在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的陰鬱氛圍之中,有些什麼在暗處蘊釀,它們等待並期待著,蠢蠢欲動,只需要哨聲一響,便會傾巢而出,屆時一切將無法阻止,直到它們得償所願。這樣的氣氛,讓人讀起故事來特別心驚膽跳,彷彿夜半獨自走在暗巷之中,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轉角會出現什麼,每一個陰影似乎都懷著惡意,隨時等著你心神鬆懈的那一剎那,猛然竄出,給予最殘忍最邪惡的恐怖打擊。

那充滿電影感的敘述場景,一幕一幕逐漸堆疊延展,這裡發生一樁事,那裡遇見一個人,偶爾穿插些許回想,人物們按部就班出場現身,細膩地逐一形塑;逃獄的丈夫一邊以血腥手段追尋妻子足跡,一邊沉溺在迷離夢境之中,任過去與現在相互交錯彼此影響;待角色齊聚孤島舞台,更是讓人一顆心像是吊到嗓子眼裡,禁不住要為事態的發展緊張、為逝去的人們悲傷、為注定好的結局憂慮。約翰.康納利筆下的字字句句,都是在增添不安和恐懼,誓要令人不寒而慄。

人們往往期待能夠得到一個解答,認為有果必有因。然而,當書中所有紛擾畫下句點,我訝異地發現,事情的確是結束了,卻遺下眾多疑問未曾解開。並非是那種意味深長留待讀者自行解讀的情形,而是彷彿連作者本身都迷失了自己所想表達的(是輪迴,還是惡有惡報,壞人終將伏誅?);究竟他將島上亡靈定位在何種角色?是避難島的守護者(那個被樹根纏繞屍體的喬治),還是等待復仇時機的怨靈(三百年前事件重演),抑或是不可捉摸、隨興喜好的惡靈(停電之時不問善惡奪走人命的灰女孩),看起來三者皆具,卻又因作風差異極大,而像是不同的三個亡靈,我至今仍百思不得其解。

不過,故事尾聲的古老記憶傳承,寫得很有味道,我喜歡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☆

故事是精彩好看的,分數不高純粹只是因為我對偏冷硬向的作品沒有愛。
但老實說,很難想像《失物之書》簽書會上那陽光可愛的大叔,竟然會寫出這麼冷調的作品耶~

【延伸閱讀】
約翰.康納利給《魔鬼的名字》中文版讀者的一封信(獨步文化部落格)
當我們談論「邪惡」,我們說的是……-讀約翰‧康納利《魔鬼的名字》(游擊隊講義)
試讀約翰康納利《魔鬼的名字》(BY 卡蘿)
魔鬼的名字是西洋的輪迴地獄(BY 張東君)
試讀:魔鬼的名字(BY 苦悶中年男)
[Book Review]魔鬼的名字。麥田(BY 自由)
John Connolly《魔鬼的名字》,所謂淨化。(BY 上川森)
魔鬼的名字/約翰˙康納利(BY 路那)
2009-12《魔鬼的名字》-惡人和避難島(BY jjzero)
該來的,終將來到。《魔鬼的名字》(BY 栞)
★來體驗恐懼吧──小說《魔鬼的名字》試讀心得(BY 苡蔚)
因為優秀而突顯缺憾──讀約翰‧康納利的《魔鬼的名字》(BY 鎮長)
讀《魔鬼的名字》,善惡到頭終有……(la dolce vita)
壞人,你的名字是弱者。約翰‧康納利《魔鬼的名字》(BY 寵物先生)
《魔鬼的名字》避難島的傳說(BY 夏夏)
萬惡之首《魔鬼的名字》(BY Sophia)
贖罪的宿命夜路--約翰‧康納利《魔鬼的名字》(BY 補夢人)

【約翰.康納利作品集】
魔鬼的名字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蒼白冥途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嗜殺族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罪惡森林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失物之書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奪命旅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