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後的另一個世界──《第十四道門》


作者:尼爾.蓋曼
出版日期:2006年06月29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4月02日
入手方式:借閱@圖書館

」的本質相當奇特,它同時擁有攔阻與通行兩種相反的特質,一方面隔絕兩方,另一方面卻又並非篤定地斷然拒絕,而是以欲拒還迎的姿態,邀請人們一探其後究竟,彷彿有個惡魔在耳邊竊竊私語,引誘著潛藏在人類天性中的好奇與恐懼。因為擁有這種特殊的矛盾,使得門在古今中外的各類作品中,總是扮演著連接現實與虛幻的獨特媒介,例如《哆啦A夢》(我們以前叫「小叮噹」)中的任意門,例如《黑塔》中的跨界之門,又例如,寇洛琳(Coraline)新家裡的《第十四道門》。

《第十四道門》這個故事,也奇妙的給予閱讀者兩種截然相反的感受:可愛,與可怕。可愛的是,尼爾.蓋曼精準地描寫了小女孩的生活,有點孤單,時常自己一個人玩,好奇心強,喜歡進行小小的冒險活動,親子間的關係不算特別好,或許她也曾經產生過假如自己擁有另一對父母的幻想;可怕的是,作者讓這種想像成真,營造出門後的「另一個家」,在另一個家裡,所有事物都新奇有趣,「另一個媽媽」又溫柔又善廚藝,一切都像是美夢成真,但卻又隱約透露著一股詭異氣息,令人不安。

尼爾.蓋曼的想像力與創意令人折服,他輕鬆幾筆便描繪出一個奇幻又有趣的世界,閃閃發光的畫會扭來扭去、爬來爬去,牙齒咯咯作響的恐龍頭骨,聽得懂人話、會唱歌、又能做特技表演的老鼠群,傲嬌個性的黑貓,擁有一群愛吃巧克力的狗兒觀眾的奇妙馬戲團,鏡子裡的黑暗空間,還有如繪畫般,越遠細節越潦草隨便的模仿世界;而最令人拍案叫絕、印象深刻的,當屬「另一個世界」裡人們的「黑鈕扣眼睛」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從眼睛中我們能傳達情緒與神采,但當靈魂之窗以黑色鈕扣代替,便讓人覺得毛骨悚然,忍不住要思考懷疑,掩藏在黑鈕扣之下的,是沒有自我與創造力的可悲,或是充滿謊言的惡意。

《第十四道門》目前被改編為以模型和布偶逐格拍攝的動畫電影,美國已於2009年2月上映,台灣則暫訂於2009年8月上映。由於我是先看電影預告才閱讀原作,在閱讀過程中,隨著尼爾.蓋曼的敘述,腦中就自然而然浮現電影預告中的場景,很有畫面感,讓我對改編動畫電影感到更加期待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◎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: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的存在,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,惡龍是可以打敗的。──C.K.切斯特頓(P.011)
◎貓咪說,『我說啊,只有你們人類才有名字,因為你們不知道自己是誰;我們知道自己是誰,所以我們不需要名字。』(P.052)
◎『如果心裡很害怕,卻還是不顧一切,努力去做,那就是真的勇敢。』(P.076)

【延伸閱讀】
【第十四道門】噓,別打開那道門(BY 冥王星男爵)
尼爾蓋曼《第十四道門》:當史蒂芬金遇上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(BY 藍色雷斯里)
門的另一邊, 讀尼爾‧蓋曼《第十四道門》(BY 卡蘿)
Coraline(電影英文官方網站)
MouseCircus.com Coraline Film(內有電影預告)
[電影] 3D動畫Coraline「第十四道門」(The Mute Mermaid)

【尼爾.蓋曼作品集】
阿南西之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魔是魔法的魔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好神套書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無有鄉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好預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美國眾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煙與鏡-尼爾.蓋曼短篇選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第十四道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星塵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那天,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5 則留言:

  1. 阿,原來是那部電影,我很期待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啊,本來聽說台灣五月上映,沒想到昨晚查資料發現被延期到八月了,希望不會再延才好(淚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照片那兩張黑鈕扣好讚!
    現在看還是會小抖一下 XD

    我也希望電影不要再延後了, 一看完書就更想看影像版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自首, 上頭留言有錯字

    再哀一下, 為什麼拖到八月才上演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真的,好想趕快看到電影版唷~(在地上打滾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