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合輯《神的微笑》


作者:陳浩基、高普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10日
購買日期:2009年03月12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3月24日

「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」入圍作品共有三篇,分別是陳浩基的〈藍鬍子的密室〉、〈窺伺藍色的藍〉,以及高普的〈西巴斯貝之戀〉。這次的入圍作品水準極高,創意十足,篇篇有若德製鐘錶般精巧,讓人愛不釋手;不管最後由誰取得首獎(對評審來說,想必是一項困難的決定),我都衷心期盼往後能繼續讀到兩位作者的新作。

〈藍鬍子的密室〉
本作出場的主角偵探與助手,是去年入圍第六屆徵文獎的〈傑克魔豆殺人事件〉(收錄在《魔鬼交易》合輯中)系列作品。本作與前作相同,以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為主要核心,先提及原始童話中的不合理之處(例如藍鬍子為什麼故意把鑰匙留給妻子,還特意要求她不准進地窖),再做出讓人心服口服的解答,最後更進一步揭開故事全貌,還原真相。童話與推理絲絲入扣完美交織,賦予了古老童話創意新解,非常有趣。

我承認在讀完這篇後,更加期待前作所提到的「哈梅林魔笛兒童集體誘拐事件」了。

〈窺伺藍色的藍〉
網路的便利發達,將世界縮小了,讓我們得以掩藏在螢幕之後,放心的傾吐言語,分享喜怒哀樂,但是這現實與虛幻的分界,看似完美實則薄弱,我們真的可以如此安心嗎?曾經在某本書中讀過類似的劇情,故事中的角色長時間在網路上的公開場合撰寫日記,透露許多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卻不料被懷著惡意之人纏身,受到很大的困擾。因此看到本作的開頭時,我稍微擔心了一下,幸好,雖然大致走向相似,故事的結尾卻完全兩樣,作者竟能在有限的篇幅中,完成如此精細的謎團設計,表現不俗。本作不但與〈藍鬍子的密室〉風格完全相反,氣氛的營造更是成功,讓我從頭到尾都感到不寒而慄,令人驚豔。

讀完上述兩篇,我非常好奇,作者是不是特別喜愛藍色呀?

〈西巴斯貝之戀〉
剛開始讀時還略覺得取名很不親切,怎麼都是些不容易唸的奇怪名字,仔細往下讀去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那是起因於故事的獨特背景與世界觀。故事的基本謎團都很單純:主角受到委託,為一位美麗的女性尋找失蹤愛女;透過主角尋人的過程,作者帶領讀者一覽這個特別的城市,了解其中分工,逐漸挖掘真相,最後謎團的解答,不但讓人拍案叫絕,更忍不住感到淡淡哀傷(以後做某件事的時候,我大概都難免會想起這個故事)。

另外,個人有幾點比較零散的想法列出如下:
知道委託人的「真實身份」後,我反倒好奇起她前夫的「身份」為何。
委託人與女兒的名字,實在讓人不禁浮想聯翩。
作者特意提委託人的過去,感覺似乎稍嫌多餘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三篇作品都非常精彩,實在很難抉擇比較喜歡哪一篇,硬要選的話,後兩篇表現比較亮眼。我預測應該會由陳浩基〈窺伺藍色的藍〉獲得首獎。
【延伸閱讀】
給《神的微笑》掌聲鼓勵鼓勵~(BY 顏九笙)
◎第七屆【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】入圍作品集《神的微笑》(BY 陳嘉振)
[推理] 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-《神的微笑》(BY siedust)
讀《神的微笑》:又見華人推理新氣象(BY 卡蘿)
名、文呼應的《神的微笑》(BY 日炎)
神的孩子都在跳舞——我看《神的微笑》 (BY 曲辰)

【相關連結】
台灣推理作家協會
神的微笑(明日工作室)
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預測,熱烈開催中!
〥高普之八寶窩窩頭
匿名希望(beta)

8 則留言:

  1. 我也覺得陳浩基是不是對藍色情有獨鍾 XD

    而讀畢高普的西巴斯貝, 我下一步就是開電腦砍資料(<---惡人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卡蘿姊妳真壞心~(笑倒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是我的新書
    如果不嫌棄請試閱以下網址看看
    謝謝
    喔,對了,這是本驚悚小說,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otobad2007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您的分享,我會找時間看的~
    先預祝出版順利囉 ^-^/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小云版主您好,我是高普,就是西巴(恕刪…)的作者

    感謝您的評文,十分翔實,尤其最後那幾個問題更是有趣,但我真的也不知道那個前夫是誰,有機會再幫妳問一問主角:)

    祝安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高普您好,
    謝謝您的稱讚(害羞)
    小女子的拙劣文筆傷您眼了,真是不好意思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您好,我是陳浩基,謝謝評語。
    嗯,我其實比較喜歡黑色,但blue也有憂鬱的意思,拿來當作作品的主題大概能增添作品的「顏色」。雖然如果叫〈窺伺黑色的黑〉或〈窺伺紅色的紅〉也滿有趣,不過大抵那時我會同時寫〈小紅帽的頭巾〉之類了。 ^^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陳浩基您好,恭喜獲得首獎!實至名歸。
    這麼說起來,是為了配合〈藍鬍子的密室〉,所以才選用blue來作為〈窺伺藍色的藍〉的「顏色」囉?
    可惜黑色似乎沒有什麼可以對應的童話故事,倒是〈小紅帽的頭巾〉聽起來也蠻令人期待的,支票開了請千萬別忘記兌現喲~嘿嘿:P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