托斯卡納版花系列──《魔女之子》


作者:莎賓娜.提斯勒(Sabine Thiesler)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25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4月23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小異出版與江小姐)

貌美如花的小吃店老闆娘莎拉,在遺世獨立的森林小屋「魔女之家」中,慘遭割喉殺害。採菇人與獵人先後發現她的屍體,報案後,警方迅速接管調查。

究竟是誰下得了如此毒手?可能的嫌疑犯有:無力阻子妻子出軌的可憐丈夫羅馬諾、莎拉生前最後會面的情夫安東尼奧、莎拉十八年前倉惶逃離的暴力前男友法蘭奇、妒恨莎拉奪走兒子和丈夫喜愛的婆婆泰瑞莎、與母親時有齟齬的女兒艾爾莎、曾被莎拉誘惑旋即拋棄的李可、因為與莎拉外遇而覺對不起妻子的保險員馬歇羅。

若是以為接下來將會看到警方如何辦案,追查各項線索,進行精彩推理,揪出真正兇手,那可就大錯特錯了。作者莎賓娜暫且按捺讀者急於知道真相的心,筆鋒一轉,開始敘述起二十年前的過去往事,圍繞著已死之人──莎拉,挖掘她的多種身份面相:為愛瘋狂一無反顧的女人、冷漠厭惡卻又同時深愛著孩子的母親、與婆婆針鋒相對的媳婦、與父母永遠不對盤的女兒、將公公當作父親,擁有孺慕之情的半女、沉溺於慾望之中的魔女,莎拉前半生的所做所為與一切經歷,皆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眼前。

透過這些描寫與觀察,我們在閱讀的過程裡,一同冷眼旁觀莎拉的大半輩子,看她在苦難中掙扎,看她做出錯誤的抉擇,彷彿這世上再沒有別人比我們更認識她。但仔細想想,縱使我們得以接觸莎拉的所有面相,她仍是個充滿謎團的女性,我們無法了解她的想法,不知道誘惑陌生男子的時候,她是怎麼想的,是不顧一切?是帶著羞愧?是控制不了自己?也不知道她是否發現真兇身份,在斃命的那一刻,她是怨恨?是懊悔?還是鬆一口氣,覺得終於可以從這惡夢般的一生中解脫?而這,不也正與我們對世上所有人們(除了自己)的認識相同嗎。

《魔女之子》是莎賓娜.提斯勒的第二本作品。與前作《收集孩子的人》相比,兩者間有不少相似之處,包括故事背景,都橫跨德國與義大利托斯卡納兩地,故事內的時間點也都延續多年,同樣專注於人類情緒與心理的描寫,更勝於血腥或者邪惡;對於書中的殺人者來說,死亡揉合著神聖、純真與愛,並非殘酷或罪惡;卻也因為如此,而更讓人感到恐懼和不寒而慄。

但比起前作自由跳躍的時間段落,《魔女之子》單純多了,讀起來也更流暢、更輕鬆,故事僅分為兩線並進,一邊是莎拉死亡後的「現在」,另一邊則依照時間順序,回顧莎拉死亡前半生的經歷,最終互相銜接匯集,解開死亡真相,也同時揭露莎拉那荒唐又悲慘的一生。不過,老實說後半部的劇情發展,還真有些過於戲劇化的灑狗血風格,某些段落很容易就會聞其聲而知其意;這樣子當然也不是不好,畢竟能讓故事顯更高潮迭起,不過總難免讓人覺得,故事中的人們都太過楣運纏身了點(果真是被詛咒了嗎?)。

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,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。不論是莎拉之死,或是書中其他角色的遭遇,甚至這現實世上的所有人們,這個特質都如影隨形。她/他們親手造成一切,在累及旁人的同時,終於自食惡果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◎「我以為誠實以對是最重要的。」「這句話只到某種程度是對的,過了某條界線,傷害就大到足以讓人咒罵誠實」。(──節錄自P.385)
【延伸閱讀】
《魔女之子》搶先試讀(異常!OTAKU)
類別「魔女之子」的庫存(異常!OTAKU)
試讀:《魔女之子》(已出版)(BY 苦悶中年男)
[試讀] 《魔女之子》,愛恨一線間(BY helenna)
《魔女之子》‧慾望所堆積出的驚悚之書(流動瓶子之行腳記錄)
2007年《魔女之子》(BY 呂仁)
《魔女之子》SM 006_莎賓娜.提斯勒(BY 心戒)
《魔女之子》新書搶讀徵文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。

【莎賓娜.提斯勒作品集】
魔女之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收集孩子的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

2 則留言:

  1. 「我以為誠實以對是最重要的。」「這句話只到某種程度是對的,過了某條界線,傷害就大到足以讓人咒罵誠實」。
    這段真的好賤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蠻喜歡那兩句~
    是外遇的丈夫(前一句)跟妻子(後一句)的對話。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