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畫:《神通小偵探31、32》


作者:加藤元浩
出版社:東立
目前出版1~32集,尚未完結

近來《神通小偵探》的出版速度明顯加快許多,不必再像以往那樣苦苦盼望,實在是令人欣喜不已;但是興奮之餘,卻又要忍不住暗暗擔憂,萬一哪天又突然隔上好一段時間才出下一集,那可真是會讓人等得非常心焦的啊!

第31集的兩則故事,都同樣是以人心/人性為主題,因為有人心的曲折複雜,才會出現這些謎團、疑惑與迷惘;但也正因是人心所致,才得以從事件中尋出破綻。我想,或許人心與人性,才是身為人類真正的最大課題吧。而第32集的兩則故事都非常非常精采,讀完以後會忍不住想要拍案叫絕、大呼過癮!

Q.E.D.31〈眼中的惡魔〉
學術界中剽竊論文、捏造數據的情況,時有所聞。這次燈馬、可奈兩人,便受到洛基和艾瓦的招待與請託,前往美國紐約,協助調查洛基友人魯卡斯的研究數據捏造及遺失事件。事實上,真相早在不經意間透露蛛絲馬跡,敏銳的燈馬當然不會錯過,更在看透一切後,悄悄佈局,既解明真相,又不致引發軒然大波,讓事情安然落幕,得到最公正的裁決。燈馬的處事方式果真越來越圓滑了,在釐清事實的同時,還能面面俱到顧及眾人的感受,實在了不起。

本篇的重要論點有二,一是教授在中段所說的「眼中的惡魔」,二是教授在末尾提到的「社會黑暗面」,其實二者所指相同,皆由「心」而生。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裡,本來一切事物都有明暗,就是自然法則,不管光明、黑暗,或是正與邪,都一直靜靜地存在著,只是透過人心的投射與放大,構築出它們的幻象罷了。

Q.E.D.31〈約定〉
三年前登山遇難之時,臨死前的殺人約定,在三年後被實現了。只是,令人疑惑的是,若說有什麼深仇大恨也罷,或者遇難者犧牲性命拯救,為了報答恩情而殺人也罷,但僅僅只是為了安慰臨死之人所做的約定,真的能夠成為殺人動機嗎?真相非常簡單,只需要換個角度去思考,便能輕易解答,但答案卻是如斯悲哀沉重,令人感到無限欷歔。

這則故事雖然依然是由可奈負責追查,但很難得的是,燈馬竟然主動詢問調查進度(看他去打工顧攤子挺樂在其中的)。不過,才剛問完進度,燈馬馬上就胸有成竹的宣告自己解開真相了,感覺轉折得似乎有點太快、太硬了。

Q.E.D.32〈Magic & Magic〉
在本篇中,燈馬與可奈一起去看魔術表演秀(是說,這樣算不算兩人約會?笑),並和台上的魔術師黑法子做了約定,如果他能讓燈馬感到驚訝,燈馬就將手上那本稀有的魔術書籍送給對方。

魔術是建立在誤導與欺瞞之上,其幕後手法,說穿了其實很簡單,知道手法以後再看魔術,就容易覺得無趣了。人們追求的其實是明擺著是欺騙,卻又不能不被欺騙,那一剎那間的快感;但對於燈馬這樣太容易看穿一切的人來說,想必很少得以享受這類樂趣吧(有種高處不勝寒的感受)。燈馬平常總是一付心中有數的模樣,好像什麼事都瞞不過他、嚇不了他的模樣,這次難得能夠見到他驚愕的表情,實在相當過癮!

Q.E.D.32〈紅色檔案〉
銀行會計師死在被翻得亂七八糟的自宅,現場被發現遺失了一份重要檔案夾,使銀行方面焦急不已。燈馬在路上偶遇大學時期的友人芙蕾亞,匆忙招呼過後旋即離去,沒想到,她竟成為殺害會計師並帶走機密文件的嫌疑犯。另一方面,懷疑芙蕾亞握有銀行違法融資證據的自由記者,找上燈馬與可奈,想要取得獨家新聞。究竟真兇是誰?芙蕾亞帶走的又是什麼資料?

近期金融危機鬧得沸沸騰騰,許多人開口閉口都在討論著相關資訊,但有多少人是真的明瞭這些金融名詞的正確意義呢?至少我自己對大部份名詞都是似懂非懂。作者將時事融入故事,同時用淺顯易懂的圖說方式,解釋避險基金、期貨交易、投資組合、選擇權等金融名詞,讓人在娛樂之餘,也能夠學習知識,真是讓人佩服。

人類實在是自傲又自大的生物,自以為能夠掌握機率與命運,卻總是無法認清自己的能力,放任沒有止境的欲望,與毫無責任的自信,試圖控制金融世界。真正可怕的不是怪獸,也不是惡魔,而是人們的「無知」才對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★

※註:斜體字部份出自第32集倒數第三頁。

【延伸閱讀】
[心得] 神通小偵探31 / Q.E.D.証明終了31(BY windtheme)
[心得] 神通小偵探32集 / Q.E.D證明終了32集(BY dollmaker)

【加藤元浩作品集】
神通小偵探 32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神通小偵探 31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10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火箭人 10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沈默的聖戰 3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