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與生命的吉光片羽──《光之國度》


作者:恩田陸
出版日期:2007年05月03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3月13日
入手方式:借閱@圖書館

《光之國度》的確是一本相當好看的小說。

在二百多頁的篇幅裡,共收錄了包含〈大抽屜〉、〈兩個茶碗〉、〈通往達磨山之路〉、〈黑白棋〉、〈信〉、〈光之國度〉、〈歷史的時間〉、〈除草〉、〈黑塔〉、〈駛出國道……〉等十個短篇故事,平均起來一個故事也不過才二十幾、三十頁,讀起來相當輕鬆,絲毫沒有壓力。

這一個個短篇故事,風格、寫法、背景各有不同,有的使用第一人稱觀點、有的使用第三人稱觀點,有些好似發生在現代、有些又好似發生在久遠前的過去,有的像是採訪筆記,有的則是一封又一封書信的集結;徜若將它們分開來看,可能會覺得,這些不過是奇幻風味非常淡薄的輕質故事罷了,甚至有幾個故事還沒頭沒尾,讓人覺得滿頭霧水,弄不清楚故事中的人們究竟發生了什麼奇事。

但若將這些故事連結在一起,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常玩的連連看,許多小點分散開來時,我們無法得知這是什麼圖案,等到依循著順序將點一一連接,圖案全貌完全呈現後,我們才赫然驚覺它們之間的關聯,竟是如此細微卻又堅韌;作者彷彿是書中〈信〉一文裡的寺崎恭治郎,收集了散落在各地的常野傳說,整理、集結而成《光之國度》一書,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,得以從旁稍稍認識這群神秘的族群,所遺留下來的些許吉光片羽。

我特別喜歡最後一篇〈駛出國道……〉,美咲的現身,讓我想到了〈光之國度〉一篇中的某個角色,我忍不住要如同鶴老師般目眶含淚,更加期待其他孩子的「回歸」。這個故事為整本書劃下了一個美麗的逗點,之所以不說句點而是逗點,是因為這個神秘族群的故事依然持續延續著,即使分散各地,即使能力不同,即使遭受打壓,他們仍知足常樂,在世界各地活躍;或許某日在路上擦身而過的,正是常野一族的人們也不一定呢!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我也好想要一架「書見台」唷!
【延伸閱讀】
【光之國度‧導讀】在幻想與時間的交界,我們終會發現……(BY 曲辰)
冬日暖陽的溫柔撫慰,「常野物語系列:光之國度」(BY 栞)
未完待續的希望《光之國度》(BY Sophia)
常野物語系列:光之國度(BY 苦悶中年男)
1997年《光之國度》(BY 呂仁)

【恩田陸作品集】
球形季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追逐白晝之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埃及豔后之夢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迷宮MAZE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尤金尼亞之謎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時間的齒輪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中庭殺人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不安的童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終局END GAME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常野物語系列
第六個小夜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蒲公英手札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常野物語系列
光之國度(博客來網路書店)─常野物語系列
夜間遠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LionHeart 獅子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黃昏的百合之骨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與褐的幻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沉向麥海的果實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三月的紅色深淵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骨牌效應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