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慘極致的荒謬反饋──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


作者:馬克.海登(Mark Haddon)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02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3月21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大塊文化)

生命中總有某些時刻,壞事與衰事彷彿提前約定好了似地,選在同一時間登門拜訪,鬧得我們雞飛狗跳、焦頭爛額,滿心充斥憤怒、焦慮、不耐煩等負面情緒,讓人幾乎要崩潰尖叫、惡言相對,又想跪地討饒,祈求老天爺行行好早點放過自己,只盼能安然渡過一切煩擾,回歸平淡生活。等到事後雨過天青,回想起當時的焦燥不安,往往會發現自己只是當局者迷、小題大作,而忍不住覺得羞赧好笑。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裡,主人翁們遇上的問題狀況,便多少有些相似於此。

將近六百頁的厚度,相信應該嚇退了不少對本書感興趣的讀者,但等到真正開始閱讀,就會發現這整個故事,讀起來竟然出乎意料的輕快流暢,並且平易近人,很容易一頁接著一頁、一章接著一章往下讀去;之所以能夠如此,當然與作者快速靈巧的敘事節奏有關,另外,各章節的頁數都不多(最短的甚至連一頁都不到)這點也功不可沒。

令我特別注意的是,書中的每一個章節,輪流採用不同角色的第一人稱視點進行敘述,有時是黃昏老爸喬治、有時是老媽珍、有時是兒子傑米、有時是女兒凱蒂,透過這個方式,讀者們得以更貼近人物們的心理,更直接地得知人物們的遭遇,也讓故事顯得趣味橫生,作者拿捏掌控得極佳,不會讓人產生弄不清現在敘述者是誰的疑惑。

而「喬治拿剪刀處理臀部上那一點麻煩」這段全書高潮點的關鍵劇情,實在是驚心動魄地讓人不能不感到印象深刻。作者相當仔細地描述整個過程,包括事前的準備工作:等老婆出遠門、擺好工具、放好溫水、舖好大毛巾與垃圾袋、喝酒配止痛藥壯膽,深呼吸,然後捏起那塊肉,剪下去(那一剎那我幾乎感同身受,覺得好痛好痛好痛),到事後的掙扎求救過程:想辦法壓住傷口、忍住頭暈,下樓打電話,還不忘杜撰造成這副慘狀的原因(以免太過丟臉),在暈過去前那段迷迷糊糊,彷彿夢境一般的思考,很有瀕死體驗的味道。

整本書給我的感覺,像是一部黑色幽默風格的電視影集,故事裡所上演的,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有機會遇見的麻煩,既貼近現實,又從悲慘到了最深處的情景裡,反饋出一種濃厚荒謬感,讓人莫名地想笑;但在掩卷之後,我卻忍不住低頭深思,懷疑若是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自己有能力好好處理嗎?會不會如同故事中的喬治一家人那般,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呢?

每個人在一生中多少都會有煩惱,每個人的煩惱都不盡相同,對自己來說是天崩地裂的煩惱,到了別人眼中看來,卻可能只不過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說穿了,煩惱與否都取決於一念之間,關鍵在於自己想不想得通、看不看得開。即使是臀部長了塊像腫瘤的紅斑,搞不好是足以威脅性命的癌症,還是女兒宣佈再婚,對象卻是自己不贊成的人選,抑或是兒子交了男朋友,還打算帶回家介紹給所有親友認識,甚至是親眼看見老婆和同事在自己床上翻雲覆雨;不論大事小事,若學鴕鳥把頭埋在沙子裡,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不去試圖解決,那麼煩惱永遠都會是個煩惱,永遠不會有雲消霧散的一天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生命的苦難與甜美,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(BY 栞)
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A Spot of Bother(BY chanyu)
馬克‧海登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(BY Sophia)
試讀: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(BY 苦悶中年男)
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(BY elish)
[Book Review]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。大塊文化(BY 自由)
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To系列_馬克‧海登 (BY 心戒)
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新書搶讀!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~
【活動】《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》趣味徵答(博客來‧Book your life!)

【馬克.海登作品集】
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深夜小狗神祕習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