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血政治童話──《日劇:CHANGE01~10》(完)


我很討厭政治話題,每回看到或聽到有人在談論政治,我必定迅速逃掉避開,當然更別提要我主動接觸了,甚至連投票選舉,我都不太願意參與。說起來,我之所以對政治會這麼反感,大概有三個原因吧。

到選舉的季節時,各參選人為了爭取亮相機會,在民眾心中留下印象,自然是使盡渾身解數,在大街小巷開宣傳車、四處撥打拜票電話等等,每當這個時候,我總是覺得相當矛盾,怎麼有人能夠一邊進行著擾民的行為(吵死人的宣傳車),一邊信誓旦旦說滿口說自己是為人民、為社會?這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嘛!

第二個原因,就是時常在新聞或報紙上,三不五時可以看到的政治家醜聞了,或者貪贓枉法、或者庸庸碌碌、或者虛偽作戲,盡是些令人作噁的作為,怎能不令人失望?而第三個原因,則是我實在看夠那些堅守各自立場,做些無意義爭論的擁護者們了,若說對事不對人那倒還好,偏偏多的是些爭到最後只記得要爭一口(莫名其妙的)氣,對人不對事、胡亂謾罵的人們,怎能不令人望而卻步?

然而,相當有趣的是,《CHANGE》竟能將如此不討(我)喜(愛)的題材,變成集熱血與娛樂性於一身,同時一邊探討民主社會的弊端,又能一邊提供觀眾深思的機會,讓即使如我一般對政治冷感(甚至反感)的人,也可以輕鬆入口,隨著劇中人物而歡喜、緊張、憂傷、憤怒;即使明知這只是一則天真的政治童話,卻又忍不住在內心深處,悄悄盼望自己身處的現實社會,也能夠來一次大快人心的「CHANGE」。

本劇除了點出一般民眾對政治的疏離及陌生外(※註),也相當程度地指出看似美好公平的民主政治與選舉,其中所隱藏的荒謬事實:就算實際上根本沒有能力,只需擁有良好的家世背景、只要能夠說服多數人相信口頭支票、只要能夠獲取人心,那麼就有機會贏得選戰。於是,所謂「選賢與能」,就此成為一則笑話。

其實我是為了阿部寬才看《CHANGE》的。雖然在《HERO》和《華麗一族》中,對木村都有不錯的印象,但也就僅限於不錯而已,沒想到看了本劇後卻對他大大改觀,不論是捲毛帶點傻氣的朝倉老師,或是西裝筆挺的帥氣國會王子(西裝相當適合他),都讓人印象深刻,尤其是最終回二十幾分鐘一鏡到底的演說畫面(選擇用這手法表達真是令人訝異,一般都會在中間穿插聽演說者的反應或表情的吧),那完全都是靠演技的吶!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★

※註:這段話是在Plurk上討論時,由遊唱先生所說的看法,全文如下:「這部戲其實反映了日本人對於政治的疏離跟陌生,所以木村才會不斷地要助理用講給小學生的方式告訴他」,轉錄在此,若有不妥,還請遊唱先生聯系我刪除,謝謝 :)
【相關連結】
官方網站(日本)
官方網站(台灣/緯來日本台)
CHANGE - Wikipedia(日文)
>CHANGE - 維基百科(中文)
CHANGE(日本偶像劇場)
《CHANGE》&《宿命》日劇短感(BY Carol卡蘿)
【CHANGE】作業分析(BY 夏夏)

4 則留言:

  1. 這部日劇看完當下會很熱血, 覺得政治還有點希望, 結果過沒幾天看看新聞又覺得自己是笨蛋 XDDDD

    拍得相當不錯的戲, 演員都很讚.

    然後, 只要阿部寬出來競選, 管他是哪一黨我都要投他! (盲目的粉絲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就是我為什麼討厭看新聞的原因...每次都覺得自己很像笨蛋 Orz

    大推阿部寬!這一季新的《白之春》,卡蘿姊一定要看(這禮拜正好完結了),結局把我弄哭了(爆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已經款好了 (噓), 等我哪天心情好的時候再來看.

    連小云都哭了一定有悽慘到, 先讓我做好心理準備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《白之春》不是悲慘型的啦,這點不用擔心,
    它算是笑中帶淚的感動型日劇~:D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