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鐵骨柔情》──拿破崙愛將「天下第一騎」拉薩爾的傳奇


作者:馬賽.杜邦(Marcel Dupont)
出版日期:2009年05月29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5月01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文饗文創詹先生與elish)

拿破崙是法國歷史上的一位重要傳奇人物,他擁有卓越的軍事才能,帶領法軍征戰歐洲各處,取得無數勝利,攻佔廣大領土;他在政治上的才能也不遑多讓,不僅在政變即位後,實行多項重大改革,更頒布了影響後世深遠的《拿破崙法典》,一舉摧毀老舊制度,重新建立起新的秩序與均衡,開啟百年的和平與繁榮,深刻地改變了歐洲的面貌。

在那樣的時代裡,在這樣一位優秀的雄獅將領麾下,怎麼可能沒有能征善戰的能人為他效力呢!只不過是在拿破崙的耀眼光環之下,他們的光芒稍稍被掩蓋了一二,使得後世對於他們的事蹟較不熟悉罷了。而由馬賽.杜邦所撰寫的《鐵骨柔情》一書,便是以傳記形式,講述拿破崙旗下愛將、人稱「天下第一騎」──安東尼.查爾斯.路易.德.拉薩爾(Antoine Charles Louis Lasalle)──的傳奇一生。

傳記這個特殊的文學體裁,是我從小便最難以接受、最不喜歡的文學類型。因為這類作品,雖說是鉅細靡遺地記載、敘述一個人(通常是偉人或名人)的真實人生,但內容卻過於專注於其良善事蹟之上,往往有意識或無意識地,忽略了他們身為人便不可能避免的陰暗一面,使得說教勵志意味輕易透紙而出,引人反感,也讓此人顯得過於完美,反倒不像個真實人物了。

在這本《鐵骨柔情》裡,雖然很難說完全沒有上述的問題(畢竟我實在不太了解歷史上真正的拉薩爾),但除了歌頌他的豐功偉業外,作者特意描寫了拉薩爾的豐沛情感與輝煌情史,而且是以相當熱情浪漫的口吻來敘述(這也許和作者身為法國人有關吧),包括他對母親的孺慕思念、在仕女名媛間受歡迎的程度、和有夫之婦間的熱烈戀情,以及對妻子的專一愛意,他狂放大膽的性格與誇張作為,實在令人驚嘆不已。

不過,本書描述拉薩爾一生的方式,卻成了一大缺點。書中堆砌了過多華美形容與讚揚之詞,讓人稍嫌厭煩,在細節上卻又出現比重不均的情形;作者能(以自身角度)用上一、兩大段來形容與讚美拉薩爾本身或其待人處事,卻常常只用一、兩個中段來敘述他經歷過的戰役及功績,實在讓人覺得無法滿足。但在這樣不滿足的情緒下,換個角度來看,也許正是拉薩爾此人確有其令人感興趣之處,否則怎會讓人因細節缺乏,就感到不夠滿意,進而希望得知更多、更詳盡的拉薩爾呢?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談馬賽.杜邦的《鐵骨柔情》──看似傳記的謳歌之作(BY Waiting)
再讀傳記,《鐵骨柔情》(BY 栞)
《鐵骨柔情》熱情奔放的法國騎士(BY 夏夏)
英雄剪影:《鐵骨柔情》(BY 小八)
鐵骨柔情:拿破崙愛將「天下第一騎」拉薩爾傳奇(BY elish)

【馬賽.杜邦作品】
鐵骨柔情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實說,我還以為是講拿破崙的愛馬...
    原來是愛將的故事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人啊!是人啊!
    不過那個「天下第一騎」的確有想歪的可能性~(羞奔)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