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色的孤寂天使──《血色童話》


作者:約翰.傑維德.倫德維斯特
出版日期:2009年05月25日
閱讀日期:2009年06月18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小異出版與江小姐)

吸血鬼,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呢?有人說,它是相似於人類的另一種族,潛伏在黑暗之中,以人類血液為餌食;有人說,它是一種奇特的傳染病,染上了便沒有痊瘉的可能;有人欣羨他們的強大、優雅與美麗,也有人恐懼他們的殘忍、冷酷與致命的吸引力;依我看來,他們是詛咒之下的產物,由悲傷、痛苦與孤寂所組成。

《血色童話》以一個十二歲人類男童──奧斯卡──的率真眼光,來敘說他所看到、所接觸到的世界樣貌,無關善惡,也無關因果,就只是輕輕柔柔地將一切展現開來。十二歲是個半大不小的年齡,這個年紀的孩子,自有一套觀念法則,遵循著血脈中弱肉強食的天性,對世界的認知還懵懵懂懂,也尚未明確建立分辨是非黑白的思考方式;從他們眼中看出去的世界,純真得不含一絲雜質,簡單得不需考慮其他,和成年人大不相同。

於是,透過作者之筆,呈現在讀者面前的,是一個大雪紛飛的郊區小鎮,一樁樁殺人獻祭案件,令居民人心惶惶,一幕幕血腥場景,令人膽顫心驚。而透過奧斯卡之眼,呈現在我們面前的,卻是一個孤獨冷冽的真實世界,沒有人能夠依靠,沒有人能夠期盼,更沒有人會來幫助或拯救,他只能靜靜忍耐並全盤接受那些痛苦、屈辱與欺凌,那麼理所當然,不必知道原因,彷彿世界就該如此運作;直到依萊的出現,倆人擁有著相似的氣息,孤單、迷茫、寂寞、傷痕累累,他們渴求溫暖、彼此需要,因為有人陪伴,所以不再感到孤單,因為有人陪伴,所以不再感到恐懼,也因為有人陪伴,所以可以鼓起勇氣面對一切。

在奧斯卡與依萊這對小冤家跨越種族的情感之外,小鎮上各處也同時上演著各個不同的人生片段。人們互相認識卻不熟悉,看似群聚實是各自孤獨,奧斯卡的父母、中國餐館裡的酒鬼們、薇吉妮雅與雷基、愛貓的古斯塔、湯米、強尼、史泰凡,還有哈肯,人人攜著自身的愛恨情仇、掙扎與叛逆,飛蛾撲火般投入這場由吸血鬼所引發的血色漩渦,一幕幕乍看毫無關連,隱藏其中的蛛絲馬跡像鎖鍊悄悄串起,使得平素的日常景色,因著死亡、犧牲與慾望,在最終剎那迸發絢麗的人性火花,揮灑出獨屬於人類的複雜情感,碰觸內心那道禁忌的黑暗底線。

吟唱悲歌的血色天使,帶來的究竟是救贖,還是絕望?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◎羅賓漢及蜘蛛人驕傲自豪。就算被約翰爵士和八爪博士逼到牆角,他們也無所畏懼,絕不退卻。可是蜘蛛人知道些什麼?反正他永遠能死裡逃生,雖然看似不可能。他是漫畫的主角,總得活著出現在下一集。他有他的蜘蛛人神力,奧斯卡則有他的學豬叫本領。不管用哪招,就是要活下去。(──節錄自第一部)
【延伸閱讀】
約翰‧傑維德‧倫德維斯特《血色童話》:冰冷瑰麗的恐怖美學(BY 藍色雷斯里)
《血色童話》如果天使來自地獄(BY 冥王星男爵)
John Ajvide Lindqvist《血色童話》,寒夜的白與紅。(BY 上川森)
[試讀] 《血色童話》~恐懼與渴望的鮮紅(BY helenna)
無盡日夜的寂寞千年,《血色童話》(BY 栞)
試讀:《血色童話》(BY 苦悶中年男)
《血色童話》冰冷大陸的無性別羅曼史(BY 夏夏)
血色童話(BY elish)
禁忌純愛--約翰.傑維德.倫德維斯特《血色童話》(BY 補夢人)
約翰.傑維德.倫德維斯特《血色童話》(BY Sophia)
《血色童話》SM 007_約翰.傑維德.倫德維斯特(BY 心戒)
瑞典暢銷小說《血色童話》試讀徵文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 內有眾家精采書評

【相關連結】
血色童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本書改編電影【血色入侵】預告片 1
本書改編電影【血色入侵】預告片 2
異常!OTAKU(小異出版部落格)

2 則留言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