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劇:《世界奇妙物語 2009春季特別篇》


每年春秋兩季最讓人最期待的日劇,就是《世界奇妙物語》了,今年春季篇同樣也是兩小時長度,共收錄五個風味不同的奇妙故事。

這次的片頭以電梯來整合五則故事。我並不喜歡「電梯」,在狹小侷限的空間內,被迫與陌生人摩肩擦踵,分享耳語、氣味與私密氛圍,還有不知會被帶往何處的不確定性,在在讓我覺得不舒服,每次搭乘電梯我都會感到手足無措,不知該把手腳往哪裡擺才好。

〈炸彈男的開關〉
掌握自己的性命是件很恐怖的事,掌握別人的性命也絕對不輕鬆。假如換作是自己被交託炸彈按鈕,是否能夠把持得住不按下按鈕呢?一了百了解決麻煩,僅僅是犧牲一個不怎麼熟的普通朋友,與繼續忍受霸凌,可能一輩子就葬送在此,這樣的二選一題目,若說是要考驗人性,也太過偏激,畢竟人類本來就都是自私的,會選擇什麼結果,根本呼之欲出。更何況,如同美劇Lie to Me中所說:「按按鈕是人類的天性」,放一個按鈕在那邊,還希望別人不會按它,未免太過殘忍了啦!

結局的翻轉並不令人意外,但難免會讓人覺得諷刺,更想著要警惕自己,不管面對什麼樣的事情,都千萬不要只看一面。

〈輪迴之村〉
記者被派往偏僻村落調查神秘詛咒,然後反而葬送掉性命的故事(這樣算不算爆雷?送命的關鍵原因我沒寫,應該還可以吧?)。總之整體來說沒什麼新意,氣氛又被搞得很像恐怖片,非常不討我喜歡;倒是看完以後會覺得,嗯,人果然還是要說話算話比較好(沒有誤)。

〈智力問答的天堂與地獄〉
智力問答真的是遍佈在我們生命週遭耶,電視上的綜藝節目、報紙上的填字遊戲、腦筋急轉彎等等,可以從中學習到平常少接觸的知識,我個人是覺得還蠻有趣的;只是若像片中的主角那樣,不管要做任何事都必須先回答問題(坐電車也好、喝咖啡也好、進會議室也好、升官也好……),那還真是讓人相當困擾。

是說,正確回答問題以後就可以升官,這怎麼感覺很像「國民教育委員會」那種益智問答遊戲機台啊(大笑)。

〈深夜裡的殺人犯〉
我無法理解女主角的心態,如果不喜歡對方,那就乾脆點徹底拒絕便是,沒事學童話故事的公主開條件選男朋友做什麼?開一個嚴苛的條件,假若對方打退堂鼓了,就可以光明正大推卸責任,說不是自己拒絕他,而是對方放棄嗎?那有沒有想過,要是對方真的完成了條件,真的能遵守諾言和對方在一起嗎?

一開始我還以為草野是要在一間間公寓裡殺人,直到找出女主角住在哪一間,不過看到他殺人之後做的某個動作,就大概猜出他真正的用意了,雖然結果是真的很浪漫啦,但你確定你這樣做,女主角在感動之餘不會被你嚇死嗎?(而且明明就有不必犯罪也能達到同樣結果的方法啊……)

〈從天而降的志願者〉
看起來還蠻莫名其妙的,雖然可以理解故事是想講人類的心態,同樣是服務奉獻,由陌生人來做,就會滿懷感謝,換作家人親人來做,就覺得理所當然,但我才不相信這樣的志願者,真的能夠有多心甘情願;特別是故事最後,還弄得像是世界大同的畫面,實在讓我看得非常不順眼。

本季的五則故事,我的喜愛程度由高到低分別是:〈智力問答的天堂與地獄〉、〈炸彈男的開關〉、〈深夜裡的殺人犯〉、〈輪迴之村〉、〈從天而降的志願者〉。

【相關連結】
世界奇妙物語官方網站(日文)
世界奇妙物語放映作品一覽(Wiki百科)

【延伸閱讀】
[日劇] 2009世界奇妙物語 春之特別篇(BY siedust)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則是:〈深夜裡的殺人犯〉、〈炸彈男的開關〉、〈輪迴之村〉、〈智力問答的天堂與地獄〉、〈從天而降的志願者〉。

    不過看致力問答進入cm那個梗 還是讓我撲痴一笑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補,我們的排名差好多哦~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這季好像有點平淡, 沒有前幾季精彩(之前那個推理計程車司機好妙 XD)

    也來排一下---

    〈深夜裡的殺人犯〉
    我喜歡這部因無限大的愛而產生的無限大之殺意, 浪漫與恐懼互為表裡, 很毛也很好看.

    〈智力問答的天堂與地獄〉
    可以想像到的梗, 但戲劇效果跟故事安排都很不錯, 戲中角色提問還會裝成節目問答的口氣(笑)

    小補提的CM我也噗了 XDXD


    〈炸彈男的開關〉
    兩難的選擇. 我原本覺得這篇不錯, 但想到就算是研究, 未免有點欺人太甚.


    〈輪迴之村〉
    也是可以想像的情節, 不過女主角演得很差, 整齣戲卡卡的, 我很辛苦地吞完(還好頂多半小時)


    〈從天而降的志願者〉
    沒有意義, 不知所謂, 最後結局只是為了配合奇妙物語的TONE搞出來的.


    看來最後一篇十分不得人愛 XD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卡蘿姊,這麼一大篇字,妳應該要寫成部落格文章才對吧(戳戳)
    〈深夜裡的殺人犯〉那篇,妳的看法很有趣,我完全沒有以這個角度思考過(爆)
    〈從天而降的志願者〉真的非常不得人愛耶~真好奇到底有沒有人喜歡那篇 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被發現了, 科科... 就借妳家回應貼一下吧 (有沒有這麼懶)

    〈深夜裡的殺人犯〉某種角度也算是殺很大殺不用錢, 我看的時候還想到, 這部的臨演真輕鬆, 出現不到三秒就可以躺下休息, 搞不好還一人分飾好幾角(反正臉都看不清楚) XD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其實卡蘿姊妳只要把留在這邊的回應,整理潤飾之後,貼到自家部落格去,就可以當作是一篇新文騙文章數了啊!何樂而不為呢(笑倒)

    殺很大、殺不用錢,這句真的很好用!XD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