顛覆預設立場之作──《殘酷天才》


作者:傑西.凱勒曼(Jesse Kellerman)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25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3月31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三采出版與胡先生)

人們喜歡為世上的萬事萬物分門別類,小至書本、音樂、繪畫的類別差異,大至自然生物的種族區分,彷彿這樣做,便能有助於掌控及了解事物本質,卻往往弄巧成拙,反倒為自己預設立場,畫地自限。有時,我總會想,為物品歸類雖然有其便利之處,但在某些情形下,也許一片空白才是更好的面對方式。

一名吊兒啷噹的藝術經紀人,一幅面積龐大的奇妙畫作、一位憑空消失的神秘畫家、五樁四十年來未曾破解的懸案,還有當年偵辦此案的退休警察,將這些元素組合在一起,相信任誰都會認為:這是一部推理作品。同時帶著某種連自己都說不出所以然的期望──也許是想看到熱血偵探追查辦案的過程?也許是希望有殘忍冷酷的兇手伏法?又或許只是盼望能從中得到些許驚喜,而迫不及待地往下讀去。

但「別急,待我慢慢道來」,作者就像是正在這麼說似地,不僅安排了一個不甘不願的偵探,溫溫吞吞、有一搭沒一搭的追查線索,還三不五時中斷故事,岔題說起不管是敘述語氣還是故事氣氛都大不相同,乍看之下和案情根本毫無關聯,發生在百多年前的某人開拓發跡史──而且讀起來,竟然還比主線故事來得吸引人,讓讀者產生滿腹疑惑,只能乖乖依照作者的步調前進,逐漸發現二者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,進而從劇情走向中訝異地發現:原來命案之謎並非本書焦點,家族故事才是全書核心,事實上作者真正想要帶給讀者的,是一場與眾不同的閱讀饗宴。

也因此,我不太願意將本書分類成推理小說,而認為它該屬於文學作品,不過書中又存在著謎團,實在是難以歸類;但正當我這麼思考著的時候,故事主角伊森在書中故意不為克拉克畫作歸類的觀點與態度,突然在我心中響起,令我不禁莞爾,索性不再去想。或許對於《殘酷天才》,什麼都不說,才是真正能讓讀者享受完整閱讀樂趣的做法吧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傑西凱勒曼《殘酷天才》:玩弄冷硬派的遊戲之作(BY 藍色雷斯里)
2008年《殘酷天才》(BY 呂仁)
傑西.凱勒曼《殘酷天才》(BY Sophia)
赤裸揭開現代藝術的假面。傑西.凱勒曼《殘酷天才》(BY Heero)
在藝術中尋覓自我--傑西‧凱勒曼《殘酷天才》(BY 補夢人)
[試讀] 《殘酷天才》,窺見人性與藝術之生存法則(BY helenna)
《殘酷天才》藝術界的生存法則與天才的內心世界(BY 夏夏)
《殘酷天才》(BY 小八)
《殘酷天才》試讀活動!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~

【傑西.凱勒曼作品集】
殘酷天才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